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紫阳 > 正文内容

    紫阳倾力打造“七办”医保创新便民服务模式

    作者:陈元春 聂发智 时间:2019-08-08 08:52 来源:紫阳县 字号: 打印

      今年以来,紫阳县医保局按照“进一扇门、找一个人、办所有事”一站式服务流程,倾力打造“七办”医保创新便民服务模式,有效提升了医疗保障服务工作的满意度。
      效能医保“一次办”,对前来办理医疗保险业务的群众一次性告知所需资料,只要必须提供的证件资料齐全就为其“一次性”办好,其他提交的证件资料,只需办事人员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事后补交,力争让前来办事的群众最多“跑一次”。
      便民医保“一窗办”,对外伤及待遇审核、城乡居民及职工医保关系转移和异地就医报账等业务实施“一窗办”,便民服务窗口收到相关资料后迅速录入医保管理系统,统一送交相关责任股室和领导调查核实或审签,办事群众再不需要自己楼上楼下反复来回找相关工作人员核实及领导审签。
      暖心医保“马上办”,服务窗口工作人员热情、耐心、细致接待前来办事的群众,全程微笑服务,能办的事项马上办理,不拖延,即使下班时间到了,也要办理完毕才能离开。
      数字医保“网上办”,医保职能整合以来,县医保局与县政务中心共同开发了“网上医保”职能,医保政策和业务办理咨询、异地就医备案、医保报销等业务实现了网上受理。通过关注紫阳“阳光政务”或微信公众号网上提交,业务人员网上答疑、审核确认,探索出可通过原件邮递的方式办理医保报销,努力做到“让快递跑、让数据跑、让干部跑、不让群众跑”的服务模式,实现了让群众办事从“少跑路”到“零跑路”的跨越。
      便捷医保“实时办”,在医保扶贫政策执行过程中,针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门诊特殊慢性病患病人群大、病种复杂等问题,县医保局及时调整门诊慢性病的申报、鉴定、发证、报销流程,将原来慢性病半年申报一次调整为按月申报、实时鉴定、按月发证、直通车报销。通过发放医保政策明白卡、干部入户宣传、县级医疗专家到村义诊活动,做到发现一人、办证一人,使慢病患者享受到便捷医保服务。
      身边医保“就近办”,利用开展医保工作检查的时机,组织专人到病房走访参保住院患者,宣传医保政策,了解患者住院费用报销情况,落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相关医保扶贫政策,如符合慢性病标准的住院患者可以直接申报办理慢性病补助证,有效地提升了参保人员对医保政策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多重医保“合力办”,实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四重保障”报销一站式结算不低于80%的报销比例。为解决报销资金由医保、保险、民政三个不同部门拨付,资金拨付时间进度上不统一的问题,县医保局主动担当,从“一站式结算”向“一单式结算”转变,“四重保障”报销资金由医保局先行垫付一次性打入贫困患者账户,再通过后台与保险公司、县民政局进行结算,真正使贫困群众看得起病、方便看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