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白河 > 正文内容

    白河集体升学礼: 管住干部 引导群众

    作者:张斌峰 时间:2019-08-23 09:32 来源:白河县 字号: 打印

    违规操办,必须严查
      2016年9月,白河县一村支书违规操办“升学宴”被纪委给予党内警告处分。2017年以来,白河县纪委监委共查处违规操办“升学宴”6起,给予党纪处分6人。

    疏堵结合,方见成效
      2017年8月,白河县首场集体升学礼在卡子镇仓房村举办。两年来,全县共举办集体升学礼97场,1561名大学生拒绝操办“升学宴”,累计节省费用近千万元。
      白河县以集中整治违规操办“升学宴”为切入点,有效破除了升学宴请、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婚丧嫁娶简办新办蔚然成风。当地群众拍手叫好:这是党委、政府为群众办的一件大好事!

    办好升学礼 涵养新民风
      今年8月,在白河县明清古街桥儿沟,28名即将步入大学的学子举行了集体升学礼,感受传统文化,接受家规家风教育。
      “这种集体升学礼很有意义,让我们接受家规家风的洗礼,培养我们吃苦耐劳、勤俭节约的生活习惯,将使我们一生受益!”参加集体升学礼的大学新生李国靖深有感触地说。
      “从数据分析来看,2017年以来,我们查处了6起党员干部为子女违规操办‘升学宴’,占集体升学礼人数的0.38%,全县违规操办‘升学宴’呈现出逐年下降趋势。”白河县纪委党风室主任阮仕兴说,“我们要一以贯之地办好集体升学礼,不断推动社风民风持续向好,让人民群众在正风肃纪中获得更多实惠。”

      难以想象,以前的“升学宴”充斥着截然不同的另一种风气。动辄几十桌酒席,礼金从三五百元到上千元,流水席一开两三天,其中酒席、烟花开支就达数万元甚至十几万元,“升学宴”等名目繁多的“宴席”,是白河人心中的难言之痛。

      2016年,一名因违规操办“升学宴”被纪委查处的村文书说:“在村级事务管理中,因为党性意识淡薄,我每年应对种类繁多的宴请随礼就要花去一两万元,我想以举办‘升学宴’来回收一部分送出的礼金……”
      歪风陋习愈演愈烈,基层群众愈发不满但又无可奈何。在这个关键时间节点上,白河县纪委监委下定决心整治“升学宴”等大操大办之风,找准“小切口”,打出组合拳,斩断恶性循环的链条。

    常念“紧箍咒” 建立新机制
      随着经济发展,一些传统习俗演变为发展人脉、围猎领导干部的手段。在各种宴请活动中讲排场、比阔气,一些党员干部默许、纵容,甚至推波助澜,使得这股歪风陋习渐浓,积重难返。
      如何才能切中要害,遏制“升学宴”等大操大办之风?
      “只要抓住党员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以党风促政风带民风,才能遏制歪风陋习。”白河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瞿德宏说:“党员干部怎么抓?党委扛起主体责任,纪委担负监督责任,动真碰硬,真抓真管。”
      白河县将移风易俗纳入党风廉政建设总体布局,要求各级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各级党组织一把手以身作则,带好队伍,层层压实主体责任。
      2016年以来,白河县先后下发了《践行新民风抵制“升学宴”的通知》《违规收送礼金专项整治》《重申严禁违规操办和参与“升学宴”“谢师宴”有关纪律要求的通知》等纪律规定,为党员干部划下明晰红线。

      管住了党员干部,如何引导普通群众?
      白河县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大力挖掘以《黄氏家规》为代表的优秀家规家训,修订《村规民约》,组建红白理事会,破立兼施,狠刹大操大办等不正之风。
      “以前各种宴席,浪费时间,还要背负人情债,造成互相攀比之风。现在‘升学宴’基本杜绝,送礼风得到遏制,既节省了时间,又减少了铺张浪费。节省的钱可以用作提高生活质量、发展产业。”城关镇牛角村红白理事会会长牛玉春高兴地说。

    树立“风向标” 培育新风尚

      办好集体升学礼,拒绝“升学宴”,白河在探索中思考,在思考中完善,在完善中实践。

      “我承诺,坚持移风易俗,勤俭节约,不办‘升学宴’……”白河县在党员干部签订《承诺书》的同时,把触角延伸到普通群众、学生及其家长,把承诺履行情况记入学生诚信档案。今年以来,全县发放《拒绝“升学宴”》倡议书1000余份,签订《承诺书》1023份。
      以“微白河”“清风白河”为载体,白河县构建县、镇、村三级微信群网络平台阵地225个,加入成员16万多人,拒绝“升学宴”宣传入户率达到99%以上。
      如何让集体升学礼深入民心、更有意义?白河县结合实际,创新方式,丰富内容,推行“集体升学礼+”的思路,探索出有载体、有抓手、有效果的集体升学礼。  “集体升学礼+家规家风教育”。依托家风馆和家规家风建设示范点,通过开展“诵家训、传家风”活动,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传承优良好家风。
      “集体升学礼+‘三苦精神’教育”。结合“三苦精神”教育基地,开展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主题教育,培育学生自立自强自信品质。
      “集体升学礼+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学生开展义务清扫、看望慰问敬老院老人等活动,从小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
      一条条规定、一项项措施,白河县在遏制“升学宴”及各类大操大办工作中成效显著,营造了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爱心人士纷纷捐款捐物资助贫困学子,两年来,852名贫困大学生接受爱心助学金300余万元。
      “习惯不易改变,完全杜绝还需要时间。整治歪风陋习,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高度契合,与群众身边的‘四风’密切相关,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入,我们会把这项工作一抓到底!”面对正风肃纪,白河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孙坤这样说道。
      风正好扬帆。通过综合治理,“升学宴”等歪风陋习得到有效遏制,新风正气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白河县先后取得2018年脱贫攻坚考核全省第三名、安康市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连续四年优秀等一个又一个佳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