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石泉 > 正文内容

    石泉:坚持"严实精特稳”总要求 确保稳定脱贫不返贫

    作者:王洪宝 曹庆 时间:2019-09-18 09:50 来源:石泉县 字号: 打印

      为认真落实省、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关于“三比一提升”(比责任落实、比尽锐出战、比精准举措,提升脱贫质量)行动的安排部署,石泉县创新探索、持续深化、不断优化、重点推行以 “严、实、精、特、稳”为总体要求、主要内容的“五个坚持”做法,做到严作风、夯责任;实帮扶、比干劲;精研判、重整改;对好标、促提升,全员赶超冲刺攻坚,全面补齐工作短板,确保高质量整县脱贫摘帽和年度成效考核争优目标顺利实现。
      (一)坚持“严”字当头,传导压力。严明纪律,要求大家严守政治纪律、工作纪律、廉洁纪律,确保用严明的“战时纪律”保证政令畅通、克难攻坚。同时,严把任务完成的时间节点要求,要求各级各部门按照9月底前攻重点抓达标、10月底前抓完善户退出、11月底前补短板村退出、12月底前抓提升县摘帽、明年2月底前再提升迎评估的工作思路布局稳步推进工作。严格督导。坚持县级领导联镇督导、驻镇督查组专职督查和县镇纪委监督助力机制,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核心指标、各级反馈问题整改、扶贫项目资金管理、干部作风等方面,持续对各镇村和“九办五组”责任单位开展定期检查或随机抽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指导工作、协调解难,传导压力、形成震慑。严厉问责。坚持动真碰硬,落实责任连带追究机制,严格执行脱贫攻坚“五个一律”责任追究规定,对脱贫指标未能如期完成、或工作受到中省巡视督查、巡查暗访、考核评估、审计监督等点名通报批评、约谈,或发生重大信访事件、产生重大负面舆论影响,直接影响全县脱贫摘帽或绩效考核争优的,实行“一责三问”,既问责直接责任和领导责任,也问责监督责任,倒逼干部积极作为。
      (二)坚持“实”字为本,高效务实。夯实县镇村三级责任。健全“五位一体”责任体系,落实县级领导包抓镇村户“七大责任”、“九办五组”责任单位行业牵头责任、镇党政一把手“七个亲自”工作要求、驻镇督查组督促监督责任和驻村工作队长“五项职责”,凝聚强大工作合力。落实驻村帮扶机制。聚焦脱贫攻坚村级主战场,把“一村派驻一个工作队、一村捆绑一批项目资金、一户一名干部帮扶、一户一套脱贫致富措施、一套考核奖惩办法、一个督导组常年跟踪督导问效”的驻村帮扶“六个一”工作机制和县级领导担任“总队长”机制落到实处,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同步落实、质量同步提升。抓实“两不愁三保障”工作。紧扣工作重点,围绕收入达标超线和安全住房、安全饮水、义务教育、基本医疗有保障等“两不愁三保障”核心指标和“576”脱贫标准,逐项对标对表,排查短板弱项,逐村逐户逐人对单销号,确保整县脱贫退出不出纰漏。
      (三)坚持“精”字为要,提升质量。精心包抓。县级领导和各帮扶单位主要负责人严格按照上级包联工作要求,坚持把主要工作精力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去,用心研究政策,用心谋划措施,用心抓好落实,用心提升质量。驻村工作队员要坚持吃住在村、专职扶贫,因人因户施策,用心用情帮扶,保障工作实效。 精准发力。严格执行中央脱贫攻坚“六个精准”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落实上级精准扶贫政策,同时又及时收集扶贫一线反馈问题,加强与上级行业部门沟通衔接,做到及时咨询、吃透上情、消化政策、精准指导、破解难题。精细推进。聚焦问题整改、安全住房、搬迁入住、信息数据、档案资料、群众满意度、政策知晓率、人居环境改善、矛盾纠纷化解等薄弱环节,带着真情实感,下足绣花功夫,扎实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提升工作质量。
      (四)坚持“特”字用力,创新推进。一是深化“345”产业扶贫模式。围绕落实村村有集体经济、户户有长效产业、人人有稳定就业的增收“三有”计划,加大对龙头企业、集体经济、农村能人、贫困户四类主体的扶持力度,实施全域旅游、集体经济、龙头企业、能人兴业、社区工厂“五带动”,实现“富民、兴村、壮企、强县”目标。二是深化医共体+健康扶贫机制。有效巩固和拓展管理、服务、利益、责任、发展“五位一体”的县域医疗服务共同体改革成果,有效解决贫困人口看病就医难题,减轻贫困人口医疗费用负担,确保群众不因病致贫返贫。三是深化“能人兴业+贫困户”模式。根据产业发展规划布局、组织实施和奖补办法,引导能人带头兴产业,构建“能人+基地+农户”经营模式和“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大户带贫困户”发展模式,力促“桑、畜、菜”三大主导产业和山林经济、魔芋、烤烟、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快速、集约、规模发展,带动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四是深化“留守儿童关爱+教育扶贫”机制。持续推进“党政统筹、部门联动、学校为主、家庭配合、社会参与、儿童为本”的“六位一体”留守儿童教育管护长效机制,全面落实控辍保学“双线”“七长”责任制,建立覆盖学龄前、义务段、高中段以及大学新生段的在读贫困学生资助体系,确保实现义务教育段贫困学生“零辍学”目标。五是深化“全域旅游+脱贫攻坚”机制。通过景区带片、景点带村、企业带户、服务带人、旅游带消费、旅游带发展的方式,拉动项目投资,刺激消费热潮,创造创业、就业平台,将贫困群众镶嵌在全域旅游产业链上,实现“景区兴、乡村美、消费旺、企业活、村民富”的效果。六是深化新民风建设“三个六”工程。全面落实精神文明“育治带导”四位一体长效机制,深入推进新民风建设“六进六治六立”工程,抓实“道德评议、移风易俗、文化传播、文明创建、诚信建设、依法治理”六大载体,定期开展评先表彰、道德评议、智志双扶宣讲和文艺宣传等活动,通过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不断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和发展热情。七是务实办好书记民情“三账本”。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力推进以书记民情“三本账”为龙头的联系和服务群众“13N”机制,广泛收集群众意见,积极回应群众呼声,及时化解扶贫领域的各类矛盾纠纷,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大幅提升群众对扶贫工作的满意度。八是大力推行“三五三”工作法。将持续转变作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在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全面推行“三五三”(坚持民意、问题、目标“三个”导向,善抓重点、难点、热点、薄弱点、风险点“五点”工作,做到亲自谋划、亲自抓办、亲自验收“三个亲自”)工作法,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同时,扎实开展党员干部“三下”(眼睛向下关注民生、人往下走和群众打成一片、工作下沉夯实基层治理)活动,引导各级党员干部在一线了解情况、解决问题、督促落实。
      (五)坚持“稳”字固基,注重长效。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防止返贫和继续攻坚同样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执行“四个不摘”的要求,坚持系统施治,综合施策,标本兼治,深入推进“智志双扶+增收‘三有’+兜底保障+监测预警+党建保障”五位一体长效工作机制,着力增强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和造血能力,促进持续稳定增收;着力建好兜底保障网,有效防止因病因灾致贫返贫,全面提升脱贫质量,确保脱贫成效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冯文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