• 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合力攻坚 决胜川共 ——安康公路管理局帮扶白河县冷水镇川共村脱贫攻坚纪实

作者:佚名 时间:2019-09-25 10:29 来源:安康公路管理局 【字体:

  一条条蜿蜒的水泥路连通村组,一片片摇曳的油葵遍布山坳,一座座新建的民居暖意融融……初秋时节、雨后初霁,山林披翠、生机盎然。穿行在白河县冷水镇川共村田间小路上,处处彰显出“村美人和产业兴”的新希望,涌动着一股决胜脱贫、合力攻坚的新热潮。
  2014年起,安康公路管理局负责白河县冷水镇川共村对口帮扶工作。6年来,安康公路管理局围绕“建强一个好班子、制定一个好规划、兴办一个好项目、建设一个好阵地、完善一套好制度”的“五个一”要求,坚持走村路、访民情,找出路、拔穷根,精准扶贫、改善民生,把结对帮扶作为安康公路人助力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的责任担当和生动实践。联户路通了,便民桥架了,产业合作社建起来了,经济发展路径明朗了,村容村貌整齐了,贫困户会心地笑了。安康公路人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勇气和决心,尽锐出战、鏖战贫困,勠力攻坚、决胜川共!

  桥通路畅顺民心

  2017年11月1日上午8点,川共村1组川河中桥施工工地上,1台装载机、2台自卸车配合默契、机械轰鸣,装载运输、井然有序;施工人员头戴安全帽挥舞着手中的工具,或专注地绑扎钢筋,或忙碌地焊接钢筋,蓝色的电弧光在阳光照射下,显得格外刺眼。
  这是一座新建的中型便民桥,桥长13米、宽4.5米,是通往二凤山必经之路,安康公路管理局投资25万元修建,2018年6月全面建成竣工。据川共村党支部书记黄玉青介绍,此座桥不仅连结川河两岸,而且是安康公路人和川共村民“心连心”的有力凭证,其建成后结束了川共村附近300人“望河兴叹”的历史,还解决了邻近的兴隆村70余户200余名乡亲的“过河难”问题,同时,也将为当地的经济发展插上腾飞的“双翅”。
  川共村下辖11个村民小组,595户1867人,总耕地面积5275亩,其中退耕还林1130亩,实有耕地面积4145亩,人均面积2.2亩,现有在册贫困户175户358人。川共村是冷水镇境内的一个偏远山村,自然条件差,经济收入以劳务输出、种植养殖业、酿酒和木材加工为主。由于地势崎岖,村民大多散布在溪涧边和半山腰,且山道弯多难行,“山上闻其声,难觅其踪影”曾是当地村民出行的真实写照。
  桥通了,一河两岸的村民不再绕河爬坡,升级改造川共村通村公路成为当务之急。扶贫工作队多次积极向省市主管部门争取,在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该村通村公路改造项目立项开工。2018年,长18公里、宽6米,投资2000万元的通村公路顺利建成,成为白河县冷水镇里程最长的通村公路。该工程建成后,路面拓宽了2米,灰色路面与青山、绿水交相辉映,在临崖临水路段,防撞护栏在路边整齐而立,行走通村路上,安全舒适之感油然而生。
  帮扶6年来,安康公路管理局累计直接投入210余万元,协调引进扶贫项目资金800余万元,为川共村新修小型便民桥4座、中型旅游桥梁1座、修复水毁村道360米。协调完成了村里通村路、通组路和产业路改造,昔日的泥泞山路早已经被蜿蜒盘旋于山间的水泥路所取代,一条条通村达组的道路越过山梁,绕过溪流,延伸到了大山深处的家家户户。
  川共村7组聂家奎是村子里有名的养蜂人,屋后山坡上密密麻麻散布了近200笼中蜂箱,年收入达15万元,对于村子的变化他感受很深,“原来路况差,没有车跑,自家酿的蜜要用架子车驮出去才能卖,现在路通了、路宽了,生产生活很方便,大家脱贫的信心也更足了。”

