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旬阳 > 正文内容

    小农户如何进入大市场

    ——从旬阳一个村庄看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

    作者:张江舟 时间:2019-08-07 12:33 来源:陕西日报 字号: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大国小农”是我们的基本国情农情,要注重解决小农户生产经营面临的困难,把他们引入现代农业发展大格局。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的意见》,明确提出要服务小农户、提高小农户、富裕小农户。
      2017年中央出台了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文件,现在又出台扶持小农户的政策,有何政策指向?

      小农户在我省农村占多大比例?他们的生产经营状态如何?小农户在农业生产中面临哪些实际问题?应该怎样促进小农户发展?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分三路赴陕南、关中、陕北采样调查。在陕南,记者对安康市旬阳县铜钱关镇天宝寨村进行了调查采访。


      小农户是农业的基本面


      样本情况:天宝寨村现共有农业户籍人口630户2027人,耕地3200亩,小农户占比90%以上。
      问题关注:因为大量年轻人外出务工,留在家里的老人和带孩子的妇女成了现在地里干活儿的主力。
      “我们村户均耕地不足6亩,全村90%以上的农户都是耕种面积不足10亩的小农户。”5月21日,安康市旬阳县铜钱关镇天宝寨村党支部书记王涛介绍说。
      一家一户小规模的家庭经营是我国农业经营的基本面。天宝寨村不仅是陕南农村的一个缩影,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国内其他地区农村面临的问题。
      第三次农业普查数据显示,我国全国小农户数量占到农业经营主体98%以上,小农户从业人员占农业从业人员90%,小农户经营耕地面积占总耕地面积的70%。
      2018年陕西省农村经营管理统计报表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陕西农户总数为772.78万户,其中经营耕地面积10亩以下的农户数为640.74万户,占农户总数的82.91%。
      近年来,国家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的政策,这些都是符合客观规律的,都是符合现代农业发展方向的。但从各地实际来看,一些地方确实存在着忽视小农户,甚至存在挤小农户垒大户的倾向,资金项目过于向大的经营主体倾斜,向工商资本倾斜,甚至侵害了小农户的一些合法权益。
      长期忽视小农户也带来了一系列社会问题,如小农户脱贫增收难、没有办法转移就业又无地可种的“无业农民”出现、“空心村”、留守老人和儿童……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的意见》,要求扶持小农户,提升小农户发展现代农业能力,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夯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韩俊表示,小农户家庭经营是我国农业的基本面,在农业现代化过程中,一定要处理好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扶持小农户的关系,我国的农业经营方式必须是坚持宜大则大,宜小则小。


      企业带领小农户闯市场


      样本情况:天宝寨村现有农户普遍劳动生产率不高,老龄化、兼业化严重,务农收益较低,科技文化水平不高。
      问题关注:小农户要靠土地吃饭。但是,种什么能挣钱,怎么种才能卖得好,种好了卖给谁,怎样才能真正成为市场经济中的一环?
      陕南地处秦巴山区,坡地多、平地少、耕地分散不连片的地理条件,决定了这里很难实现集中的规模化经营,大范围的机械化生产更是无从谈起。
      “村上绝大多数土地都还留在农民手中进行经营。以小农户为主就是咱的实际情况。”王涛说。
      针对“怎样才能促进小农户发展,帮小农户增收”这个问题,王涛从好多年前就已经开始思考了。
      劳动生产率不高,老龄化、兼业化严重,务农收益较低,科技文化素质整体水平不高,融资能力弱,运用现代生产技术能力不强……这些都是小农户在发展中面临的现实挑战。
      小农户要靠土地吃饭。但是,种什么能挣钱,怎么种才能卖得好,种好了卖给谁,怎样才能真正成为市场经济中的一环?
      《关于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的意见》提出:发挥龙头企业对小农户的带动作用。完善农业产业化带农惠农机制,支持龙头企业通过订单收购、保底分红、二次返利、股份合作、吸纳就业、村企对接等多种形式带动小农户共同发展。鼓励龙头企业通过“公司+农户”“公司+农民合作社+农户”等方式,延长产业链、保障供应链、完善利益链,将小农户纳入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小农户想要闯市场需要有人带路。在进行过大量尝试后,我们选择了‘企业+小农户’的‘订单农业’发展模式。”王涛说。
      石金芝是天宝寨村村民。2017年,在外工作多年的她凭借对山野菜市场的商业嗅觉返乡创业,开办旬阳县拾金子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从事蒲公英、石蜡菜等山野菜的种植、深加工及销售。
      两年来,该企业已经发展了300余户小农户成为合作农户。小农户负责生产。企业给小农户提供统一的农资,进行农技服务,并严格按照订单价格收购小农户的全部产品。
      石金芝说:“目前,天宝寨村的山野菜已经卖到了北上广深等地。和我们合作的小农户也尝到了甜头,生产热情很高。主动来找我们合作的小农户也越来越多。”
      由企业牵头,小农户加盟,进行标准化生产的“订单农业”,让天宝寨村的小农户和企业在很短的时间里就实现了双赢。

