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正文内容

    宁陕:手握“清单”不糊涂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9-420813 发布日期 2019-09-02 10:10
    来源 宁陕县
    内容概述 宁陕:手握“清单”不糊涂
    【字体: 分享:

      “王汝国,我来给你送个清单,这上面有你享受脱贫政策的情况。”日前,宁陕县梅子镇生凤村第一书记张龙来到贫困户王汝国家中,将一张清单递给王汝国。
      “这张单子上,都是你享受脱贫政策的内容,你在产业帮扶方面,享受了集体经济组织财政配股资金6000元、集体经济分红323元……”张龙逐项给王汝国解读清单上的内容。
      “虽然我享受的政策都知道,但是真要说出来,还真的说不太全,有了这个清单,我就明白自己到底享受哪些政策了。”王汝国如是说。
      张龙送给王汝国的清单,是梅子镇制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八个一批”政策受益清单。清单的内容是“八个一批”政策在每户的落实情况,主要是“产业帮扶、就业创业、移民搬迁、危房改造、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生态扶贫、兜底保障”八个方面,每个方面还具体到了包括的项目内容,群众一目了然。
      笔者看到,在这张清单上,王汝国分别享受了“八个一批”政策中的六项政策。同时,他还享受了农资直补、安全饮水、电力入户改造、社会帮扶等其他脱贫政策。
      王汝国告诉笔者,他家3口人,原来住在梅子镇生凤村生凤沟,住房就是3间土墙房,从原来住的地方到现在的安置点需要走一两个小时,到镇政府则需要三四个小时,现在搬到集中安置点后,“房子是75平方米,我自己只掏了7500元。”
      说起制作清单的缘由,梅子镇党委书记乔德告诉笔者,“由于群众文化程度参差不齐,有些群众对政策的理解和内容掌握不到位,导致对享受的政策一知半解,对政策的知晓率不高。从今年5月开始,我们对标‘两不愁,三保障’标准,通过对每户群众享受政策的情况进行收集核实,给每户制作了‘八个一批’政策受益清单。”
      “我们通过群众会、院落会和包帮干部入户,将清单送到群众手中。”乔德说,通过这个清单,贫困群众可以知道自己享受的政策受益情况,让他们懂得感恩,在提高贫困群众政策知晓率和获得感的同时,激发他们自主脱贫的动力。
      据了解,自脱贫攻坚开展以来,梅子镇围绕实现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基本目标,结合贫困村和贫困户实际,精准落实“八个一批”政策,对标脱贫退出标准,加快补齐贫困村、贫困户短板,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截至目前,该镇产业扶贫落实371户1258人,易地扶贫搬迁落实347户1280人,创业就业落实366户1248人,教育扶贫落实151户629人,健康扶贫落实107户384人,生态扶贫落实385户1282人,兜底保障落实16户27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