  圆梦住房笑开颜

  近几年,中国梦,是亿万中国人口中的高频词汇。
  而对于川共村11组65岁的老人周友才来说,拥有一座遮风避雨、安全舒适的住房则是他一直以来的梦想。就在2017年冬天,在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完成了危房改造,老人终于梦想成真。
  笔者走进了老人的家,一条石子硬化便道直通院落,瓦是新翻盖的,墙经过白灰粉刷的,白墙灰檐、宽敞明亮,红彤彤的辣椒、黄灿灿的玉米棒子挂满墙头,明媚的阳光将屋子照得温暖亮堂……可谁又能想到,就在一年前,这里还是一座墙皮脱落寒风倒灌的危房,山风一吹,腐朽的门窗咯吱作响。
  原来,老人一直身体有恙,40岁才娶了个残疾妻子,养女也出山远嫁了,土坯房子外墙壁开裂厉害,里面破烂不堪,家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常年柴火烧饭,屋内被烟熏得漆黑,吃饭都是问题,哪有钱来盖房?“要不是国家好政策和扶贫工作队前后张罗,我真不敢相信自己能住上修缮一新的安全房子!”老人略显木讷的脸上洋溢幸福的笑容,“你们一定要替我向扶贫工作队表示感谢!”
  其实,像周友才老人一样,川共村已实施危房改造13户,原址重建4户;建成交钥匙工程2处106套,搬迁或改造的农户多数搬进了新房,正分享着乔迁之喜呢!
  在移民搬迁政策的牵引下,川共村公共服务配套建设也同步提上日程。安康公路管理局积极协调投入资金120余万元,全力推进道路、安置点、饮水、电力、环卫等五大基础设施建设;协助完成人畜饮水工程2处,饮水管道6500米;新建村公厕3处,改厕5个、改圈7个;联合市中医院投资1.7万元建成远程医疗平台,有效提升村卫生室诊疗水平;协助完成农网改造、实现标准化卫生室、农家书屋、爱心超市、休闲广场全覆盖,群众在广场休闲娱乐,歌声与笑脸,让山村透着一种和谐、一种幸福。

  发展产业有“钱”途

  天刚麻麻亮,毛毛细雨还淅沥沥地下着,贫困户邱克平就起了床,带上干粮,披上雨衣出了门,打开圈舍门,11头牛、5只羊早已按捺不住躁动起来,邱克平大声吆喝着,手中的长鞭上下飞舞,来回奔波着,在他的“指挥”下,牛羊们顺从地前往草场……
  邱克平是公路局驻村干部赵军包抓的贫困户,居住半山坡上,交通条件落后,他与年迈的母亲二人仅靠薄地营生,日子艰难。赵军多次入户走访,与他商讨谋生之路,鼓励其走出深山,自食其力。2018年初,邱克平终于觉悟了,着手发展养殖业,赵军村上镇上多方联系,积极帮助其办理贴息贷款,落实贷款资金2万元,协助购买12只猪仔以及牛、羊、鸡等家禽,并自费送去化肥等生产物资帮助其发展。赵军还积极为其落实异地搬迁集中安置房,将邱克平和他母亲从高山上破损的土坯房安置到了敞亮的新家里。目前,他已养牛11头,养羊5只,养猪2头,种植玉米5亩,随着牲禽饲养行情见好,预计到今年年底,邱克平不仅能还清贷款,还能盈利几千元。邱克平心里乐开了花,直夸赵军办了实事、帮了大忙。
  为了帮助川共村真正脱贫致富,扶贫工作队扶志扶智、双管齐下,因地制宜、因户施策,把“搞产业、增收入”作为首要任务,积极谋划新项目、不断拓展“钱”袋子。围绕“一村一品”、强村大户、集约经营以及“资源变资本、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等新思路,采用“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支部+公司+贫困户”等模式,建立5个注册合作社,加快推进扶贫产业发展;在了解到川共致富能手李成东的会丰木业扩大规模扩展加工点时,帮扶工作队多方联系帮助其筹措资金,甄选新厂址,鼓励聘用贫困户富余劳动力,招收20余名贫困群众就地务工,年人均收入2万元。
  “扶贫的关键是要靠产业作支撑!”驻村第一书记李晓明告诉笔者,“在川共村,就是一定要以当地的特色效应、规模效应和带动效应为着力点,继续抓好村里的畜牧养殖、酿酒和经济作物的专业化、规模化建设。”
  核桃、桑园种植是川共村的传统优势产业,仅2018年,帮扶工作队积极筹措资金完成1000窝天麻种植;管护核桃园900亩、密植桑园500亩,新栽植花椒200亩,香椿300亩,茶叶苗300亩,套种油葵300亩,建立6个注册合作社,同时加强技能培训,大力发展劳务输出,全村外出务工劳务输出500人。预计3年后,村民年收入可增加约800万元,随着经济作物增长收入还会逐年增加,前景广阔。

