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汉滨 > 正文内容

    汉滨区:工业企业助力脱贫攻坚系列报道

    ——工业反哺农业 带动产业发展助农增收

    作者:刘杨 马上 胡鉴 亚君 时间:2019-09-04 08:05 来源:汉滨区 字号: 打印

      近年来,汉滨区积极打造工业+模式,不断做大“工业航母”的同时,引导工业企业投身深度贫困地区精准脱贫攻坚主战场,通过助推贫困地区产业发展,解决贫困人口就业,提供专业技术培训等方式参与扶贫,探索出了一条工业企业助推脱贫攻坚的有效途径。

      还有两个月就是魔芋的收获季,在早阳镇店子沟村的魔芋种植基地里,村民张拥忠和张拥来正在地里忙着查看土壤湿度,翻检叶面与根部虫害,这片魔芋在他们的管护下,郁郁葱葱,长势喜人。
      早阳镇店子沟村村民张拥忠说:“悠源公司在我们这投资我们自己种植,公司投资籽种、肥料、农药。我种的六亩(魔芋)到时候跟悠源公司比例分成,按照四六分,我们农户占六成,悠源公司占四成。亩产大概就是1500斤左右,六亩地就是42000元。”
      张拥忠口中的悠源公司,是一家集魔芋“育、繁、推”一体化的食品加工企业,在早阳镇店子沟村采用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灵活发展魔芋种植产业,建起了魔芋种植基地,农户可以选择流转土地给魔芋种植合作社收取分红并在基地务工,也可以选择自己种植,与公司分成。
      悠源公司负责人鲍洪明告诉记者,近年来公司立足汉滨现代农业产业化建设,发展创新安康模式的魔芋产业400余亩,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在早阳镇两河村的一处坡地上,村民温荣富和王传银正在备耕,这里就是荣泰公司的富硒荞麦、小麦等农产品生产基地。去年种植的冬小麦已在6月初收割完毕,基地产出了90多吨小麦。目前空置的土地被种上了时令作物,等待下一轮播种。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荣泰公司在两河村流转土地和荒山共2000多亩,为这里的村民带来了一份稳定收入。

      早阳镇两河村村民王传银说道:“我的土地流转到荣泰公司,有16亩(土地流转),一年是150元/亩。荒山是10亩,一年是30元/亩。我现在荣泰公司管理,种地这方面,种的是小麦,每个月是4000,通过这些收入,我去年就脱贫了。”
      在五里工业园区的荣泰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在加工着产自两河村的小麦,生产的“粉沫家园”“富兮小麦”两大系列十几个品种的面粉,以稳定的质量和价格迅速占据了云、贵、川、重庆、汉中、安康等省市的消费市场,产品供不应求。
      荣泰公司负责人温荣朝说:“基地和公司总共带动贫困户128户,公司在19年六月份之前加工板块开的工资是140多万,基地这边大概是120多万,公司下一步打算筹建年产15万吨专用粉生产线,基地力争带动全镇,做订单农业,为我公司提供原料,带动更多农户增收致富。”
      与安康市秦峰农民专业合作社签订中药材种植协议,并在谭坝镇鸭蛋河村建立了3000亩白芨种植基地的长寿医药公司,带动了周边200余户贫困户,每户年均增收5万元以上。在汉滨区,像这些以工业带动农村产业发展的企业还有很多,他们充分发挥了工业企业作为产业建设的主要载体和平台作用,正在全力把工业打造成为脱贫攻坚的支撑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