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旬阳 > 正文内容

    屈政策的“新政策”:借鸡还蛋帮助118户贫困户脱贫

    作者:巴远君 华荣艳 时间:2019-09-02 09:14 来源:旬阳县 字号: 打印

      屈政策发完了最后一批小鸡之后,才有时间和我们聊聊:“这一批次总共向农户发完了3万只,这些小鸡会在四处安家,承载着当地百姓脱贫致富的希望。”
      铜钱关镇天宝寨村五组的贫困户陈波的母亲想要20只鸡,因为来的有点迟,当天的鸡仔发完了,苦苦哀求屈政策给协调一下,屈政策拍着胸脯给她保证:“明早一早来,保质保量提供。”意思是经过一晚,有些鸡仔还需要在温棚进行必要的防病处理来提高免疫力。“我是土生土长的天宝寨人,都是上坎下屋的,给贫困户的东西,一定确保不能出现任何问题,贫困户经不起折腾。”
      2019年,铜钱关镇要脱贫,是既定目标也是硬任务。作为铜钱关镇天宝寨村的致富能人,屈政策也在脱贫攻坚的洪流中响应号召肩负起自己的责任:“连续三年来,在我的帮扶、带领和指导下,252户贫困户跟着我养鸡或者务工,顺利实现脱贫,今年是关键之年,任务之重前所未有,所以我得想出一些超常措施。”
      80后创业能人屈政策瞅准了铜钱镇的灵山秀水,开过矿包过砖厂、开过超市干过饭店的他最终还是把毕生理想和追求选在了铜钱关一个叫石门沟的地方,在这里开启了自己未来的事业——注册了陕西鑫绿林生态养殖有限公司,开始了土鸡林下生态养殖,这一干就是6年。
      6年时间里,在镇党委政府、县农林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扶持下,让屈政策成长为一个高级职业农民,他的林下养鸡捧回了国字号金字招牌——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同时获得了有机食品认证,他的园区成为市级农业园区,他的土鸡蛋在杨凌农高会上分别获得后稷奖和后稷特别奖。
      因为屈政策企业的龙头作用,在铜钱关镇天宝寨村,一个以林下养鸡的产业链逐渐形成:农户免费从屈政策这里领取玉米和大豆种子,免费从养殖基地领取鸡粪,农户采用生态种植模式把种植出来的玉米和大豆出售给公司,公司用回收的有机玉米和大豆喂养土鸡。这样形成一个小循环的好处是,因为保证有机、原生态、纯绿色,屈政策的土鸡蛋和土鸡远销北上广深且供不应求,也正是因为品控做的一丝不苟,才保证鑫绿林土鸡蛋卖到3块钱一枚,土鸡卖到100元一只。也确保了农户种植的热情和积极性。
      因为销路和口碑的双重保证,屈政策2019年养鸡突破10万只,准备实现土鸡2万只,土鸡蛋20吨产值,2019年预计向农户发放5万只鸡带动当地增收。
      对于今年118户贫困户,屈政策给出的新政策是:“免费领鸡,年底每户每只鸡给我十个蛋就行,超出的部分鸡蛋按照1.5元一个、鸡肉按照20元一斤保底收购。”
      之所以出台新政策是因为更加降低贫困户的风险,前期不用投资一分钱,只需要发动贫困户积极肯干的精神就行,把鸡养好了送到公司就是钱,没有一点后顾之忧。“而且,我们免费提供规范养殖技术辅导,包教包会。”屈政策补充说。
      怎样让农户喂养的土鸡更值钱?怎样增加这里父老乡亲的劳动附加值?屈政策走南闯北的去考察学习,他告诉我们:“我亲眼见到国内的一枚鸡蛋卖到98元,这点我不敢奢望,但是只要我们把有机这张牌打好,依托铜钱关的青山绿水,把我们的鸡蛋卖到8元钱左右一枚,指日可待。”
      贫困户依靠林下养鸡脱贫之后怎么办呢?屈政策也有自己的思考,要按照国家田园综合体的目标来启动他的下一步打算,让农户种植有机粮食作为有机饲料供林下养鸡,把鸡蛋做到8元钱一枚,做好鸡肉深加工,打造属于自己的物流,把我们农产品打造成城市人餐桌上的高端奢侈品,同时做好民宿开发,旅游开发,让铜钱关的青山绿水转换成生态经济,让每一个当地农户享受分红和福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