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紫阳 > 正文内容

    找到强村富民的“金钥匙” ——紫阳县毛坝镇盘厢河流域壮大村集体经济探索

    作者:余兴福 唐波 时间:2019-08-22 11:15 来源:紫阳县 字号: 打印

      “手中有了米,不愁鸡不理。村上把资源盘活了,产生了效益,老百姓尝到了甜头,他们才相信你愿意跟着你干!”27岁的紫阳县毛坝镇干沙村村委会主任蒋元培说。该村曾经是远近闻名的“乱摊子”,班子软弱涣散,群众频繁上访,发展陷于停滞。长达五年选不出村支书,不得不由镇党委委派干部兼任。
      没有集体经济,组织动员群众就缺乏号召力。依托蒋元培领办的万丰农业合作社,村里将75万元互助资金和80万元的收益扶贫资金投放到中蜂养殖和中药材种植业,带动66户贫困户增收,村民每年还可享受6%的固定分红。这两年给蒋元培感受最深的是老百姓比以前“听话”了,家家户户都比着发展产业。
      国务院今年6月印发《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近年来,紫阳县毛坝镇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贫困村脱贫“摘帽”的硬指标和强村富民的“金钥匙”,在盘厢河流域5个村探索试点,盘活闲置资源、发展特色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着力打造镇域产业集群,实现了农村组织基础和经济基础双巩固、双提升。

      “死资源”变成“活资产”

      陕西省档案馆珍藏着一张清光绪三年紫阳贡茶信票,信票明确规定紫阳当年贡茶数目,其中“盘厢河春分茶十四斤、白茶二十斤”。据有关专家考证,盘厢河贡茶区核心产地就在今天的岔河村。
      虽然头顶“贡茶”的光环,但岔河村1000余亩茶园却一直闲置荒芜。本村青年龙伦增放弃大城市优越的工作条件,毅然回乡成立紫阳振农农业有限公司,流转废弃茶园投资建厂。他采用生态种植方法,生产的茶叶实现零农残,经检测符合欧盟标准,在深圳市场销售火爆,高于市场价1.5—2.5倍。两年实现茶叶销售收入200余万元,村里100多户群众因此受益。2018年村两委换届中,他当选村支部委员,被镇党委列为村级后备干部。
      冲着贡茶的名头和优良的品质,今年6月,陕西绿投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主动找上门来谈合作。经商议,该公司出资360万元,振农公司500亩茶园折资25万元、岔河村委会1000亩闲置荒坡茶园折资115万元,三方合作成立紫阳玉锦峰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茶叶产业。龙伦增算了一笔账:按照约定,开垦荒山茶园每亩补助300元管理费,仅此一项就是30万元,全村300户群众户均可增收1000元。
      盘厢河流域纵深21公里,是毛坝镇一核三轴多点布局发展规划中的重要一轴。该镇经过调研认为,盘厢河流经的干沙、岔河、腰庄、观音、温家坪的这一轴最有可能实现率先突破。
      通过清产核资,摸清了盘厢河5个村的家底,该区域共有耕地28035亩、林地95096.5亩、茶园1500亩、滩涂水域318亩、闲置房产3450平方米。借力“三变”改革,5个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
      产权明晰了,资源流动起来,为乡村的加速发展提供了条件。村党组织牵头抓总,积极探索“村党支部+村集体经济+公司(农民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盘活土地、茶园、闲置的村级活动场所等资源资产,通过茶园和土地流转、资金入股、资产收益、订单收购等多种合作形式,让闲置的资源资产活起来、分散的资金聚起来、贫困群众逐步富起来。
      该镇整合涉农项目资金集中捆绑投用,把过去的“拨款”改为“投资”,根据各村贫困户数量按400—700万元的标准,以奖代补投入村产业点,发挥“撬动”社会资本的作用,投资本金由村级经济合作组织持有,收益归全体村民共享。收益后,首先保证贫困群众分红,剩余部分留给村集体,增加村集体经济积累,用于扩大产业再发展、改善基础设施,推动“输血”与“造血”同步。据统计,该镇三年累计在盘厢河流域捆绑投入资金2700余万元,引进培育市场主体17家,5个行政村全部实现集体经济“清零”目标。

      能人回归形成“雁阵效应”

