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白河 > 正文内容

    补短板 严整改 ——白河狠抓整改工作确保整县如期脱贫

    作者:阮芮 李盛浩 时间:2019-08-22 09:28 来源:白河县 字号: 打印

      为完成整县脱贫摘帽任务,今年以来,白河县以各级反馈问题整改为动力,鼓干劲添措施,及时提出“保脱贫、抢进度、严标准、防风险、改作风”的总体思路,一手抓攻坚任务完成,一手抓问题整改推进,确保脱贫攻坚顺利进行。
      该县将推进信息数据一体化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先导工程,以信息数据为“指挥棒”,定期开展数据分析比对、核实修正、补充完善、双向反馈和综合运用工作,不断加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动态管理和监测,全方位发挥评估预警作用,进行科学预判和决策。
      为全面掌握全县脱贫攻坚整体工作进度和存在问题,该县对全面摸排的全县5.6万户19万人的农户信息进行了统一编码。通过计算机编程批量生成24万张户情采集表下发到各镇,统一信息采集口径,严格审核表间关系逻辑。通过全县农户的“两房”“两业”和特殊困难群体整体情况等方面的信息数据进行汇总测算与各驻村工作队掌握情况相互印证后研判分析,构建了针对脱贫退出指标的户情台账。通过汇总户情采集表与系统有关数据比对复核,形成了《全县农户不达标情况汇总表》并反馈到镇村,为脱贫攻坚整体工作的推进提供精准数据基础。根据已脱贫户“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的“四个不摘”要求,对已脱贫户动态监测,重点针对已脱贫户进行返贫风险分析,针对数据分析出的短板和问题,积极做到防风险、补短板、强弱项,实现以信息数据为指挥棒达到精准发力。
      该县还坚持把问题整改贯穿于脱贫攻坚全过程,针对中央巡视反馈意见、中央成效考核反馈、九三学社中央在白河调研反馈等方面的问题,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的县委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并组建了财政、搬迁、产业、扶贫领域作风、党建促脱贫、审计等六个工作专班,分别由分管县级领导担任专班班长,作为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制定整改方案,明晰整改措施和责任,限定整改时限,具体整改事项到事、到人、到具体时间节点,将抓好各类问题整改作为实现脱贫目标的助推器。
      今年初,该县开展了“底数大排查、问题大整改、工作大落实、质量大提升”活动,就两房建设、产业就业、基础设施、政策落实等存在问题和短板持续开展纵横联动式的排查整改和完善提升。由各行业部门制定自查自纠工作方案,开展业务培训,统一工作口径和任务要求。由各镇各部门组织开展全面自查,县纪委牵头开展工作进展情况督查,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展专项调查,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汇总梳理,点对点下发整改清单,按照问题整改与工作推进同步,立行立改与长效巩固结合的思路。由分管县级领导作为责任领导,分类研究、制定、落实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目前各类反馈共计61个具体整改事项已基本完成,已建立长效机制15个。各项到户认定工作紧张有序地进行,对规划实施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以及产业就业项目推进情况紧盯进度,倒排工期,确保9月底前各项退出指标全面达标。
      此外,该县严格落实三级书记抓扶贫,持续加大脱贫攻坚专项考核、督查督办、专项巡察力度,在开展常态化业务指导和工作督查的基础上,采取不打招呼、突击暗访的形式随机抽查,传导信号、传递压力,高频高压推进工作。上半年,表彰扶贫一线干部或优秀企业家代表107人,先后对49名在脱贫攻坚一线表现突出的干部予以提拔重用,有效增强广大干部群众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建功立业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最广泛地凝聚起决战脱贫摘帽的强大合力。建立健全风险防范补偿机制,严禁各种“搭车”行为,对于工作作风不扎实、措施不精准、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等问题进行严肃追责问责,以严格的标准流程和一流的工作作风确保脱退出质量,上半年全县立案查处扶贫领域案件2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1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