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邱纪成同志在全市金融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公开目录: 安政通报
    索引号 719776475/2019-0023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9年08月26日
    文号 安政通报第三十六期 公开日期: 2019-09-09 14:15
    有效性 有效

    邱纪成同志在全市金融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2019年8月22日

      在全市上下决胜“脱贫攻坚百日决战”,奋力冲刺全省目标责任考核“五连优”的关键时刻,市政府决定召开全市金融工作推进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市委四届八次全会精神,安排部署今后一个阶段全市金融重点工作。刚才,屈波同志通报了全市金融运行情况,金红同志通报了扶贫小额信贷工作进展情况,张涛同志对下一阶段金融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蚂蚁金融、陕西股权交易中心负责同志应邀做了业务辅导。会上,还就“智慧县域+普惠金融”、多层次资本市场培育、银企对接多项洽谈成果进行了集中签约,内容很丰富,各项工作安排的很具体,我完全同意,请大家结合各自工作职责,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再讲三方面的意见。


      一、坚定信心,稳步推进全市金融发展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县区、各级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机构紧盯年度目标任务和市委市政府重大项目,持续加大对脱贫攻坚、实体经济发展、主导产业发展等领域的支持力度,银行存贷款增速呈现逐月回升态势,各项存贷款余额分别增长8.07%和9.61%,市财信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荣获全国融资担保机构“三农”类优秀产品荣誉证书,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县域全覆盖工作有序推进,已有8个县区组建了县级融资担保公司;高新金融聚集区建设、绿色金融示范市创建等工作稳步推进,全市金融业实现平稳健康发展,为全市主要经济指标走出低位开局的不利局面,实现整体经济稳步回升,做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更要清醒看到,当前距离年底仅剩4个月的有效工作时间,对标省、市目标责任考核任务,仍有多项工作进展缓慢,金融稳增长的压力还很大,我市金融工作还有诸多问题亟待解决。一是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力度还不够。二是扶贫小额信贷风险防控压力增大。全市扶贫小额贷款进入集中到期还款的高峰期,年底前,全市还有6.88亿的扶贫小额贷款将集中到期,风险防范化解压力增大。三是非法金融活动防范和打击处置压力加大。少数县区因涉非案件引发的群体上访维权事件造成较大不良影响,维护地方金融安全稳定的任务很重。四是金融工作机制还未完全理顺。本轮机构改革中,市金融办力量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加强,但县区金融监管工作力量尚待加强,个别县区业务交接还未及时到位,工作衔接不够顺畅有效。

      问题就是目标,压力就是动力,刚刚召开的市委四届八次全会上,郭青书记、俊民市长均在讲话中对深化金融改革创新、提升金融服务能力,构建安康大金融格局进行了强调,特别是指出要着力破解企业缺钱贷不到、银行有钱放不出的两难局面,引导金融机构实质性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切实提升企业资信度,完善金融顾问制度,帮助企业健全现代企业制度,规范财务管理,选择使用金融产品,搭乘绿色金融通道,通过政府性融资担保降低企业融资费用,切实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强调要严厉打击非法集资乱象,规范有序用好扶贫小额贷款,切实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这为全市今后一段时期的金融工作指明了方向。各县区政府、市直有关部门、各金融机构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市委四届八次全会精神,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重点工作,坚定发展信心,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推进我市金融工作奋力赶超,为实现省考“五连优”做出更大的贡献。


