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旬阳 > 正文内容

    安康有个华山村 焕发活力换新颜

    ——记旬阳县赵湾镇华山村驻村工作队队长李万志

    时间:2019-08-16 08:35 来源:安康综合广播 【字体:

      宽敞的乡间道路,串联起一个个农家小院;田野山岭的土地里,孕育着致富希望;黛瓦黄墙以及随处可见的格桑花,韵味无穷。近日,记者来到旬阳县赵湾镇华山村,仿佛走进一幅恬静安详的田园山水画,炊烟袅袅,乡愁无限。

      清晨,在华山村蜿蜒的山间公路上,驻村工作队队长李万志和同事正抬着一卷水管前往一公里外的农户家中。由于村里修路挖断了供水管道,这事儿李万志一直惦记在心里,修好受损水管,两人背后的衣服已被汗水浸湿。还没来得及歇口气,李万志又动身前往,村里的烟草产业基地,解决烤烟炉供电线路问题。

      眼前的一幕幕场景,是华山村驻村工作队员普通的一天,也是他们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提升村容村貌,建设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
      李万志告诉记者,2015年12月他作为旬阳县政协下派的驻村工作队队长来到华山村,当时全村三百户人家,近半数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年轻劳力,纷纷外出,村里只有留守的孤单老人和妇女孩童;土地,多半撂荒、弃耕;乡村道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这些场景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产业兴盛起来,致富才有根基。经过调研,李万志与驻村工作队员确定了长短产业融合发展的思路。依托华山村生态优势,首先发展无公害蔬菜产业,成立了华山村生态农民专业合作社,由村合作社统一提供肥料、种子,并按照市场价格保底回收。

      “那一年挺热闹,老百姓是真正见到实惠了,群众这一块就是他不用背到集市上去他就卖的是市场价,所以那一年我们首先把他们的地盘活了。”李万志说道。

      如今,华山村荒弃的田地散发出新翻泥土的清香,特别是黑皮南瓜等无公害蔬菜,直供西安市场,实现了人无闲人,地无闲田的全覆盖产业增收模式。

      李万志告诉记者:“起步是在万科的一些高端社区,还有包括华润万家这一块他们也做了一些对接供应,把咱们那个品牌给创出来了,所以也就是坚定了我们发展订单蔬菜的信心。”

      在发展无公害蔬菜产业的同时,华山村传统的烤烟产业也焕发新生机。一方面扶持烟草种植大户发展,另一方面村集体还打造了烟草产业基地,成立华山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吸纳贫困户入社以互助资金、土地、劳动力等形式入股,合作社优先为贫困户提供各项专业化服务及补贴,并通过参与合作社烟叶生产获取劳务收入。“2016年以来,发展烟草这块也是下了大力气。县政协这块儿从那个烟草局一次性给咱们投入了十二个烟楼,全部分散到那些大户了。”

      村民李清根,栽植烤烟已有十多个年头。凭借着多年的烟草种植经验和村上开展的讲习技术培训,李清根掌握了一系列的烤烟种植技术,烤出的烟叶金黄耀眼,卖出的价钱也很可观。仅2018年栽种烤烟26亩,净利润达到6万块,还带动不少贫困户发展。

      李清根告诉记者:“打烟的时候啊,找人家帮忙打烟嘛,那不是光指望我们两个人做不出来啊。那一年里啊,反正种植这一季烟(贫困户工资)就要一万多块钱吧。”

      依托无公害蔬菜、烤烟、林下养殖、大水面生态养殖一项项生态富民产业,华山村村民正用辛勤劳动,一步步向脱贫迈进。在产业发展风生水起的同时,华山村村容村貌也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据李万志介绍,华山村结合危改项目,启动实施以特色民居打造和“改厨、改圈、改厕(建沼)”为主的居家环境改善工程,华山村传统民居整体改造风格为“红瓦黄墙”,与双龙湖、帽顶寨的“碧湖青山”自然融合,目前,针对贫困户的住房改造工程已经全面完成。 

      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全村15.8公里的道路也修通了,这条公路连接起华山村的过往和现在,老年人从这里轻松的走到赵湾街道去“赶场”,青年人开着车从这里奔向新生活,孩童背着书包丰逸着自己的童年时光。

      三年的时间,驻村工作队为华山村带来的种种变化,不仅映射到村里各个角落,也浸润到每位村民的心中。李万志告诉记者,刚到村里是他面对的是村民们冷漠,淡然,事不关己的心态,而现在干群关系融洽,扯皮的少了,闹事的没有了,打架赌博风气彻底扭转了。
      “群众也在看我们,也开玩笑说:“你们那这是‘工作走’嘛,‘工作走’就是工作干了就走了。”这是简单的一些片面理解,最后看我们确确实实、扎扎实实干了一些实际的事儿,然后我们那个工作队呢,就像我一直驻扎在这儿就没走,和他们也基本上现在全部都成了朋友了,群众的这会儿的变化还是特别特别大。”

      在李万志心中,华山村的发展定位自然是不能仅局限于实现脱贫!在共青团陕西省委、陕西省青联的鼎力支持下,委派中联西北工程设计研究院专业团队为华山村量身定做了“田园综合体”规划设计,突出“品绿色无公害蔬菜、住生态农家小院、观天然双龙戏水奇景、享休闲垂钓水上娱乐”的布局,侧重在脱贫产业分布、基础设施配套、居家环境改善、民居风貌改造以及重要景观节点打造等方面进行中长期总体规划和重要点位详细规划设计。

      目前,计划一期启动建设的双龙湖观景台、锁蟒石至帽顶寨人行步道、华山乡愁记忆区等景点修建性详规已经完成设计;主要建设以发展山区露地无公害蔬菜为主,建设特色农产品种植、采摘体验以及传统农耕文化展示为一体的华山村生态农业科技示范园区项目,已经申报并取得苏陕扶贫协作项目资金补助支持。
      采访结束,站在华山村村委会,放眼望去,帽顶山苍翠峭拔,双龙湖碧波荡漾,一切都在向好向善的发展,过去贫瘠落后的土地焕发出昂扬的生机和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骞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