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平利 > 正文内容

    平利:秋天来西河 享一桌好饭

    作者:陈力 李苑苑 时间:2019-09-17 09:34 来源:平利县 字号: 打印

      “咚——咚——咚”,手工收割,手起谷落,位于平利县西河镇女娲山村深处的冷水稻田里,稻作收割的景象正在田间地头上演,丰收的喜悦与忙碌是秋日最美的风景。四五天后,收割下来的鲜稻谷经过晒干、脱壳等一系列加工后,香糯柔软的米饭即可上桌,满足了你对米饭的一切想象。
      一碗好米饭,需要小菜的相佐。菜不在多,亦不在奇,在于熨帖,在于巴适,平淡方真切,家常美味,就是人生百味。香菇是刚从三合村的大棚里采摘出来的,配上东坝村蔬菜基地里或绿或红的鲜椒,用梅子园村特产的油葵油翻炒,爽滑入口,鲜香入心。捉上一只东坝村养鸡场的土鸡,煲上一罐香菇土鸡汤,盖子一揭,食材的真味便四处逸散开来,菇肉里的汤汁饱满,一咬就是满嘴得香浓。
      “安身之本,必须于食。”三合村的肉牛,是富含蛋白质和氨基酸的补益佳品。牛排、牛肉块、牛仔骨、牛尾、牛百叶,或红烧爆炒,或炖汤入席,滋养脾胃、强健筋骨、化痰息风、止渴止涎。无酒不成席。纯酿的本地苞谷酒在时光的作用下,愈显绵长香醇,轻呷入口,酒香便在体内四处游荡。
      客来了先敬茶,这是乡下的规矩。磨沟村有好山茶,两三万个芽头方能炒制出一斤优质绿茶,汤色浅黄清澈,香气馥郁,入口鲜浓,回味甘爽。若客人不惯饮绿茶,西坝村的桑叶茶亦是绝佳的饮品。“桑叶乃手足阳明之药,煎汁代茗,能止消渴,治劳热咳嗽,明目长发。”畅饮杯中翠绿,脑细胞豁然醒亮,记忆也随之慢慢返青。正在回味间,主人端上了水田河村产的猕猴桃,剥开薄皮后,绿茵茵的果肉特别诱人,柔软多汁、口感酸甜,所有的拘谨都放开,吃得停不下来。
      秋天来西河,看坝河纵贯,两岸景色秀美、典雅端宁,享受静谧悠然的时光。久违的炊烟袅袅腾空,是一桌好饭的召唤,对美味的热衷,源自人的本能。一桌好饭,是一方好水土的给养,是对勤劳之道的馈赠。乡土乡情在味蕾中复苏,即使走得再远,根深蒂固的记忆和熟悉不变的味道,也会提醒故乡的方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冯文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