  助力教育启梦想

  今年8月16日,戚光霞等7名新考上本科院校的学生及其家长喜气洋洋地来到川共村部,参加安康公路管理局、白河县财政局为他们举办的集体升学礼。
  7名学子签订了拒绝升学宴承诺书。他们谈感想理想、讲文明新风,脸上充满活力。安康公路管理局为这7名学生每人发放了1000元助学金,各捐赠1个旅行拉杆箱,并联系局属爱心企业来现场结对助学,着力解决该村特困学生学习生活的实际问题。
  “教育是阻断贫穷代际传递的良方,拔穷根,就要让孩子认真读书。这是川共村举办的第二届集体升学礼,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引导村民重视教育,让村里的孩子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形成抓教育比上进的好风气。”说到集体升学礼和教育的重要性,安康公路管理局副局长王永祥感慨万千。
  孩子是村庄的希望、更是祖国的未来。驻村以来,安康公路管理局在竭尽全力搞建设的同时,时刻不忘抓教育,始终心系山里娃,点燃新希望,成就新梦想,通过逐户走访,全面掌握孩子们所思所盼所想。
  川河完小承担着附近多个自然村的教学任务,现有学生79人,二分之一的孩子每天要往返1小时、徒步4公里才能上学。过去,这里没有可口的午餐、没有足够的文具、更没有整洁的校服。帮扶工作队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多方组织局属各单位开展捐赠和资助活动。
  仅2018年,安康公路管理局共投入支教帮扶资金4.5万元,为川河完小购买餐桌18套、捐赠电脑2台、打印机1台、会议桌1套,为79名在校学生统一订制了春秋校服和运动鞋,购买文具,资助川共村10名困难新入学大学生。局机关、直属单位支部组织党员与13名困难学生结对帮扶,先后捐赠衣物、书籍、学习用品等,全年共捐款、捐物价值超过5万元。
  现如今,学校昔日破损的课桌、餐桌不见了,曾经尘土飞扬的操场也变样了,孩子们坐在焕然一新的教室,稚嫩的脸上透着满满的幸福。当然,孩子们也不负众望,在今年期末考试中川河完小1至6年级多个学科名列全镇前列。
  ……
  上下同心、合力攻坚!驻村帮扶工作开展得怎样,帮扶村面貌有了哪些变化,老百姓的出行、居住环境是否得到改善,这些都时刻牵动着安康公路管理局领导和全体干部职工的心。党委书记、局长唐新成多次强调,要把推动产业发展作为川共村帮扶工作的首要任务,千方百计帮老百姓脱贫致富。其他局领导、科级以上干部也时刻把对口帮扶户的生活冷暖和持续发展挂在心上,平均每月至少到村入户1次,帮助他们制定脱贫方案,解决脱贫过程中遇到的困难……。
  6年来,安康公路人动真情、献真心,干实事、解难题,合力攻坚、决胜川共,赢得了当地百姓的交口称赞,村民们纷纷表示:“要是没有共产党好政策,没有扶贫工作队,俺这山沟沟咋会有这翻天覆地的变化呢?”
  巍巍二凤山、盈盈川河水。如今的川共村,一座座白墙灰檐的新民居宽敞明亮;硬化的道路干净整洁,路边或溪水潺潺,或绿树成荫。村民们吃过晚饭,在明亮的路灯下跳起火爆的广场舞,成为山沟沟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