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平利 > 正文内容

    “网红宴”有了“金标准”

    作者:柳伟 胡后兵 时间:2019-08-29 08:23 来源:平利县 字号: 打印

      “穿上白短袖、套上西装裤,换上擦得崩儿亮的皮鞋,照了又照镜,梳了又梳头发……”8月18日中午,双杨村5组骆照成爱人看着他这番“拾掇”,开玩笑说:“打扮再好也是农民,开个会,看你心热得像是‘揽火’。”
      “你说对了,咱就是去揽活,还是大活。”故意曲解意思的老骆俏皮的说完,便坐上笔者的车“麻溜”的走了。“别的会咱可不来,但今天的会我是非去不可。”在车上,老骆一本正经对笔者说道。
      老骆口中“非来不可”的会,是平利县双杨庖汤宴合作社成立大会。
      作为“网红”的平利双杨庖汤宴,在包帮部门县委办持续的策划营销下,成为集原生态民俗风情和乡村美食体验为一体的文化消费品牌,群众积极性被充分调动,拥有大量的“消费粉丝”。
      随着客户的增加,庖汤宴成为人们再现儿时记忆,寻找美丽乡愁的香饽饽,庖汤订单一宴难求。但是,有些农户举办庖汤宴时图洋去‘土’,农家特色不鲜明,影响了城里客人的乡土体验感,还有对传统仪式的把握和再现也不够充分等等。庖汤宴规范化问题亟待解决,为此,双杨村脱贫攻坚总队长李仕阳策划成立双杨村庖汤宴合作社,对办宴的仪式感和食材的乡土化进一步规范,推行庖汤宴标准化。
      8月18日,村上召开了群众代表大会,双杨庖汤宴合作社正式成立了,合作社将充分发挥庖汤宴的文化消费扶贫作用,真正找到解决办庖汤宴规范化问题,推动庖汤宴向标准化、制度化、产业化迈进。
      合作社成立现场氛围非常活跃,无论是庖汤宴《章程》,还是庖汤宴举办《标准》,镇村干部都以通俗易懂的语言来表述,让群众对庖汤宴有了更深的理解。“社员举办庖汤宴,都要像娶媳妇一样把里里外外打扫干净。”“办好庖汤宴,顾客是上帝。”“每一名社员都是双杨村的一面旗帜,都代表着双杨村的整体形象。”等等生动的语言和生活化描述,把庖汤宴的标准化理念深深地渗透在社员心中。
      同时,参会人员还从“申办程序”“宴前准备”“宰牲仪式”“办宴规范”等5个方面对“平利双杨庖汤宴规范化服务标准”进行了讨论,统一了庖汤宴操作标准和服务流程。镇村干部还对凸显庖汤宴浓郁乡情、农耕文化现场进行了讲解,保证客人在品味庖汤宴的同时还能找回浓浓的乡愁。
      在合作社成立会上,村里12名顶尖厨娘统一领取了庖汤宴“标志服”,48名社员拿到了红堂堂的社员证,亮闪闪的“平利县双杨庖汤宴合作社”的牌子也上了墙,社员你一言我一语,都在议论庖汤宴带来的实惠,脸上写满了憧憬。
      “肯定好啊,听得懂啊。开这样的大会,能穿上这衣服,那是合作社和干部信任我。我晓得了这个活要保证质量,一定要好好做、用心做。”当问到穿上印有“双杨庖汤宴”字样工作服的感受时,庖汤宴厨师组组长、二组贫困户马坤英笑嘻嘻地对笔者说。
      “合作社搭台、庖汤宴唱戏。平利双杨庖汤宴,针对性更强、作用更直接,社员进入‘抱团发展’的合作社发展道路后,能进一步促进庖汤宴走向市场化、产业化,项目促进带贫致富成效将更可持续。”当天参会的长安镇副镇长龙飞很有感触的说。
      “引导贫困户直接参与庖汤宴项目的过程,也是实现传统养殖农业向三产消费服务融合发展的过程,有利于农村集体经济的培育和成长。在这个过程中,坚持走市场化的同时,也要让群众坚守原本的勤劳朴实、淳朴善良、热情好客的品质,这对于涵养好民风,助力脱贫增收是个很好的路子。”李仕阳说。
      话说间,作为“附加”项目,平利双杨村的“长桌宴”开席了,县镇村干部和参会的群众围坐在一起,一边观看庖汤宴专题片,一边尽情享受着美味“土家菜”,再现了干群一家亲的场面。庖汤宴,就像一条纽带,让群众把平淡的日子,变得生动、富足,而且有滋有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