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正文内容

    紫阳:“小”积分助力大扶贫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9-419398 发布日期 2019-08-21 10:10
    来源 紫阳县
    内容概述 紫阳:“小”积分助力大扶贫
    【字体: 分享:

      “你上个季度兑换了多少积分?村里公益‘积分’项有很多,我们也去挣点?”……这是紫阳县洄水镇桦栎村群众之间打招呼常听到的寒暄语。1个积分兑换3元钱的物品,在各村爱心超市,月积分、季度兑换已经成为“新常态”。截至目前,紫阳县167个贫困村共有5万余名群众享受着爱心积分带来的实惠。
      紫阳作为陕西省11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建档立卡贫困村有133个,建档立卡贫困户13.6万人。“脱贫体量大、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是典型特点。除了统筹落实产业、技能培训等一系列惠民政策外,强化“自我造血”功能,激发内生动力是扶贫扶志建设的“强心针”。
      50岁出头的王厚华、田远树夫妇俩也挑选了满满一背篓物品。他家养了猪、蜜蜂,务了3亩茶,田远树因为十年如一日照顾瘫痪的婆婆,在去年被评为村上的“好媳妇”。田远树说:“我们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情,没想到还能兑换这么多好东西,爱心超市真的是暖了心。”
      洄水镇团堡村里的“惠民e站”,是该镇的标准化爱心超市之一。村上成立了爱心积分评议小组及爱心积分卡管理工作小组,分别组织发动群众进行积分评议和爱心积分管理监管工作。根据会员产业发展、技能培训、行为规范、遵纪守法等方面进行季度考评打分。如果评议积分想换取价值高点的物品,还可以结转到下一个季度集中兑换。据洄水镇团堡村支部书记钟雅介绍,村里的会员只需从POS机上刷去相应积分,就可以免费兑换生活用品和生产物资。
      年初,由县委文明办牵头县考核办、县脱贫办、县民政局联合印发了“爱心超市”运营管理工作实施细则,从爱心超市管理和运营到实物兑换细则提出了明确要求,重点对各村因地制宜制定积分兑换制度和实施细则提出弘扬新民风的实物参照标准。邻里和睦赢得“好口碑”,积5分;勤劳致富发展产业,积8分;主动参与公益活动,积10分……差异化的兑换标准在全县167个村公示后,顺理成章地兑换成生产生活物品,得到广大群众的普遍好评。
      爱心超市,奉献的是爱心,积累的是诚信。“通过积分来撬动扶贫扶志激发的内生动力,就像是‘穿串子’一样。让理论学习、环境整治、文明创建、产业发展找到‘利益’链接点,聚焦强大精神力量,成为爱心积分激发内生动力的‘幸福密码’。”紫阳农商银行驻洄水镇桦栎村驻村工作队队长杨兴强颇有感触,规范化的爱心超市建设,有利于新民风扶贫扶志建设往深里走往实里走。譬如,对村里涌现出来的“好媳妇”“好婆婆”“文明庭院”进行大张旗鼓的表彰,榜样力量自然转化成广大群众的思想、行动自觉,累积的积分兑换就能变成生产生活实物,让广大群众在转化陈规陋习过程中获得幸福感和获得感。
      为持续激发贫困群众致富的内生动力,紫阳县印发了《“新风惠民·扶贫扶志”助力整县脱贫摘帽工作的通知》,从理论政策宣讲、农村环境整治、爱心超市提升、先进典型表彰、文化惠民巡演方面来展现脱贫攻坚的帮扶成效。在城关镇双坪村,70多岁的张阿姨刚用10个积分兑换了一桶2.5升食用油,她说侄儿为尽孝心,把他第一个季度的爱心积分转到她的名下,还可以兑换急需的茶叶修建刀,真是实惠又方便。村里的爱心超市配备的食品、日用品、保健品等,一应俱全,所有商品都可以用积分形式兑换。
      “爱心积分兑换,旨在号召广大群众参与村上的民风建设,用足用活自治手段,持续激发脱贫奔小康的内生动力,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下一步,我们将探索把文明实践工作纳入积分兑换范畴,让所有新民风建设取得的成果进行积分量化,在全县上下形成浓厚氛围。”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宗军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