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突出重点 严把标准 全面提升全市征兵工作质量——在全市征兵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公开目录: 安政通报
    索引号 719776475/2019-0010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9年08月01日
    文号 安政通报第三十二期 公开日期: 2019-08-02 18:09
    有效性 有效

    突出重点 严把标准 全面提升全市征兵工作质量——在全市征兵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征兵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王刚
    (2019年7月30日)

      在全省征兵工作会议结束后,紧接着召开全市征兵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主要任务是迅速贯彻落实全省会议精神,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夯实责任,扎实做好我市2019年征兵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省政府和省军区下达的征兵任务。借此机会,我代表市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征兵战线的所有同志表示衷心感谢和诚挚问候!
      刚才,安康军分区全国司令员对我市相关工作做了详细安排部署,我完全同意,请大家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再讲几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征兵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没有一个巩固的国防,和平发展就没有安全保障,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难以实现。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做好征兵工作作为检验强化“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和坚定“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
      近年来,我市征兵工作成绩明显,每年都能圆满完成征兵任务。但也要清醒看到,随着征兵政策的调整、新时代青年思想观念的转变,我市征兵工作也遇到了一些困难。从今天省上会议通报和我市5个县区自查的情况来看,我市征兵工作还存在以下几个突出问题。一是去年白河县、紫阳县提出减少征集任务数量,未能按要求完成市政府下达的年度征兵任务;二是存在对征兵体检、政治考核政策标准把关不严的问题,汉滨区、紫阳县、平利县、石泉县、白河县5个县区去年退兵比例超过1%;三是个别地方的体检医生责任心不强、工作粗心大意,去年平利县出现1起责任退兵事件;四是征兵工作过程管控不到位,汉滨区、白河县“五率”成绩在良好以下,总体排名靠后;五是汉滨区、岚皋县、旬阳县、平利县、白河县5个县区没有按规定要求设置体检站,被上级通报批评。
      征兵工作是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基础,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大局。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增强做好征兵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以征集高素质兵员为核心,以征兵“五率”考评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做实做细做严各项工作。一要进一步强化国防意识。征兵工作是《宪法》赋予各级政府的重要职责,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绝不能把征兵工作当作常规工作、一般工作来对待。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指示,以及国务院、中央军委的命令,积极向军队输送高素质兵员。二要进一步强化强军意识。随着我军组织结构日益细化,大批高新武器陆续装备部队,专业分工更加精细,对兵员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各级各相关部门和兵役机关一定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强化政治担当,切实把征集大学生入伍摆在重要位置来抓,全面提升大学生征集比例,严把征兵质量关。三要进一步强化传统意识。我市是有着红色基因、参战支前、拥军优属光荣传统的城市,也是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大力弘扬安康优良传统,增强做好新时代征兵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省全市征兵工作总体部署上来,补齐短板弱项,争当工作先进,确保高质量完成今年征兵任务。
      二、明确目标,夯实责任,全面提高新兵征集质量
      征兵工作是“能打仗、打胜仗”的源头,必须强化“保新兵质量就是保战斗力”的意识,认真研判形势,紧紧围绕“五率”要求,把提高新兵质量作为征兵工作的重中之重,为实现强军目标输送优质兵员。
      一要深入开展宣传动员。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开辟征兵专题专栏,全方位、多频次开展征兵宣传工作。要创新方法,切实增强宣传覆盖面和渗透力,努力营造全社会支持征兵、适龄青年踊跃应征的良好氛围。在宣传对象上,要突出抓好面向高校毕业生的宣传工作,进一步激发各级各类院校毕业生踊跃参军入伍的积极性。在宣传内容上,一方面强化《国防法》、《兵役法》、《征兵工作条例》等政策法规的宣传教育;一方面向广大群众和应征青年宣传今年征兵工作的新政策、新特点,切实把大学生参军学费补偿、入伍考学提干等优惠政策宣传到位;同时还要把我省出台的义务兵家庭按“学历优待”和“四个一批”(在有编制的前提下,政法干警招一批、专武干部招一批、村社区干部招一批、其他公益性岗位招一批)退役安置等好政策宣传到位。
      二要严格执行征兵标准。各级公安、教育、卫健等相关部门,要认真组织开展培训,准确掌握征兵规定和政策标准。在具体工作中,不得以任何理由搞变通,切实维护征兵政策的严肃性。各县区要始终把新兵质量摆在征兵工作的首位,从报名登记、目测初检、体检、政治考核,再到审批定兵,都要严格执行“谁主管、谁签字、谁负责”的要求,严把学历关、体检关、政治考核关、定兵关四个关口。
     三要突出大学生征集重点。今年大学生征集比例仍是征兵工作的重点,要深挖潜力,加强动员。各县区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分析,积极制定有效的工作措施。特别是汉滨区要着力破解辖区两所高校征兵面临的难题,开辟大学生征集绿色通道,确保按时完成大学生征集任务。各级扶贫部门要动员鼓励贫困大学生参军入伍、报效祖国。
      三、落实政策,激发热情,确保征兵任务圆满完成
      落实好优抚安置政策,是解除适龄青年参军后顾之忧,激发适龄青年参军报国热情的关键,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突出抓好中省市各项优抚安置政策的落实。
      一要落实好上级优惠政策。要不折不扣落实中省市关于鼓励应征入伍的优惠政策,为自主就业退役士兵搭建培训就业一体化、专业化平台。要落实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采取定向招录、定点推荐、创业扶持等多种办法促进就业,为优秀青年参军报国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按照省市要求,按时足额发放优待金。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要全面落实拥军优属政策,按要求办好现役官兵“九件实事”,想方设法解决军人及军人家庭实际困难,最大限度地消除服役青年后顾之忧。在这里强调一下,后天就是“八一”建军节,各县区要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好对现役军人家庭的走访慰问,切实把“一人当兵、全家光荣”转化为拥军优属的实际行动。
     二要制定好本级优惠政策。市直各相关部门要结合我市当前士兵优待政策实际,制定出台关于激励大学生应征入伍热情,以及解决入伍大学生后顾之忧的配套性优惠政策。各县区政府要结合各地实际,进一步完善技能培训、政府安置、扶持自主创业等优惠政策,对服役时间长、贡献大、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重点对象要妥善安置到位。通过市县区共同努力,为提高我市大学生征集比例奠定基础。
      三要加强纪律约束。征兵工作是“微腐败”的易发领域。各级各部门要综合运用组织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等手段,加强对重要阶段、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确保征兵工作“阳光透明”。市县区纪委监委部门要强化监督问责,加大对违反政策规定,以权谋私、索贿受贿、弄虚作假、徇私舞弊等行为的查处力度。关于征兵问题,无论涉及哪一级、哪一部门,涉及到什么人,都要一查到底,严肃处理。

      同志们,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更高标准、更强决心、更实举措、更硬作风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圆满完成征兵任务,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公文PDF原件:安政通报第三十二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