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平利 > 正文内容

    兴产业 置家业 扩就业 ——陕西省平利县“三业”并举开辟精准脱贫新路

    作者:李彦东 沈奕君 梁沛 时间:2019-09-25 09:35 来源:平利县 字号: 打印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陕西省平利县聚焦精准,紧扣县情实际,积极探索兴产业、置家业、扩就业“三业”并举的精准脱贫新路,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汇聚强大动能。
      平利县按照“一村一品、一户两三业、长中短结合”的原则,扭住“5个10万”产业发展目标不动摇,精准落实到村、到户,实现产业全覆盖,做到短期抓绞股蓝、畜牧、富硒粮油,中期抓中药材,长期抓茶叶,形成当下能脱贫、中期稳增收、长期能致富的产业格局。2018年,平利产业发展创近年来最好水平,产销茶饮产品1.28万吨,实现产值13.6亿元。新建和改造3.3万亩茶园,发展3万亩绞股蓝、5万头生态猪、3.1万亩富硒粮油、3.5万亩中药材,新培育3家省级龙头企业,新增11个市级园区、28个县级园区。
      近年来,平利县按照“五新”社区建设要求,围绕“一城十镇一百个移民搬迁安置区”,以培育社区工厂为抓手,坚持把“两房”建设确定为脱贫攻坚战的首胜之役,按照精准搬迁、精准施策、精细管理的要求,核准搬迁群众家庭信息、搬迁意愿和就业意向,面对面签订“三项协议”,坚持规划为先,实施有业安置,真正把搬迁工程建成良心工程、精品工程。
      为了有效解决就业难题,平利县按照“总部在园区、工厂在社区、车间进村庄”的思路,制定出台《进一步推进全民创业促就业的实施意见》《加快家庭手工业新社区工厂发展的若干意见》《扶持新社区工厂发展工作办法》等优惠政策,从领导包厂、部门联厂,再到干部驻厂,为新社区工厂发展创造一流环境,努力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近就业。2018年年底,平利县正阳镇南溪河村3组贫困户向顺芝一家5口从老庄子搬进新社区。她的丈夫在外搞建筑,她自己在新社区旁的工厂上班,过上了新生活。向顺芝表示,移民搬迁集中安置区,出门就是硬化马路,商店、卫生室等服务设施样样有,生活很方便。搬迁不仅提高了群众的生活品质,更拓宽了他们的脱贫致富路。
      从大山深处搬到安置区新居的贫困户代兵,也有了自己的新生活。今年,代兵种植了5亩多魔芋,妻子谭荣平参加了政府组织的免费技能培训后,在附近社区工厂平利县鑫发鞋业有限公司上班,月收入2000多元,还能照顾老人和孩子。一家人对生活充满了期待。
      搬进新社区,家中有产业,门口能就业。在平利县,依托社区工厂,使更多的贫困户在家门口端起“饭碗”,城关镇马咀村贫困户杨细烟就是受益者。如今,杨细烟每月工资性收入2000元左右,尽管还没有脱贫,但她对未来很有信心。
      截至2018年年底,全县有83家社区工厂,提供3634个就业岗位,让搬迁群众楼上居住、楼下就业。平利县共完成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6560人,被农业农村部列入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