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汉阴 > 正文内容

    汉阴三举措推行政府购买社会救助服务

    作者:李凤琴 时间:2019-08-06 08:52 来源:汉阴县 字号: 打印

      为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切实加强基层社会救助经办服务能力,今年以来,按照省民政厅《关于积极推行政府购买服务加强基层社会救助经办能力的意见》,汉阴县积极推行政府购买社会救助服务。
      一是购买社会救助对象调查工作岗位。今年,该县面对社会救助面广,人员编制力量薄弱等现状,民政部门以购买服务方式申请了5个社会救助对象调查工作岗位,该岗位主要负责全县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对象的入户调查、在册民政救助对象的年度复审、社会救助工作信访案件查处、救助对象数据采集与信息系统录入、档案信息化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有效解决了救助工作主动发现不及时,工作效率不高、实效性不强的问题。
      二是购买第三方评估机构开展特困人员生活自理能力评估。为及时推进特困供养人员照料护理,民政部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聘请第三方评估机构对全县特困供养人员开展生活自理能力进行评估认定,民政部门依据特困供养人员自理能力评估结果,确定特困人员应享受的照料护理标准,全自理、半护理、全护理特困人员每月按照该县最低工资标准的10%、15%、25%的标准发放照料护理费。切实解决了特困供养对象的护理照料难题,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三是购买失能、半失能特困供养人员养护服务。该县以敬老院为依托,改扩建特困供养人员养护中心2处,通过购买服务与县同济医院、蒲溪镇卫生院合作,为入住的42名失能特困人员提供康复训练、生活照料、送医陪护、社会融入、心理疏导等专业性服务。民政部门定期对服务质量与水平进行监督和评估,考核结果与服务费挂钩,为全县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提供更高质量、更有尊严的养老服务,走出了一条“养护”一体化养老模式的新路子。
      推行政府购买服务,是贯彻落实新时代民生保障工作决策部署的重要体现,是对公共服务供给方式的重大创新,是进一步简政放权、优化服务供给、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