      但随着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新的问题又产生了。


      壮大集体经济服务小农户


      样本情况:由于种植缺乏统一标准,村民缺乏技术指导,为企业提供的原材料很多不符合标准。
      关注问题:企业与小农户沟通不畅怎么办?如何降低小农户的生产风险?如何在确保小农户收益的同时,帮助企业盈利,从而进入良性发展?
      今年65岁的严礼学是天宝寨村的贫困户。8亩耕地就是他与老伴如今唯一的收入来源。
      如何用好这8亩地?严礼学着实精打细算了一番:4亩油菜、1亩辣椒、2亩大豆和玉米、0.5亩土豆。还剩下0.5亩地种什么?严礼学决定试试这两年村上好多人都在种的蒲公英。
      5月22日,记者见到严礼学的时候,他正在田里挥汗如雨地收割今年的第二茬蒲公英。他说:“第一茬收了150多斤,一斤一元钱。蒲公英一年能收十几次。明年我打算多种2亩蒲公英。”
      小农户得了实惠笑逐颜开,计划扩大规模。石金芝却发起了愁。
      “我们收购蒲公英要求茎叶长度不超过10厘米,不带根,尽量不要有杂草。但乡亲们送来的很多都不符合标准,有些甚至不能用。一方面,我们按照约定价格付钱给村民;另一方面,我们的成本在上升,原材料质量却在下降。这对企业不是好消息。”石金芝说。
      企业与小农户沟通不畅怎么办?如何降低小农户的生产风险?如何在确保小农户收益的同时,帮助企业盈利,从而进入良性发展?简单的“企业+小农户”模式暴露出的问题引起了天宝寨村党支部和铜钱关镇党委、政府的关注。
      “支持企业良性发展就是在支持小农户。针对目前出现的问题,镇党委探索推行‘党组织引领·镇村融合’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模式,形成镇村集体、企业、农户利益共同体。”铜钱关镇党委书记陈康说。
      如今,铜钱关镇已全面完成辖区内17个村的集体经济组织组建工作,并于4月份组建了镇股份经济合作联合总社。

      “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负责组织、帮助、规范小农户生产,在保证生产质量的同时,还有利于解决企业与小农户间的争议。同时,这也有助于壮大集体经济,降低小农户经营风险,保障小农户权益。”陈康说。


