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旬阳 > 正文内容

    旬阳:林下经济有看头 绿色发展有底气

    作者:巴远君 华荣艳 时间:2019-09-18 09:48 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打印

      旬阳紧扣“国土增绿、林业增效、农民增收”目标,以“特色经济林、林下种养、苗木花卉、林产加工、山林休闲旅游”为重点,以现代林业园区和“千村千处山林经济扶贫示范点”建设为载体,以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为抓手,借力脱贫攻坚和山林经济发展政策机遇,按照“2+3+X”产业发展模式,倾力发展林业产业……近年来,旬阳做足山林大文章,增加农民收入实现脱贫致富。
      如今,全县林地面积已达396.96万亩,占国土总面积的74.8%,森林覆盖率55.18%,林木绿化率69.02%,实现林业产值19.49亿元。绿色,不仅成为生态底色,也成为百姓增产增收的一抹亮色。
      种下“摇钱树”,发家有奔头
      樱桃、拐枣、枇杷、李子、桃子、狮头柑……从春到秋,旬阳一年四季鲜果不断,林果经济让百姓尝到了甜头。
      吕河镇冬青村是市、县闻名的狮头柑种植基地,时下,正值病虫害防治和园林管理关键阶段,村上狮头柑种植面积达1160余亩,年产量超120万斤,产值达600余万元,已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在冬青村的引领下,全县种植狮头柑总面积达到6.27万亩,产量3万余吨,产值3.1亿元。
      段家河、薛家湾村因为户户种植樱桃,三月樱花飞舞,五月樱桃红遍,成为名副其实的美丽乡村。今年,薛家湾社区的3000亩樱桃进入盛产期,休闲观光、采摘体验、订单收购等多种模式保证销路畅通,户均可增收8000元左右,预计可实现产业增收600万元。而段家河以樱桃林木为主,积极推动“农旅一体”发展,引进樱桃深加工企业,加大生产樱桃干、樱桃果酒等系列产品,着力培育樱桃产业链,增加樱桃产品附加值,促进企业增效、农户增收。
      神河镇王义沟村的赵吉美对于拐枣树有着特殊的感情,除了自家种植的10亩之外,还收购当地约600余吨鲜拐枣送往采购商手上。“现在不愁卖了,以前要联系发往韩国、印度,现在别说全国,就省内县内都供不应求了。”赵吉美口中的“不愁卖”是因为旬阳有了拐枣龙头企业带动,拐枣酒、拐枣饮料、拐枣醋等企业的相继崛起,增加了拐枣树的附加值。
      对于全县而言,在相关政策的支持下,拐枣种植面积36.9万亩、6.8万户,其中贫困户2.2万户,目前挂果面积5.95万亩,鲜果产量达8万吨,占全国拐枣总产量的80%,实现产值1.57亿元,进入盛产期后每亩收入可达3000元,可以带动贫困户户均增收1万余元。
      春有樱桃夏有枇杷,秋有狮头柑冬有拐枣,四季有林果,四季有收入。经过多年不懈的努力,全县特色经济林总面积达到117.09万亩,其中拐枣36.9万亩、油用牡丹9.18万亩、核桃25.13万亩、狮头柑6.27万亩、蚕桑4.35万亩、樱桃等其它特色经济林31.09万亩。
      手握致富“牌”,林下能生“金” 
      素有“旬阳屋脊”之称的南羊山脚下的小河镇落驾河村是旬阳典型的贫困村。
      当地致富能人钟大明经过多方调研考察,依托当地林业资源优势,围绕绿色增收致富目标,打好了林下种植水百合这张致富王牌。镇上2009年成立旬阳县大明农牧种养专业合作社,2013年成功注册“南羊山百合”商标,从当初的30余户会员吸纳到如今涉及4个村220户贫困户会员,通过土地流转共种植水百合730余亩,其中合作社基地种植350亩,免费发放水百合种子带动贫困户种植380余亩,带动贫困户100余人务工,年增收30余万元。
      林下种植是条路,林下养殖在旬阳更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早年在外创业攒下第一桶金的陕西鑫绿林生态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屈政策,受返乡创业政策引领,经过到山东、河南、四川多地考察后,2013年开始在自己的老家铜钱关镇天宝寨的石门沟口开始养殖本地纯天然土鸡。从最初的200只发展到现在的10万余只养殖规模,其中包括自己合作社养殖4万只,辐射4个村贫困户养殖4万余只,带动别家合作社订单回收养殖2万余只。从6月上旬给贫困户发鸡仔开始,合作社门口每天都有好几个提着筐筐来领鸡苗的贫困户。原来这是该合作社推出的“借鸡还蛋”“借鸡还鸡”扶贫模式,目的就是为了提高贫困户养殖积极性,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
      林下种植实现了林业经济最大化,林下养殖开辟了绿色生态经济新模式。眼下,旬阳县林下中药材种植、魔芋种植,林下养殖梅花鹿、林下养殖林麝也异军突起。旬阳县陕西鑫绿林生态养殖有限公司和陕西东盛广誉远医药资源开发有限公司被认定为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
      近年来,旬阳县抢抓安康创建陕西山林经济发展示范市机遇,充分利用丰富的林下资源,采取“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等方式,大力发展以林下种植、林下养殖为主的林下经济,取得了明显成效,初步形成了林药、林菌、林畜、林蜂等多种林下经济发展模式。并通过开展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建设,充分利用示范基地的资源、技术、信息、市场优势辐射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为解决当地劳动就业,特别是贫困农户,带动群众增收,助推生态脱贫奠定坚实基础。
      做好山林文章,聚人气引财气
      6月7日,对于旬阳县绿佳然生态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人李选阳来说是个特殊的日子,一直期盼的“绿佳然土蜂蜜”通过了商标注册。该合作社自2017年成立以来,如今已发展中蜂养殖623箱,以“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通过免费发放蜂种,免费培训,订单回收带动贫困户养殖中蜂200箱,带动贫困户务工年增收8万余元。
      今年以来,为促进贫困户的持续稳定增收,县林业局筹措150余万元,在15个镇44个重点村新发展林下养蜂3500箱,以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为主体,采取贫困户分散放养和合作社集中统养等方式相结合,使贫困户从林下养蜂中受益分红,增加收入。据悉,全县共有养蜂合作社15个,养蜂规模已达2万余箱,覆盖162个村,1920户,其中涉及贫困户养殖1354户,通过村集体经济组织带动,将有6000多户贫困户从中受益。
      旬阳除了做好这份“甜蜜产业”之外,也利用林业资源优势,在“健康产业”上捷足先登,做足了文章。
      陕西东盛广誉远医药资源开发有限公司作为陕西东盛集团的子公司,充分利用当地丰富的林地资源开展仿野生林下中药材种植生产高品质中药材,带动广大山区农户采用经济林地、退耕林地和柴薪林地开展中药材种植,截至目前,已在构元镇3个村种植黄芪、黄精、连翘丹参等中药材3300余亩,带动200余户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费、务工收入和订单回收等方式,年均增收3500元左右。同时,该公司还在全县4个镇签约帮扶合作社近15家,种植各类中药材面积1900亩。
      截至目前,全县共发展林下种植16.8万亩,其中林下种植黄姜2.5万亩、魔芋3.5万亩、柴胡等其它中药材10.8万亩;发展林下养殖190万头(只),其中林下养鸡130万只、养羊15万只、养蜂2万余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冯文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