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走经济生态化和生态经济化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作者:张权伟 时间:2019-09-19 09:52 来源:陕西日报 字号: 打印

      安康市位于陕西省最南端,属秦巴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要水源涵养区、国家秦巴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川陕革命老区。在“四区”叠加的独特市情下,面对生态保护与加快发展的最大两难选择,近年来,安康坚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生态经济作为“两山”之间架起的一座桥梁。“十二五”以来,安康市相继作出了“走民生为本的循环发展之路,建设美丽富裕新安康”的战略决策,提出了“追赶超越、绿色崛起”的发展总纲,确立了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的奋斗目标,实现生态建设和经济发展协同推进,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持续保持陕西发展第一方阵,探索出一条欠发达地区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的高质量发展新路。
      飞地经济:“穷哥儿们”实现有机结合
      “三苦精神”发源地白河,有29.5万亩耕地,却被700多条沟壑分割成25万块地,支离破碎地“悬挂”在崇山峻岭之间。自然环境成为白河发展的“困局”和“硬伤”。同样的情况还出现在紫阳、宁陕、镇坪、岚皋等4个县。现实困境倒逼出破解之道。从2013年起,安康市开始探索飞地经济发展模式,力图实现“‘穷哥儿们’之间的有机结合”。很快,在土地资源集中、允许开发的恒口示范区和安康高新区划出“飞入地”,然后让作为“飞出地”的5个生态县来开发和经营。
      事实上,2013年,当安康市委、市政府提出发展飞地经济的时候,安康市绝大多数干部群众对这个概念是陌生的。然而时间是最好的证明。当记者近日来到飞地经济园区,看到的是干净整洁的园区环境、宽阔笔直的园区道路、集中连片的标准化厂房、忙碌有序的生产流水线和热火朝天的项目建设现场。
      在恒口示范区,来自大同镇东红村的村民柯贤忠说:“之前一直在外地,早两年就想回来,但是一直没有好的工作机会。去年,我在宁陕县飞地经济产业园区的陕西线朗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顺利找到工作。如今我在家门口上班,方便照顾家里。”
      得到实惠的当然不只是“飞入地”,更应该包括“飞出地”。按照安康市委、市政府制定的相关政策,飞地经济园区企业生产经营产值和各种税收地方分享部分,前5年全部归“飞出地”享有,5年后核定基数,基数部分由“飞出地”享有,增长部分“飞出地”和“飞入地”按7:3比例分成。截至2019年7月底,全市飞地园区落地项目41个,其中在建25个,竣工投产16个;全市飞地园区累计完成投资65.53亿元。
      “发展飞地经济是安康市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必然要求,也是解决安康市工业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现实选择。2019年是安康市飞地经济发展的关键年,我们会进一步采取有力举措,将飞地园区打造成聚集高端高新产业的新经济门户。”安康市发展改革委负责人说。
      社区工厂:一次从无到有的产业创新
      累计投产417家,吸纳就业17632人,其中贫困劳动力5589人;全市毛绒玩具文创企业已投产165家,仅今年新增71家,吸纳就业8133人,其中贫困劳动力2231人…… 仅仅两年,社区工厂如雨后春笋一般,在安康大地上发展壮大起来。
      “在原来的企业所在地,见个村主任都难得要命,没想到紫阳的县领导为了招商都这么玩命。”入驻紫阳县一年多时间里,王亮用“受宠若惊”来概括切身体会。 2017年12月28日,王亮的安康爱多宝动漫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在紫阳落地投产,成为安康市第一家毛绒玩具企业。2018年,王亮的企业使210位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村民王大军的工资最高,月均4300元。
      无独有偶,这样的事情在安康市下辖的每一个县区都有。群岭环绕中,在位于汉滨区谭坝镇松坝社区的松坝缘毛绒玩具社区工厂里,每天天刚蒙蒙亮这里就已灯火通明。缝纫、充棉、缝制、包装,200多名工人有条不紊地忙碌着。经由他们制作出来的一批批精美、憨态可掬的毛绒玩具,源源不断地被运往国内各大城市及欧美市场。
      作为安康市规模最大的毛绒玩具加工厂,松坝缘毛绒玩具项目于2018年年初落户汉滨区,项目已投资700余万元,计划再投资1000余万元,建成集原料生产、成品加工、包装出口为一体的大型毛绒综合玩具生产线。江苏客商、松坝缘毛绒玩具社区工厂董事长刘德财说:“我们不仅看中汉滨的好资源、好环境,更重要的还是当地党委、政府的热情服务!”
      “十二五”以来,安康全市累计搬迁安置26.6万户92万人,共建设集中安置点1364个。大量农村劳动力从山上搬到县城周边、集镇附近或安置社区,脱离了过去赖以生存的土地,形成移民搬迁安置社区劳动力局部富集,为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释放人力资源优势红利带来希望和潜力。
      “在移民搬迁安置社区大力培育发展新社区工厂,让群众实现了‘楼上居住、楼下上班’,取得了农民就业、产业发展、社区繁荣、乡风和谐、社会稳定的多赢效果。”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汪小卫说。
      到2019年年底,安康将在全市易地扶贫搬迁安置100户以上社区每个社区至少建成1个新社区工厂,全市累计建成各类新社区工厂500余个,实现新社区工厂全覆盖。
      富硒产业:绿色经济新引擎
      岚皋沪秦贸易公司的何国平堪称岚皋县最大的“带货王”。2018年一年,从岚皋到苏南,他竟然跑了32个来回的货运,总里程超过10万公里。
      苞谷酒、土鸡蛋、魔芋豆腐、腊肉干……只要是岚皋出产的农产品,在何国平的货车上几乎都能看得到,而这些货物,都可以冠之以一种称号:富硒食品。
      据资料显示,全球有42个国家缺硒,我国72%的地区少硒或缺硒,安康是公认国内硒资源最大的两个区域之一。安康的硒主要存在于土壤,全域三分之二土壤含硒,54.2%的土壤含硒量达到中硒以上水平,在全国乃至全世界排名前列,且浓度适中、易于植物吸收,被国内外专家评定为“优质、环保、安全”的富硒地区。
      近年来,安康始终把富硒产业作为加快追赶超越、实现绿色崛起、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的“首位产业”来抓,按照“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思路,持续在科研支撑、基地建设、品牌打造、标准设立等方面聚力,安康市富硒产业实现产值600多亿元,其中富硒食品产业连续6年实现30%左右的高速增长,2018年实现产值478亿元,对规上工业贡献率达到30.5%,居全市六大支柱产业之首,富硒产业已成为安康发展的新引擎和增长极。
      目前,中国富硒产业研究院、富硒食品开发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等4个“国字号”创新研发平台落户安康,实施富硒产业重大科技项目46项,申请专利6项,转化科研成果10余项。安康市有效注册含硒商标41件、涉硒相关产品商标1200件、农产品注册商标236个,认证无公害产品324个、绿色食品11个、有机农产品67个。安康市培育富硒食品生产加工物流企业等规模企业234家,特别是以富硒魔芋为原料开发生产的富硒魔芋精粉、魔芋系列食品已成为仅次于苹果的我省第二大出口创汇农产品。
      安康市副市长鲁琦说:“富硒产业是安康最具特色、最具竞争力、最具发展潜力的强大引擎。安康未来将建设全国著名的硒疗养生基地、全国最大的富硒产业聚集区和富硒产业标准化示范区,培育世界硒源地,打造国际健康城,力争到2020年实现富硒产业产值千亿元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冯文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