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统计信息 > 正文内容

【安康70年】投资建设七十年 提质增效谱新篇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9-420470 发布日期 2019-08-29 10:37
来源 市统计局
内容概述 【安康70年】投资建设七十年 提质增效谱新篇
【字体: 分享:
  70年前,身处秦巴腹地的安康,交通闭塞、基础设施落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为安康的发展带来了活力。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安康人民在历届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紧紧抓住改革开放、撤地建市、移民搬迁、脱贫攻坚等重大历史机遇,充分发挥固定资产投资这一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以投资促发展,集中力量加快产业培育和城市建设,经济发展取得瞩目成就,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书写下一部投资促发展、强产业、惠民生的壮丽篇章。 


  一、投资规模不断扩大,投资总量屡创新高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在社会主义建设探索期、“文革”时期,安康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很小,相关统计一度中断。当改革开放的号角吹向神州大地,安康人民紧抓发展机遇,固定资产投资不断地扩张和优化调整,安康市固定资产投资以年均18.9%的速度,保持快速增长,总量日益攀升,规模逐步扩大。1992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目标的确立,安康迎来了投资发展的新机遇,“八五”时期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达到36.22亿元,是“六五”时期的3.7倍,随着“改革、开放、搞活”不断深入和投资主体与投资渠道多元化趋势的放开,进一步解放了生产力,“八五、九五、十五”时期的安康,投资体制改革已初见成效,尤其在安康2000年撤地建市后,又一次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十五”时期,安康全社会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32.79亿元,是“九五”时期的2.8倍,投资总量呈现一年一个新台阶;进入“十一五”时期首年就突破百亿元大关,而这五年全社会累计完成投资1089.53亿元,是“十五”时期的4.6倍,年均增长35.0%;进入“十二五、十三五”时期,投资领域更是突飞猛进,2017年投资规模突破千亿。 


  二、投资结构持续优化,工业化进程逐步加快 
  投资成为产业结构调整的推动力。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我市着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三次产业协调发展。一是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促进农业投资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加快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截止2018年,全市建成现代农业园区891家。二是坚持“工业强市”战略,调整优化工业结构,投资逐步由传统的食品加工、纺织、缝纫及皮革为主的产业向现代装备制造业、生物医药、富硒食品等产业转移。三是紧抓西部大开发机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社会事业投入力度,第三产业投资规模不断壮大。2018年,全市三次产业投资比例为11:22:67,第三产业快速崛起,三次产业投资结构逐步趋于合理。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安康受制于自然条件恶劣,工业基础薄弱、工业体系不完善、轻工业占据主导地位。改革开放以后,全市加快推进工业化进程,形成富有特色的工业产业体系,至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为1648.77亿元,工业投资占全部投资21.9%,大大推动了工业经济的快速发展;安康充分发挥自然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基地和循环经济示范区,形成富硒食品、新型材料等六大支柱产业,2018年六大支柱行业产值同比增长21.2%,为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注入新的活力。 


  三、基础设施成就斐然,保障经济发展生机 

  改革开放以前,安康交通闭塞,基础设施落后,极大制约经济的发展,在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的发展历程中,安康始终高度重视基础设施建设,改革开放以后特别是撤地建市后,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快速增长,2018年全市基础设施投资达311.86亿元。2008年,西康高速的建成通车,彻底打开了封闭已久的“山门”,截至目前境内现有西康线、襄渝线、阳安线3条电气化铁路和包茂、十天、京昆、麻安4条国家高速公路、6条普通国道在此交汇,成为连接关天、成渝、江汉三大经济区的重要交通枢纽。 
  市政设施全面升级,市容市貌焕然一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城市面貌实现360度升级,“脏乱差”变为“美佳净”,城区布局更加合理,道路更加畅通,城市更加优美。4座跨江大桥先后建成,极大地方便两岸人民的出行,安康高新区高标准规划建设,使其成为陕南产城融合的核心地标、中国西部投资兴业的首选之地,这些都标志着安康城市化进程的明显加快。 


  四、房地产业持续发展构建幸福宜居家园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不断加快,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逐步过渡,住房制度改革势在必行,安康房地产从无到有,逐渐发展壮大,房地产投资作为固定资产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增加就业、拉动内需、扩大消费,改善民生方面,对国民经济发展有着重要影响。“矮破小”的土房、平房被新式小区代替,摩天高楼拔地而起、成比肩接踵之势,大型小区、商业综合体见证了安康经济的腾飞、城市面貌焕然一新。这背后,是房地产开发投资从1991年的0.09亿元到2018年的129.92亿元,商品房销售面积由1999年的6.56万平方米提高到2018年的152.35万平方米。 
  一是人居环境极大改善。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大发展,百姓居住条件大大改善,改革初期,安康城镇居民人均居住面积仅为6.9平方米,到2018年末,人均住房面积超过40平方米,城市居民更加注重居住的舒适程度,新型居住社区配套设施更加完善、环境更加优美。 
  二是大型房企助力品质升级。房地产市场竞争激烈,大型房产企业如万达、恒大、碧桂园、阳光城、中梁等大举布局安康,为住宅和商业综合体建设带来更加前沿的规划设计理念和建造品质,助推城镇建设提档升级。 


  五、社会事业蒸蒸日上,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以来,全市在文化、卫生、教育等社会事业投入不断加大,民生事业成就瞩目:文化方面,先后建成安康图书馆、龙舟文化园、汉江大剧院、安康博物馆等重大文化项目,至2018年,全市共有图书馆11个,文化馆10个,博物馆10个;卫生方面,安康先后建成安康中心医院,安康中医医院两个三级甲等医院和安康市人民医院(原安康铁路中心医院)为代表的一大批二级甲等医院,至2018年,全市拥有各类医疗机构2897个,是1978年的4.7倍,床位数达16539张,是1978年的5倍,共有卫生技术人员18877人,是1978年的3.8倍;教育方面,安康建成基础教育为主,各类教育并举的教育体系,先后建成安康学院、安康职业技术学院,结束了安康没有本科高等院校的历史,至2018年,全市已有各类学校1093所,学龄儿童入学率为99.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