      手记
      小农户缺什么?
      在本次采访过程中,记者努力想找到很多涉及小农户发展问题的答案。“他们缺什么”是最核心的一个。
      乍一看,小农户什么也不缺。他们有房有地,依靠自己的生产就能满足绝大部分的基本生活需要。“自给自足”4个字仿佛就是小农户的真实写照。但再一细想,小农户又似乎什么都缺。放在市场经济的大环境里,他们缺资金、缺技术、缺渠道、缺平台、缺信息手段……
      以天宝寨村为例,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里的小农户虽有企业带动,有集体经济助力,也有相关政策扶持,但他们的生产方式并不先进,生产效率普遍偏低,生产收益并不稳定。
      脱贫和致富是两个概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如何帮助小农户实现生产的良性发展,实现持续稳定增收,进而推动脱贫攻坚的巩固提升。记者认为,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是必由之路。
      提高农业生产效益的关键不是规模问题,而是引入现代生产要素。基于小农户在相当长时期必然存在的基本国情,扩大社会化服务规模来提高农业技术装备水平和信息化水平,弥补耕地规模的先天性局限,促进小农户装备的现代化与经营的集约化,无疑是实现小农户走向生产现代化的重点。
      此次国家出台的《关于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的意见》更是明确要求,在鼓励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的同时,完善针对小农户的扶持政策,从发展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加快推进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推进面向小农户产销服务、实施“互联网+小农户”计划、提升小城镇服务小农户功能等方面健全面向小农户的社会化服务体系,加强面向小农户的社会化服务,促进传统小农户向现代小农户转变。

      因此,推动农业向专业化分工、社会化协作转变,全面提升小农户组织化程度,化解小农生产的局限与困境,是小农户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必然选择。


      观察
      小农户的一天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在很多人的想象中,田园生活充满了诗情画意和恬静悠闲。真的是这样吗?旬阳县铜钱关镇天宝寨村的小农户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我们每天都很忙。

      5月22日,记者见到村民李吉荣时,她正顶着火辣辣的太阳,在辣椒苗地里猫着腰拔草。大颗大颗的汗珠顺着她被晒得通红的脸颊不住地往下淌。家中仅有的4亩地,她育了3亩的辣椒苗。可以说,李吉荣今年的主要收入就指望这些苗子了。
      “杂草长得太快了。这一片地还没拔完,前天拔的那片地就又长出来了。”带着记者到她家坐下,李吉荣谈起了她每天的生活,“我每天不到5点就起床,先是给其他地里锄草,然后喂猪、做饭,等太阳出来了、露水下去了,就开始在辣椒苗地里拔草。这些苗子金贵,不能伤着它们,除杂草不敢用锄头,只能蹲在地里一把一把地用手拔。3亩的苗子现在基本都长好了,就等着哪天下雨了好移栽。”
      如果说李吉荣每天的生活是围着她的4亩地“转圈圈”,那么冯自平每天要转的“圈”可比她大多了。
      天宝寨村位于巴山深处,发展养蜂业的优势得天独厚。有着10多年养蜂经验的冯自平是村里的养蜂大王。120个蜂箱被他“撒”在大山里,每年能带给冯自平10多万元的收入。
      “我养的是野生中华蜂。蜂箱的布点要根据山里蜜源的分布确定。我现在每天的主要工作就是挨个儿去检查蜂箱,一天下来得走几十里山路。天天都去,120个蜂箱走一圈下来需要一个多月。”冯自平说,“好日子哪有躺在床上就能过上的!想干好养蜂这一行,不仅需要认真学习相关知识、和人多交流经验,最重要的就是踏实、勤快。”
      在天宝寨村,冯自平还不是公认的最勤快的人。
      “用双手勤劳致富,恨不得有分身术多干几份工”,这是村民们对陶平的评价。听说邻村太山庙村有生产大户流转了天宝寨村的30亩水田,打算种水稻,陶平连忙找上门去报名,揽下了耙田的活儿。
      “除了务好自家的地,陶平经常在附近几个村子揽活儿。去年我们公司高价收购野生山竹笋。陶平天天钻到山里去挖,一大袋一大袋地往下背。光那一季的山竹笋就让他挣了1万多元。”旬阳县拾金子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石金芝说。
      夕阳西下,在城市里已是倦鸟归巢的时刻,天宝寨村的田间地头依然是一番忙碌的景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