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王刚同志在全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公开目录: 安政通报
    索引号 719776475/2019-0009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9年08月01日
    文号 安政通报第三十一期 公开日期: 2019-08-02 17:59
    有效性 有效

    王刚同志在全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2019年7月30日)

      这次全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会议是一次工作总结会、部署会,也是工作督办会、推进会。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中省有关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营商环境工作指示要求,围绕当前工作中存在的具体问题,研究对策、明确任务、夯实责任,推进全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刚才,市营商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通报了有关情况,市市场监管局、市招商和经济合作局、汉滨区政府分别作了发言。从大家讲的情况看,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重视程度高、推进措施实、总体效果好,也增添了我们进一步做好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对标一流找准问题症结
      我市营商环境工作经过多年努力,取得了可圈可点的成绩。特别是去年启动营商环境“十大行动”以来,全市政务环境明显改善,服务效能明显提升,市场活力持续攀升,营商环境软实力逐步显现。去年我市代表陕西省接受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取得了优异成绩;全年季度和年度营商环境考核保持全省第一方阵;本月初,我市入选“中国营商环境质量十佳城市”。这些荣誉和亮点足以表明,我市营商环境工作措施得力、成效显著。这些成绩归功于我们制定并落实了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十大行动方案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等一大批制度,归功于抓实抓牢了事关营商环境改善的放管服改革、企业减税降费、“12345”服务热线、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等工作,解决了一大批难点堵点问题,更归功于形成了市委统揽、人大监督、政府推进、政协评议、纪委监委问责、县区和部门落实、市县镇三级联动的上下协同、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营商环境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在成绩面前切忌沾沾自喜,要清醒看到全市营商环境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特别是对标浙沪苏等发达地区,换位到“投资者”和“办事群众”角度来评价,一些问题还比较突出、还很严重。通过归纳整理,主要表现在这样几个方面:一是“一门一网一次”工作还不够到位,“最多跑一次”事项比例偏低;二是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物流成本高等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还没有得到有效破解;三是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时间时长时短、申请材料要求有多有少,未形成统一的常态化机制;四是在2018年下半年全省县域营商环境监测综合评价中,我市总体排名靠后,企业开办、企业注销、获得信贷、用水用气报装、环境保护、市场主体等多项指标位居全省较后位次,全省138个县区中我市有7个县排名后20位,其中4个县排名后10位。此外,我们的干部思想、状态、作风与新的形势、任务、要求也存在一定差距。比如:简政放权中有人明放暗收,放管结合中有人择利而为,优化服务中有人为政不为、言行不一、推诿掣肘,更有少数领导干部对客商、对群众感情淡漠,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这些问题不解决,我们的营商环境就不可能搞好,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也难以实现。做好今年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关键在于破除这些堵点、难点,重点解决当前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认清存在差距,找准问题症结,制定相应措施,付诸具体行动,通过固强项、补短板、破难题,推进各项工作提质见效。
      二、聚焦重点抓好巩固提升
      近年来,我市投资热度持续升温,经济实现较快增长,目标考核在全省实现“四连优”,应该说,这些都是营商环境的集中反映。但必须看到,安康欠发达的基本市情依然没有改变,与东部沿海地区的差距仍然很大,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更为突出。推动安康开放发展和追赶超越,要继续把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以更坚决态度、更有力举措、更务实作风,全面做好各项工作。要围绕巩固“中国营商环境质量十佳城市”荣誉,树立“营商环境最安康”标尺,聚力打造“服务有温度、市场有活力、发展有特色”的“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助推安康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实现追赶超越。
      第一,加强问题整改。这次全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视频会议,就是针对当前工作中存在的具体问题,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进一步夯实责任,推动问题得到解决。我前面讲到关于营商环境面临的几个突出问题,是概括性的,有些问题涉及到好几个部门,有些问题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够得到解决,还有些问题需要政府拿钱解决。无论是什么问题,大家都要保持清醒的认识,树立责无旁贷的意识。要对照本单位、本部门职责,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要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该研究的要集中精力研究,该整改的要抓紧时间整改,切忌问题泛泛的提、工作泛泛的抓,导致工作抓不实,也见不到成效。
      第二,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结合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围绕简政放权、放活严管、高效便捷目标,进一步加大“放”的力度、健全“管”的制度、提升“服”的水平。在巩固行政审批事项精简压缩三分之一的基础上,与中省简政放权无缝对接,持续推进权力瘦身。进一步创新市场监管方式,深化“双随机、一公开”市场监管,加强部门信息共享和工作协同,常态化开展联合监管。推行“一门办理”、并联审批等审批服务方式,切实减少群众跑路次数。加快“中国建行援建•安康智慧治理”项目建设,下大气力破解“信息孤岛”难题,实行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支撑。水、电、气、暖等公用事业要大力推行APP(应用程序)办事、移动支付等。省审改组已批复了我市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实施方案,市职转办、市审改办、市委编办等部门要按照方案要求,妥善做好首批划转事项衔接工作,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质量和效率,激发社会和市场活力。
