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安康要闻 >正文内容

    郭青发表安康市脱贫攻坚“百日决战”第二次电视讲话

    发布时间:2019-08-11 20:00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市脱贫攻坚指挥部第一总指挥

    郭青

    (2019年8月11日)

    同志们,乡亲们,朋友们:
      6月22日脱贫攻坚“百日决战”打响以来,全市上下尽锐出战、精准出击,向贫困发起总攻,以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和时间赛跑,与困难较量,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捷报频传。在这里,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大家道一声:你们辛苦了!
      今天是8月11日,“百日决战”已然过半,在剩下的50天内,我们仍然面临不少关卡和困难。有的乡镇通村路硬化修复还没有完工,少数贫困群众还没有搬进新房,有些地方产业增收的基础还不牢固……这些既是影响脱贫退出的硬指标,更是贫困户和乡亲们的操心事、烦心事。未来50天,我们要聚焦重点区域,聚焦薄弱环节,迎难而上、全力攻坚。
      一要补短板。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和脱贫退出标准,既不“翻烧饼”,也不降低标准或“吊高胃口”。要完善扶贫对象基础数据库,逐村逐户逐项开展问题排查。近期我市局部暴雨山洪频发,主汛期给主战期带来严重影响,要统筹搞好机械调度、砂石供应、人力保障,有力有序推进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要坚决纠正一些地方为赶工期而违反建设程序、忽视工程质量等现象,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错误。各级脱贫攻坚指挥部要健全临机处置机制,对于任务较重区域搬迁安置房和通村水泥路建设等问题,一事一议、科学指导,让乡亲们早日住上安全房、喝上健康水、踏上致富路、过上好日子。
      二要严整改。切实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和成效考核反馈问题、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巡查发现问题、以及省市暗访督查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对于思想认识不到位的问题,要结合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案头卷、必读书,切实增强整改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更加关注问题解决的协同性、关联性、整体性,尤其对于反复整改反复犯的问题,要追根溯源、发现规律、建章立制,坚决遏止老问题刚解决、新问题又出现。四级书记要牵头负责整改任务,做到以问题整改推进脱贫摘帽,以脱贫摘帽检验整改成效。
      三要保质量。紧抓产业发展这个“牛鼻子”,带动贫困群众可持续增收。要发挥“支部+X+贫困户”工作机制引领作用,利用当前发展生态经济的大好时机,因村制宜、因户施策,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游则游,搭建好各类发展平台,通过土地流转、园区用工、入股分红等方式,把更多贫困群众嵌入特色产业链,让山林经济成为致富的“摇钱树”,让富硒产业成为增收的“聚宝盆”。要坚定不移推进百户以上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社区实现新社区工厂和新社区工厂贷“两个全覆盖”,引进更多高收入型新社区工厂,吸引青壮年劳动力返乡就业。要加快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构建良好的利益联结机制和风险防范机制。要坚持一手抓精准脱贫,一手抓防止返贫,对所有贫困户和困难群众开展回头看、回头帮,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质量,让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四要强机制。保持冲刺摘帽期内“四支队伍”稳定,发挥好总负责人作用,把“四支队伍”拧成一股绳,形成合围攻坚的良好态势。要深刻汲取阜阳市脱贫攻坚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教训,坚决防止急功近利、虚假政绩,坚决摒弃堆盆景、花架子,把脱贫攻坚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最近乡亲们纷纷传来喜讯,孩子们的高考录取通知书到了,我在这里一并表示祝贺!希望大家不办“升学宴”“谢师宴”,减少人情负担,把钱花在要事上,用在产业上,让“诚孝俭勤和”新民风种子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最后,我在这里叮咛一下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当前正是高温酷暑时节,大家在繁忙工作中要注意劳逸结合,防汛防滑既要组织好乡亲们撤离,也要保护好自身安全。各级党组织要加大对一线干部的关心关爱,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百日决战”胜利后,我们会欣喜看到一大批在脱贫攻坚中表现优秀、实绩突出的干部得到提拔重用。
      同志们,乡亲们,朋友们,越是到紧要关头、关键时刻,我们越要咬紧牙关、事不避难,越要拼细节、拼质量、拼韧劲。曙光在前、胜利在望,相信未来当我们一起回味这夏秋更迭的100天、顽强拼搏的100天,必将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