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岚皋 > 正文内容

    岚皋:“四个三”助力基层党建与扫黑除恶深度融合

    作者:李昂 张才华 时间:2019-09-24 08:10 来源:岚皋县 字号: 打印

      岚皋在统筹推进基层党建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过程中,立足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探索建立“四个三”工作机制,不断促进基层党建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度融合。
      三支力量,夯实镇村共管责任。一是镇党委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以“主题党日”为载体,统筹驻村工作队力量和村“两委”力量共同推进包联点基层党建与扫黑除恶任务落实。二是驻村工作队结合城乡党建“双联互助”要求,不定期组织帮扶单位党组织结合到村参与扫黑除恶宣讲,督促帮扶干部深入贫困户家中宣讲理论知识,协助村“两委”共同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是村“两委”成员结合各自联组联户情况,全力协助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开展扫黑除恶宣讲、涉黑涉恶线索摸排。2018年以来召开党员大会800余场次,悬挂宣传标语2000余幅,张贴通告、线索举报奖励办法5000余张,发放明白卡60000余张,收集问题线索近200条。
      三个平台,筑牢宣传教育阵地。一是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理论宣讲纳入脱贫攻坚干部教育培训内容,邀请市县扫黑办成员为全县科级领导班子、脱贫攻坚帮扶干部、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授课。2019年以来先后开展专题轮训5次,培训科级领导、脱贫攻坚骨干2000余名。二是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理论学习纳入基层党组织“主题党日”重要议程,由联点领导牵头,组织驻村工作队成员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习扫黑除恶理论知识。2018年以来集中学习扫黑除恶理论18次,宣讲党员群众5000余人。三是借助远程教育“八个一百”工程和“两团两队”服务模式开展扫黑除恶宣传片学习,组织党员干部群众用室内远教平台和室外远教广场收看扫黑除恶相关节目。2018年以来集中学习扫黑除恶理论18场次,收看扫黑除恶节目知识3场次,教育党员群众7000余人。
      三项重点,提升基层拒变能力。一是常态化开展村“两委”干部清理。2018年村“两委”换届时采取事前联审方式,集中将41名警告处分以下干部情况进行审核,为各镇党委正确使用处分期未满干部提供参考和依据,先后函复“一人一报”请求15人,否决4人;2018年底村“两委”换届“回头看”以来,通过向纪委监委、扫黑办、公安局等9家单位征集违法犯罪和涉黑涉恶线索,先后将8名村“两委”成员予以清理并同步补齐配强;2019年农村和社区基层组织负责人是否合格“大起底”过程中,通过联合县公安局翻阅过往卷宗,清理曾判处刑罚的村党支部书记1人。二是扎实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2019年,以联审形式将村内发生涉恶案件、村干部判处刑罚或信访矛盾突出的11个村确定为2019年整顿对象,严格对照“一村一策”要求和“六个一”标准,逐村明确整顿工作组,审核修订整顿方案,督促整顿任务落实。5月初,牵头对涉及整顿任务的9个镇专题调研,对11个村进行精准指导,下发问题提醒函9份。三是持续开展“红旗党支部”创建。结合全省“千村示范万村达标”活动,制定“红旗党支部”五强标准,将民主议事决策、新民风建设和社会综合治理等内容纳入创建内容,督促所有村对标创建“红旗党支部”。2018年命名首批“红旗党支部”58个,2019年命名第二批“红旗党支部”55个,四季镇竹园村以满分通过全省首批标准化建设示范村考核验收。
      三重保障,助力任务共同推进。一是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纳入每月基层党建任务清单,要求全县各基层党组织将基层党建工作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同安排、同部署。二是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纳入基层党建季度督查内容,县、镇分别结合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要求,组织人员对各基层党组织进行精准指导,及时发现问题,弥补不足。三是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纳入基层党建“三级汇报”内容,定期听取基层工作进展,点评存在问题,督促限期整改。去年以来,县委组织部先后组织督查5次,召开推进会3次;今年来先后联合县扫黑办开展暗访2次,调研2次,召开推进会2次,下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任务问题提醒函21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