      “来观泉山庄观光旅游的人太多了,9个包间和10间民宿几乎天天爆满。”陕西良香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唐友平指着河边刚刚搭建好的凉亭介绍说:“定不上包间的客人,可转移到这20多个凉亭就餐。”
      “百里盘河十八弯,七十二道脚不干。”九曲十八弯的盘厢河一盘一景、一弯一景。上世纪七十年代农业学大寨时期,当地群众挖山凿洞修坝建成的梯田、明清江南移民古院落庞家院子等景点远近闻名,游客络绎不绝。原本在四川成都做航空食品的唐友平回乡投资,看中的正是盘厢河丰富的旅游资源。首期投资600多万元建成观泉山庄,还计划沿河依次建设山林采摘区、亲水休闲区、农耕体验区、农业游览区。2018年8月,公司首次给土地入股的观音村28户农户发放了3万多元分红。
      欲致鱼者先通水,欲致鸟者先树木。为吸引外出创业能人返乡创业,该镇将毛坝籍在外优秀人才纳入人才资源信息库。镇领导巧打“乡情牌”,时刻关心关注在外务工成功人士,增强他们的家乡情结。同时,给予返乡创业的能人最优惠的政策、最优质的服务和最坚实的保障,吸引他们回乡投资发展,为家乡建设作出贡献。
      陈华友,本是瓦庙镇人,2015年返乡组建合作社,定向生产加工电商产品,2016年转战毛坝镇观音村组建欣硒旺合作社,带领农户发展电商产业。目前,他正在筹划两件事情,一是同紫阳文旅公司、西安小鸡快跑公司合作打造抖音视频拍摄基地;二是利用村民闲置房屋开发民宿“妈妈的小院”,为城市会员客户提供免费住宿,集乡村旅居、农村休闲游、农耕体验、农村风味自助烹饪于一体,打造乡村旅游发展新模式。
      优良的发展环境催生生产要素的“洼地效应”。据统计,近年来,盘厢河流域累计吸引外出务工能人20余人返乡投资,其中4人经过组织培养,进入村两委班子任职。
      在毛坝镇党委政府一班人眼里,盘厢河的两条路径正在汇合:外出务工能人带回技术、资本、经验,为当地产业发育注入动力;新产业发育成熟了,将吸引更多出去的人回来,共同努力促进家乡发展乡村振兴。

      着力打造镇域产业集群

      “这些恐龙毛绒玩具是出口到美国的,前面已经运走了两批。”岔河村扶贫车间里,53岁的贫困户邓支春忙得不亦乐乎,正加班加点为毛坝镇迪鑫毛绒玩具新社区工厂赶制订单。前不久,该厂同世界500强企业美国密苏里州BigLots公司签订400万元订单。依托迪鑫毛绒玩具,该镇在岔河村和腰庄村布局两个扶贫车间。40多名留守妇女像邓支春一样,在家门口实现稳定就业,月平均工资达2000元以上。
      一村一品一主体,该镇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确定产业发展思路,宜劳则劳、宜林则林、宜药则药、宜旅则旅,宜茶则茶。
      “艾草市场前景好,可有效利用荒山荒坡栽植,一次栽植、多次收割,使贫困户快速增收,是适合本地发展的一个短、平、快致富项目。”紫阳县华会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人王华说。王华通过流转村民土地打造艾草基地,每亩纯收入突破2000元,帮助当地180户群众增收72万元。投资500余万建成的艾草加工厂7月11日试生产,可生产艾条、艾绒、艾柱和足浴包。王华的艾草版图还在逐步扩大,计划3年内新发展艾草2000亩,覆盖毛坝全镇11个村。
      该镇积极发展龙头企业带动、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跟进、小农户参与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健全利益联结机制,把以农业农村资源为依托的二三产业尽量留在农村,把农业产业链的增值收益、就业岗位尽量留给农民。盘厢河流域五个村累计发展1000亩花椒、1000亩油用牡丹、1000亩中药材、1000亩香椿、1000亩果树、1000亩艾草、1000桶蜂蜜、1000亩订单农副特产,“八个一千”产业格局已初具规模。产业做起来了,群众的腰包鼓起来了,五个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160户3573人,已脱贫547户2100人,今年计划脱贫563户1702人。
      从“小规模单业发展”向“大规模多业共进”,毛坝镇“一核三轴多点”规划中盘厢河这一轴已率先突破,正逐步向全域拓展,镇域产业集群正加速形成。

      采访手记:破题“农村空心化”的困局

      “百里盘河十八弯,七十二道脚不干。”因为工作缘故,我曾多次走进神奇美丽的盘厢河。但这次深入盘厢河采访,这里的人和事给我留下了特别深刻的印象。
      同行的毛坝镇领导兴奋地介绍探索壮大集体经济的成效,以及未来几年的构想。看到的、听到的,都是年轻人往回走、土特产品往出去的故事,欣欣向荣的发展景象扑面而来。返乡的年轻人用行动证明:农村广阔天地可以大有作为。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农业学大寨时期,地处盘厢河的联合公社,挖山凿洞修坝在乱石横卧的河滩修田造地千余亩。盘厢河的壮举掀起了紫阳农业学大寨的高潮,多次获得省地表彰。嗣后,陕西一些县曾提出:“远学昔阳,近学紫阳”“北学吴堡,南学紫阳”的口号。
      如果说过去那个特殊的年代,不可避免地打上了苦干蛮干的烙印。那么,今天的盘厢河,更多的则是实干巧干。在村级党组织的引领下,能人回归领办经济实体,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村集体经济逐步壮大。
      当前正值脱贫攻坚决战决胜阶段,壮大集体经济增强“造血”功能显得尤为重要。盘厢河串起来的五个村跟其他地方相比,并无明显的优势。这里的干部群众从零起步先行先试闯出发展集体经济新路,通过发展产业实现人才、资金、技术、知识、资源回流和集中,“空壳村”重现生机活力。盘厢河的实践告诉我们,“农业产业化”是破解“农村空心化”的根本所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