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旬阳 > 正文内容

    旬阳县职教中心:办区域特色职教 育德技双修人才

    作者:陈强 吴鹏 时间:2019-08-29 08:31 来源: 字号: 打印

      近年来,地处陕南秦巴山区的陕西省安康市旬阳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立足实际、开拓创新,强管理、优服务、扩规模、提质量,走出了一条特困山区职业教育持续、健康发展的新路子。
      党建引领铸造铁军团队。该校始终坚持把党建工作和教育教学工作融为一体,充分发挥党支部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发挥党员教职工模范带头作用,让党员成为学校发展的中流砥柱,党员教师主动担任班主任,在国省市技能大赛训练、脱贫攻坚、校园维护管理等工作中身体力行、勇挑重担。通过政治理论学习、国省级骨干教师培训、企业实践、校本研修、开展各类竞赛、选树身边典型等途径不断提高教师师德修养,努力营造积极向上、团结凝聚、奋发有为的工作氛围。近年来,该校在教职工中评选了“埋头苦干”标兵10人、“勤奋敬业”标兵14人、“师德师风”标兵20人,培养了8名省教学能手,63名教师在国、省中职教师教学比赛中获奖,一支爱岗敬业、勤奋进取、乐教善教、素质优良的职业教育工作团队已然形成。
      理想引航落实立德树人。该校探索形成了以理想目标教育为抓手,融专业思想教育和日常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为一体的德育工作机制。根据中职学生普遍缺乏理想目标的实际,在新生入校后,通过丰富多彩的入学教育和主题班会,“量体裁衣”式引导学生树立理想,制定三年总体奋斗目标和阶段目标,每学期末,学生对照检查达标情况,适时自我调整;同时,重点通过教师的教育引导、督促鼓励,思想政治课的理想领航、信念教育,同学间的良性竞争、交流互助以及家长的正面管教、侧面诱导等手段确保学生战胜困难、实现目标。充分发挥各班团支部的作用,在学生中广泛开展党的知识学习宣传,将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及时融入团课,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程融入、无缝衔接;培养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发挥积极分子和团员的引领带动作用,教育学生爱党爱国、奋发向上,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组建学生会、宿舍自治委员会、环保志愿者等学生自治组织,引导学生实现自我管理;根据各专业学生特点组建各类专业社团,利用课余时间广泛开展社团活动和课外活动,给各类有特长的学生提供展示自己的舞台,树立学生自信心。近年来,该校获得省级文明风采大赛奖项326个、全国文明风采大赛奖项27个,95%以上的毕业生成为有良好道德品质和突出技能专长的“德能兼备”有用之才,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初显成效。
      教学诊改推动质量提升。该校扎实推进中职学校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2016年以来,先后制订和修改了学校、专业、课程、教师、学生5个层面的规划和标准,构建了教学诊改“目标链”和“标准链”,使所有工作都有可检测的标准和可遵循的路径、流程,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程度大幅提高;建立问题预警和诊改机制,影响质量的核心问题得到及时反馈、消除,确保了教学管理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螺旋式提高。该校每学年由专业指导委员会根据行业用人标准、专业实际、学生特点和“思政改革”“三全育人”要求,修改人才培养方案,形成专业实施性教学计划;坚持用“两率”来评价教师的教学效果,利用对行业、企业、家长问卷的方式,对学校办学状况及人才培养质量进行评价。严格实行专业技能项目过程考核和学期技能科目人人过关制度和“1+X”证书制度,大胆探索现代学徒制,让学生在学生与学徒、学校与企业的角色和场景不断变换中,掌握就业岗位核心知识技能。在教学方法上普遍实施现场教学、案例教学、项目教学、分组教学,并有效融入了信息化教学手段,多彩、互动、高效的课堂基本形成,学生专业核心技能考核一次过关率达80%以上。近年来,该校有256名学生在国、省、市中职学校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奖,2019年建筑专业4名学生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上获得测量项目三等奖,实现了所在市中职学生在国家技能大赛中获奖的零突破。
