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汉阴 > 正文内容

    汉阴加强扶贫资金绩效管理助力脱贫攻坚

    作者:刘逸凡 时间:2019-08-15 08:40 来源:安康新闻网 字号: 打印

      近年来,汉阴在脱贫攻坚实践中大胆探索,加强扶贫资金绩效管理,为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备足了“粮草”。

      该县“多渠引财”,打破“打酱油的钱不能用来买醋”的壁垒,2018年以来围绕脱贫攻坚,统筹整合使用所有财政涉农资金8亿元,按照每年不低于20%的增幅加大县本级扶贫投入,建立各类产业发展基金7400余万元。

      在资金安排使用上,该县坚持对标“577”退出标准,完善了2018至2020年项目库,将资金优先投入到“三保障”上,重点支持贫困村产业发展。利用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全力支持水利、交通、住建等部门项目建设,通过资产性收益、产业奖补、扶贫资金互助、贷款贴息等方式激励经营主体带动、引导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夯实稳定脱贫基础。
      该县始终坚持由“内”优化促项目建设,不断完善财政投资评审、招投标机制。针对扶贫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加快扶贫项目实施进程。全面推行镇级财政报账制,严格执行支出进度“周报表、月报资料、定期通报”制度,督促各镇和相关部门加快项目建设和支付进度,确保尽快形成实际支出。同时,全面开展县对镇财政扶贫资金绩效评价,并纳入年度脱贫攻坚考核,通过日常督查和年终考核方式,夯实各镇资金管理主体责任,督促加快资金整合、项目推进、支出报账进度,有效遏制了扶贫资金“趴窝”。
      此外,该县对县镇两级扶贫资金实行专户管理、专账核算,确保扶贫资金专款专用。该县财政、审计等部门坚持经常性巡回到各镇和部门现场督导,及时督促整改规范,最大限度保障扶贫资金的使用安全。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创新推行了“三线两化一平台”基层治理模式,有效整合农村党员、人大代表、中心户长等镇村力量参与到对扶贫资金使用的监督上来,确保“救命钱”在全民监督下运行。
      同时,该县财政部门高度重视制度建设打基础、利长远、重实效的作用,相继制定出台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和《县对镇财政扶贫资金绩效评价办法》等30余项制度,全面理顺和规范了扶贫资金管理各个流程和环节,从制度上堵住财政扶贫资金管理上的漏洞,使管理有章可循、有规可依。该县通过系列举措强化扶贫资金全过程管理,切实筑牢了扶贫资金管理使用的“高压线”,确保资金拨付及时、管理规范、资金安全、成效良好。2018年度,汉阴县扶贫资金绩效考评继续达到全省A级标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