      二、突出重点,统筹推进当前金融工作
      后4个月,总体上要紧盯省考目标任务,继续深化金融改革创新,持续做好金融扶贫工作,落实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政策措施,全力支持培育企业上市,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一要继续深化金融改革创新。要围绕我市六大产业发展、民营企业中长期融资等实际问题,进一步加强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推广运用“新社区工厂贷”“小微快贷”“续贷保”等金融产品,满足不同群体融资需求;进一步加强保险产品创新,探索开发生猪、富硒茶、魔芋、蔬菜等农畜产品价格指数及气象指数类保险产品,加强风险保障;进一步加强合作机制创新,探索建立“政府+银行+保险”多方参与、风险共担的合作模式,探索开展中小微企业贷款保证保险试点,为“三农”和小微企业增信,为银行业金融机构分担风险。要积极搭建银企合作平台,坚持“政府搭台、银企唱戏”,多组织开展银企对接活动,畅通银企沟通渠道,帮助金融机构和企业解决信息不对称的突出问题,多途径、多渠道为企业融资提供便捷服务。要继续落实好金融顾问制度,扩大派驻规模和服务范围,增强和提升帮扶措施,完善考核体系,提高金融服务的精准性和有效性,推动金融业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协同发展。
      二要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当前的首要任务是推进中省各项金融政策的有效落地,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用好用活金融工具和金融产品,加大对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重大项目、重点工程、主导产业的支持力度,切实让资金流动起来,让市场主体活起来。人民银行安康中心支行要发挥好货币政策引导作用,进一步释放流动性,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增长,稳定有效需求。安康银保监分局要督促协调金融机构严格落实“尽职免责”机制,有效化解银行惜贷、惧贷问题。各金融机构要继续加大对实体经济、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力度,特别是国有商业银行要带头发力,认真贯彻落实“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30%以上,小微企业信贷综合融资成本在去年基础上再降低1个百分点”的总体要求,确保实现“两增两控”目标。市金融办、市财政局等部门要协调推进市财信融资担保公司增资扩股工作,指导县区分公司积极拓展业务,简化工作流程,做大担保总量。各县区政府要按照省政府的总体安排和梁桂常务副省长专项问题办公会议有关要求,配合蚂蚁金服开展“智慧县域+普惠金融”项目建设的实施工作;要加快推进旬阳泰隆村镇银行开业运营,及时启动紫阳、汉阴等县区分公司设立工作,不断完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
      三要加强多层次资本市场培育工作。推进企业挂牌上市,既是拓展企业融资渠道的需要,也是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各县区、各相关部门要认真落实《安康市加快培育上市后备企业资源行动计划(2018-2020)》有关要求,抢抓中省资本市场服务脱贫攻坚“窗口机遇期”,对现有拟挂牌和上市企业进行细化分类,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包抓领导,组建帮扶小组,逐类逐企施策,结合实际,制定出台相应奖励办法,足额安排、及时拨付挂牌融资奖补资金,充分调动企业挂牌上市的积极性,全力扶持企业挂牌上市。今年要大力推进桂花能源、华银科技两家重点企业的上市工作,帮助企业解决上市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力争桂花能源公司上市申报资料年底前报送证监会,华银科技进入省证监局上市后备企业备案辅导期。同时,完成全年在四板市场新增挂牌企业20家以上的承诺目标。