      校企融合实现精品就业。旬阳职教中心始终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订单培养的办学思路,按照双赢原则与企业进行深度合作,各专业在人才培养方案、人才规格制定、课程开设以及教学和评价等方面与相关行业、企业形成了良好互动,校企命运共同体正在形成。汽车专业主要与上海大众合作,双方达成了新的“双元制”模式合作框架协议,学校是上汽集团确定的“人才培养基地”,企业定期来校和教师交流,为学生授课;学校引企入校,开办生产性汽车实训厂和职教驾校,组织学生定期深入县内杜邦、太极城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按照现代学徒制模式进行教学实习。建筑专业主要与县内各建筑企业合作,形成了现代学徒制式“师兄带师弟”的办学模式。学前教育专业与市、县内各幼儿园长期合作办学,学校校内建有附属幼儿园,形成了“学做合一、教习一体”的办学模式。加工制造专业主要与珠海伟创力集团、福建宁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办学。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与北京地铁6号线,西安地铁、高铁集团合作办学,学生实践教学全部在集团运营线上进行。服务类专业主要与县内酒店、医院、养老院合作办学。学校制定学生就业安置工作条例,从工作岗位、工作环境、工资待遇及学生后续发展等方面严格规定了就业企业的标准,选择世界500强企业中的顶尖级企业作为学生就业企业,学生就业岗位均在技术岗位或基层管理岗位。近年来,该校毕业学生分别在上汽集团第六分公司、宁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县内各建筑安装公司、市县内各幼儿园以及西安地铁就业,平均月薪在4500元以上,毕业生就业工作实现了“学生满意,家长放心,社会赞誉,企业信赖”的目标。
      发挥优势助推脱贫攻坚。旬阳职教中心充分发挥脱贫攻坚中职业教育的优势,扎实做好教育扶贫工作。公平公正、准确细致实施精准资助,严格执行一、二年级学生每人每学期1000元助学金和建档立卡户中职学生一次性资助3000元的补助标准并按时发放;实行助学全覆盖,对家庭特别贫困的学生实施“零费用”入学;教师与一名或多名学困、贫困学生结对帮扶,确保完成学业。实施“学校+产业协会+基地+贫困户”办学模式,通过产业协会牵线搭桥,学校与上海大众集团、珠海伟创力集团、苏州工业园区、旬阳县建筑公司等企业签订了劳务培训和就业安置协议,建立职业教育订单培养合作关系,贫困家庭学生毕业后直接就业。近三年来,累计有2000余名学生从学校毕业后走上工作岗位,月薪均在3500元以上,实现了培养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紧盯农业产业发展,实施“学校+成人农技校+合作社+贫困户”办学模式。学校为贫困户开展种植、养殖技术培训,提供技术咨询;贫困户依靠所学技术,回乡发展种植、养殖业或生态产业;合作社统一保价回收、统一销售,贫困户不用承担市场风险,即可获取稳定利润,实现增收脱贫。按照市场用人需求和用人标准,实施“学校+市场+贫困户”办学模式。学校组织开展贫困家庭劳动力技能培训,培训中坚持把社会公德、职业道德教育,人生发展规划设计和个人良好意志品质培养等作为通识培训内容,真正做到扶志、扶智相结合;培训合格后,由学校根据学业情况推荐到各用人单位,用人单位和学员间实行双向选择。2016年以来,学校通过开展“手足修复”、酒店服务、建筑技术和种植养殖实用技术等短期培训,先后向相关行业推荐安置了3000余人,月收入都在3千元以上,部分已经成为企业技术骨干,形成了“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家、带动一方”的良好局面。坚持做好联村帮扶工作,学校向帮扶村分别派驻了扶贫工作队,6名教师常年驻村,部分教师与贫困户结对帮扶,利用学校农学专业教师和自身资源优势,指导其发展农业主导产业;学校还在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先后投入50余万元用于帮扶贫困村改善村容村貌和发展产业,得到帮扶对象的好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