      第三,扎实开展“五大专项行动”。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今年营商环境工作在持续用力推进“十大专项行动”和“三年行动计划”基础上,重点开展“五大专项行动”。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把“五大专项行动”作为今年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的总抓手和着力点,精心部署、认真落实。
      一是开展规范中介服务专项行动。要针对社会反映强烈的垄断性中介服务和收费不规范、标准不公开、流程不透明、耗费时间长等问题,加强监督监管,建立目录清单,破除垄断行为,加快建设服务规范、管理透明的中介市场。
     二是开展规范收费专项行动。在贯彻落实减税降费各项政策措施的同时,坚决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清理规范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清理整顿中介涉企收费和商协会收费,严格收费清单制度,公示收费项目、内容、标准和依据等,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三是开展诚信体系建设专项行动。针对当前一些地方诚信透支过大,政府欠债违约承诺不兑现等现象,建立健全政府承诺加市场监管加责任落实的工作机制。到今年底,要全面建立政务诚信档案,完成政府机构拖欠账款存量清偿一半以上,杜绝新增欠款。
      四是开展优化便民服务专项行动。针对个别地方窗口办事流程不清晰,工作人员主动服务不够,网络系统数据信息碎片化,同一事项多次提交重复录入等问题,从提升线上服务体验、增加线下服务手段、减少办事堵点入手,减事项、减材料、减环节,推进审批流程再造和审批事项“一网通办”。今年的目标是,市县区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不低于70%,“一窗”分类受理政务服务事项达到70%以上,需由办事企业和群众提供的材料减少60%以上,市县区各级100个高频事项全面实现“最多跑一次”目标。
      五是开展促进政策落地落实专项行动。对已经制定发布的产业扶持、减税降费、金融科技、就业保障、土地林地、生态环保、工程建设、放管服改革以及便民服务等方面的优惠扶持政策进行全面梳理,形成政策核心条款清单和服务流程图。要建立完善政策宣传宣讲体系和督查督办工作机制,形成网格化服务格局,全力保障政策落地落实。
      市营商办牵头负责,依据省上方案要求,抓紧制定下发我市“五大专项行动方案”,明确部门职责,确保工作落地生效,确保全市营商环境得到新的提升。
      三、夯实措施建强工作保障
      一要建立长效机制。既要坚持行之有效的好机制、好方法,还要注重实践,大胆创新,学习借鉴发达地区先进经验,探索建立务实管用的长效工作机制。要继续推行营商环境工作定期会商协调机制,通过召开营商环境领导小组会议、招商引资联席会议等形式,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进一步强化监督考核问责机制,市营商办要会同市政府督查室加强对重点县区、重点部门和窗口单位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的督促检查,一季度一通报。要注重督查结果运用,支持任务完成好、工作实绩突出的单位实行考核加分,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究问责。进一步健全社会监督机制,畅通社会投诉举报渠道,通过“12345”热线、互联网等方式,广泛收集信息,使反映的各类问题及时解决、及时反馈。
     二要强化责任担当。各县区、各部门要把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改进作风,主动担当尽责。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主要领导亲自负责,分管领导具体主抓,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夯实责任。市县区营商办要认真履行牵头抓总职能,充分发挥“八办四组”、五个特色指标和五大专项行动牵头部门以及其他相关责任部门的主体作用,市县区人大、政协监督议政作用,形成纵横联动、共管协同、高效推进的工作合力。
     三要营造良好氛围。强化正向激励,创新宣传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我市营商环境建设的举措和成效,宣传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凝聚正能量,传播好声音。同时,还要及时公开曝光破坏营商环境的典型案件,回应社会关切,形成有力震慑。
      四、进一步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7月5日市政府召开了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总结上半年工作,安排部署下半年工作和“五项攻坚行动”。7月26日国务院安委会召开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传达学习李克强总理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批示。7月29日市政府第八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水城“7•23”特大山体滑坡灾害的重要指示精神,听取全市防汛防滑工作情况汇报,对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借此机会,我就安全生产工作再作以强调。
      一要认清形势,高度重视。根据科学预测和研判分析,今年我市气候环境异常,灾害风险凸显,个别领域事故数量上升,加之所处特殊年份和新老机制转换,总体形势不容乐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加强隐患风险排查和防范化解,有效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二要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安全生产,关系重大,责任重大,不能有丝毫放松。各县区、各相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安全发展理念,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做到警钟长鸣。要以道路交通安全、煤矿安全、危险化学品安全、建设工程安全和城市消防安全“五项攻坚行动”为抓手,全面规范安全生产秩序。
      三要吸取教训,举一反三。上半年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向好,但也有“痛点”。白河“1.22”施工安全、石泉“5.2”和汉滨区宝业农贸市场“6.11”火灾事故,教训很深刻。前不久贵州水城发生的“7•23”特大山体滑坡灾害,为我们再次敲响了警钟。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问题排查整改,全面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尤其是主汛期的关键阶段,要切实加强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防御,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同志们,行百里者半九十。面对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良好工作基础,我们要戒骄戒躁,坚定信心,咬定目标不放松。围绕安全生产工作,要以抓铁有痕的态度落实各项措施,严防灾害事故发生。总之,希望大家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以务实作风抓好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和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为加快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作出积极贡献!


      公文PDF原件:安政通报第三十一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