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产业扶贫见真章 瀛湖村民喜分红

作者:佚名 时间:2019-09-11 14:27 来源:瀛湖生态旅游区 【字体:

  9月10日,以“壮丽七十年·奋斗新时代”为主题的“2019年桥兴村、火星村扶贫技能培训开班暨渔文化公司贫困户股东分红仪式”在安康瀛湖镇桥兴村顺利举行。这是自2017年以来贫困户股东拿到的第四次分红,仪式现场对桥兴村自强标兵、致富能手和五好家庭进行了表彰。而且在教师节当天,由陕文投集团与瀛湖管委会改造完成的幼儿园户外运动场也交付桥兴村幼儿园投入使用。瀛湖生态旅游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峰出席活动仪式。


            从贫困户到自强标兵的华丽转身

  在分红现场,114户贫困户每户领到1600元产业扶贫分红金,合计金额达24万元。这是自2017年安康瀛湖渔文化公司成立以来连续第3年给贫困户股东进行分红,3年来累计分红72万元,真正兑现了脱贫承诺,让贫困户的口袋涨起来。

  2019年度桥兴村的贫困户代表、自强标兵杨志彦在签字领取分红后感慨地说:“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感谢瀛湖管委会和陕文投安文旅公司对我们的爱心和帮助,感谢帮扶干部的辛勤工作!今年我们村收入大幅度增加,都住上了新房,先后脱了贫。我在2017年也顺利摘下了贫困户这个帽子。我通过帮扶干部的帮助,通过自身的努力,不再是贫困户杨志彦,而是自强标兵杨志彦。”

               

旅游产业支撑 富民兴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也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产业扶贫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重要作用。产业扶贫是盘大棋,要下好这盘大棋并不容易,必须打好“组合拳”,走好特色路,立足当地自然禀赋,挖掘地方特色资源。
  瀛湖镇桥兴村地处瀛湖风景区核心地段,位于秦巴集中连片贫困地区,是重点旅游扶贫示范村。村人均收入少,生活质量较低,拥有较好的乡村旅游资源和区位交通条件,却没有得到有效的开发。2017年,在瀛湖生态旅游区管委会的指导下,陕文投安文旅公司以“公司+村两委会+贫困户”的运作模式成立了瀛湖渔文化公司,创新产业扶贫模式,让贫困户和村两委会成为公司的股东,享受年终比例分红。 

  在推进扶贫开发中,桥兴村在瀛湖管委会、陕文投安文旅公司的帮扶下,以发展产业为重点,依托特色资源,发展旅游、水产、民宿、特色农产品等特色产业,挖掘山水田园风光,加快发展乡村旅游服务业。


建设美丽乡村献礼国庆70周年

  扶贫先扶志。产业扶贫的生命力,既要让参与扶贫产业的贫困群众在物质上脱贫,也要不断帮助他们提升长期参与扶贫产业发展的愿望、干劲和技能。

  2018年瀛湖管委会积极争取项目资金500万元,建成了桥兴村连接火星旅游道路,安装了140盏太阳能路灯,不仅极大方便村民出行,且助推两村乡村旅游发展;在陕文投集团的支持下打造了唐家链子渔文化乡村、免费扶贫渡船、桥兴村环境卫生整治、共赢梦想之家教育扶贫,桥兴村幼儿园的活动场地伴随改造完成,也变的更加漂亮。今年来,瀛湖管委会驻村工作队、陕文投集团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更加注重村队伍建设,多次开展党员群众义务大清扫活动,桥兴村的村容村貌也逐渐的改善。

  2018年渔文化公司发起并成立了瀛湖渔家乐联盟,联合安康职业学院技师学院对桥兴村、火星村赋闲劳动力进行了旅游扶贫“创业+鱼宴技能”培训。通过20天的培训,59位村民掌握了一门脱贫致富的技术,并且拿到了陕西省人社厅颁发的《陕西省创业培训合格证》和安康市人社局颁发的《职业资格证书》。

  今年,为了更好更快带动区域内的乡村旅游服务品质提升,瀛湖渔文化公司再次组织了旅游餐饮服务技能培训活动,免费为桥兴村、火星村村民进行创业指导、技能培训。通过开展思想教育、扶志扶智、政策宣传、实用技术、产业知识等培训指导,超过百名贫困村民将从中受益,激发脱贫致富内在能动性。
  张峰表示:经过四年的努力,桥兴村、火星村的绝对贫困基本解决,旅游红利初步释放,“公司+村两委+贫困户”扶贫模式在桥兴村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桥兴村拥有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是试点美丽乡村,承接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把桥兴村、火星村建设的更加美丽富裕,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