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镇坪 > 正文内容

    镇坪公安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

    作者:王大春 时间:2019-08-15 09:18 来源:镇坪县 字号: 打印

      今年以来,镇坪县公安局牛头店派出所以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引领,积极探索新时期公安基础工作新机制新思路,做实做强公安机关防范化解风险、维护一方稳定、深化社会基层治理、打造社会治安治理新体系的基础支撑,努力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实现“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终极目标,辖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坚持党建引领,高点定位布局。党建引领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政治灵魂,反映了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本质特征。牛头店派出所积极向镇党委政府作了专题汇报,取得了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镇党委发文在全镇开展学习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活动。初步形成以坚持党建引领,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制保障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
      充分发动群众,构建警民共治。人民主体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核心价值。牛头店派出所坚持走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突出群防群治力量,组织全镇11支“红袖章”的治安巡逻,形成巡控工作合力,做到邻里相望,不断壮大群防力量,扩大巡控覆盖面,取得较好的巡防效果。同时,根据不同地域、不同时段和不同环境,组织警力采取车巡与步巡相结合的巡逻方式,以辖区集镇、金融单位、要害部位等为重点,注意点、线、面的结合,采取“拉网式”、不留死角的方法,切实提高“三见警”的频率和管事率,进一步强化社会面的控制。
      建立调解机制,高效化解矛盾。从源头上化解矛盾风险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要内涵。牛头店派出所坚持预防走在排查前,排查走在调解前,调解走在激化前,编织“矛盾纠纷排查网、化解网和评估网”,积极争镇党委政府支持,建立“流动警民联调室”,创新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在调处矛盾纠纷的过程中,牛头店派出所做到严格规范执法,注重接处警方式,劝导为主,打击为辅,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公安权威,赢得群众信任,实现刑事、治安发案与往年环比下降,确保没有发生因矛盾纠纷“民转治、民转刑”案件发生,辖区社会治安持续稳定。今年以来,该所共调处矛盾纠纷69件,调处成功率达98 %以上。
      聚焦群众期待,提升服务效能。“服务不缺位”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要特征。牛头店派出所始终以群众满意为目标,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实行网上咨询和办事预约,对符合条件的做到立即办理,对前来窗口办理中材料不能满足一次办结的,坚持履行办理事项书面告知,耐心解答,贴心准备便签纸将所缺材料写好交予当事人。针对孤寡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开通绿色通道,实行急事急办、特事特办。今年以来,该所提供上门办理户籍业务9人次,补录户口业务19笔,办理异地身份证21证,办理临时身份证12证,通过“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网上办理业务11笔,在警民联系群中解答群众咨询90余次。
      全面开展治理,深化平安建设。牛头店派出所在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同时,按照“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的要求,切实履行公安机关的打击整治职能,全面开展乱点乱象综合整治,从源头上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今年以来,共破获盗窃重点工程工地材料案件2起,扰乱单位秩序案件4起,赌博案件3起,一些乱象得到有效遏制,做到国家利益、社会利益和群众利益三者有机融合,确保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治效果高度统一,营造了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冯文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