      四要全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金融作为经营风险的行业,无时无刻都与风险打交道,有风险是正常的,但必须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今年,防控重大金融风险首次列入省对市目标责任考核负面清单扣分项目,各县区、各有关部门都要全力做好金融风险防控工作,为争创省考“五连优”做出应有的贡献。要以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为重点,统筹做好金融领域扫黑除恶工作。发生在个别县区的涉嫌非法集资案件不仅引发群众集体上访,还在网上引起舆情反响,给我市带来非常不好的影响,一些全国重点非法集资案件,我市部分县区有涉案人员,这种非法集资的乱象必须下大力气、出重拳进行整治。一方面要加大金融政策、知识和防范措施的宣传力度,帮助群众看清非法集资“高额返利”背后的危害,消除“天上掉馅饼”“一夜暴富”的不正确思想,加强对非法集资的防范意识;另一方面要管控、打击并重,对群众举报、排查发现的非法集资线索早核实、早认定、早打击,综合运用行政、法律等手段加以解决,避免形成气候、扩大损失。需要重点强调的是,市委已对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开展了专项巡察,市上近期参照省上对全市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了调整,增设了相应的工作组,明确了工作职责,请各成员单位务必切实履职尽责,共同做好这项工作,为全市营造安全的金融环境。同时,要继续深入开展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打财断血”工作力度,摧毁利益链条,铲除黑恶势力生存土壤,彻底根除地方金融领域涉黑涉恶问题,维护全市金融稳定局面。要以小额扶贫贷款风险防范为重点,统筹做好不良贷款化解工作。各县区政府,各有关部门和金融机构要按照中省反馈脱贫攻坚整改问题和省上相关会议,以及7月29日俊民市长主持召开的脱贫摘帽“百日决战”解难题第二次专项例会,7月3日全市扶贫小额信贷风险防控工作组第一次扩大会议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强信息沟通、强化综合惩戒,全力化解逾期贷款。各县区要高度重视,加大工作力度,采取切实有效的工作措施,坚决避免因工作不到位影响全市脱贫摘帽的顺利进行。要进一步加强政策宣传、强化精准识别,做到应贷尽贷,保持扶贫小额贷款政策延续性,切实整改贷款使用不精准、覆盖率不高的问题。同时,要进一步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联动,依法严厉打击恶意逃废债行为,加强信用环境建设,通过贷款核销等多种手段,处置化解不良贷款,不断优化信贷资产质量,净化金融信贷环境。


      三、加强保障,营造良好金融工作氛围
      金融是经济的命脉,安康的经济社会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持,安康的金融发展离不开良好的工作氛围和优质的工作保障。
      一要高度重视金融工作。各县区政府、市直有关工作部门要充分认识“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的道理,牢牢牵住金融这个经济发展的“牛鼻子”,把金融工作纳入县区、部门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各县区政府要妥善落实好机构改革地方金融监管职能划转工作,确保新老机构业务顺利交接、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市金融办要切实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在助推金融发展、服务实体经济、打击非法集资等方面牵头协调、主动沟通,并加强对县区业务工作的指导;市直相关工作部门要密切配合,充分发挥各自在金融领域的职能,共同参与构建我市大金融格局,促进金融稳定健康发展。
      二要密切沟通协作。要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密切政府和金融机构之间的联系。各县区政府、市直工作部门要主动关心和支持金融机构发展,协调解决好影响金融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尊重金融机构信贷投放决策自主权,努力做到政策上多支持,发展上多协调,业务上不干预,困难时多帮助。各金融机构要紧紧围绕市、县中心工作,全心全意提供金融服务,千方百计解决项目资金需求,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金融支撑,实现自身业务增长和地方经济发展的双提升。
      三要加强自身建设。金融发展离不开全市金融工作战线同志们的辛勤努力,一定要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打造金融工作铁军。一方面要倡导好学爱学的学风。干一行要爱一行更要懂一行,金融不是一个新事物但不断有新变化和新要求,金融工作战线的同志一定要加强对金融知识的学习,特别是县区、部门分管金融工作的领导干部更要以身作则,率先学金融、懂金融,把握金融规律,结合实际研究金融工作,不断增强驾驭金融工作的能力,以金融创新推动地区经济发展。一方面要筑牢反腐倡廉的底线。金融业是各种利益集中的领域,容易滋生腐败的细菌;从事金融工作的同志可以审批、经手的资金量往往非常大,对一些有需求的企业而言权利影响也很大,容易成为别有用心之人“围猎”的目标。各级金融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责任,加强对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廉政教育,切实筑牢廉洁自律、防腐拒蚀的思想防线,切实加强风险内控建设,依法合规经营。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推进自我革命,着力破解基层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不断改进我市金融领域工作作风。

      同志们,让我们齐心协力、紧密配合,共同推进我市金融工作再上新台阶,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为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冲刺省考“五连优”,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做出更大的贡献。


      公文PDF原件:安政通报第三十六期 .pd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