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平利 > 正文内容

    平利:“志智双扶”引新风

    作者:王贤平 梁沛 时间:2019-09-05 17:35 来源:平利县 字号: 打印

      “等、靠、要的思想要不得,只有靠自己的努力,生活才有奔头。”这是平利县城关镇三里垭村脱贫户杨成照在脱贫大会上的发言。他的左手臂仍旧用一条红布带子挂在脖子上,胡子刮得很干净,新理了头发,脸上洋溢着自信的笑容,整个人显得格外精神。
      二十年前,杨成照由于一次车祸导致左手臂残疾,说好的对象弃他而去,一系列的打击使他对生活失去了信心,一度靠低保维持生计。2016年政府办干部王贤平结对帮扶杨成照,通过与他真心交朋友,面对面沟通交流,实打实解决生活难题,逐渐打开了他的心门。而后经过多方争取,给他落实了一套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交钥匙工程房,极大地改变了他的居住条件。
      “党和国家的政策就是好啊,像我这样的人还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如果我再不振作起来,咋对得起党和国家对我的关怀嘛,也对不起小王......”杨成照含泪激动地说道。
      如今,他积极发展了6亩魔芋、2亩茶园,还种香菇、割生漆、捡板栗、到茶厂打工挣钱,年收入过万元了,实现了真正的脱贫,还荣获了“三里垭村自强标兵”称号,被评为村里“勤”的典型代表。
      “像杨成照这样的勤劳代表一定要在全村推广,下一步还要充分利用微信和微博等新媒体向全镇甚至全县展开宣传。”平利县政府办干部陈国峰说道。
      在平利县城关镇三里垭村开展扶贫帮扶工作以来,平利县政府办始终坚持“扶志、扶智”相结合,帮助贫困户克服“等、靠、要”思想,进一步转化观念,自觉接受新技术、新理念,动员贫困户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树立通过自主创业,依靠自身努力逐步摆脱贫困的信心。
      与此同时,还积极协助平利县城关镇三里垭村开展了民风积分评议、扶贫扶志大宣讲、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诚孝俭勤和”新民风建设、道德评议、移风易俗、文化传播、文明创建、诚信建设和依法治理等活动。积极挖掘贫困群众中依靠勤劳双手和顽强意志实现脱贫致富的先进典型,大力宣传本地致富带头人和返乡创业模范的先进事迹,营造安贫可耻、致富光荣的鲜明导向,激发了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树立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干劲决心。
      “扶贫重在志智双扶,只有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不等不靠,才能实现彻底脱贫。”县政府办负责人罗俊这样说道。如今,平利县城关镇三里垭村的贫困群众用他们勤劳的双手,凭着一股子肯吃苦的劲头,正在朝着脱贫致富的小康路不断迈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