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战上湾 争上游

——市食品药品稽查支队驻村扶贫纪实

作者:黄志顺 时间:2019-08-01 08:05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

  上湾村位于紫阳县红椿镇。听到村名,难免有山水田园的美丽猜想。其实,这是一个“人无三分银,地无三尺平”的贫困村。2018年初,安康市食品药品稽查支队包联上湾村,开启了“战上湾,争上游”的征程。

派最硬的人
  安康市食品药品稽查支队召开专题会议,研讨如何开展新的扶贫工作。支队将要包联的上湾村自然条件差,贫困程度深,建档立卡贫困户达234户、752人。班子成员一致认为,遇到硬骨头,就得选派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的硬角色。支队长田先玉决定,派出荣膺全省食品药品稽查系统十大办案能手的崔小伟、刘亚东驻村扶贫,由崔小伟任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长。
  进村的路,从水边绕到天边。艰难险阻挡不住扶贫队前进的步伐,他们肩负“战上湾,争上游”的使命,做好了战天斗地、争创优秀的准备。在村上迅速安顿下来,工作队发现,村上条件比想象中差很多:村委会出行还是一条泥泞土路,简易的伙房,简陋的旱厕;做饭更是困难,电饭锅工作到一半就跳闸了,第一顿就吃了夹生饭。两人清晨到厨房做饭,发现大米袋子被咬穿了,锅盖上留着一堆老鼠屎。办公室电路故障,房顶漏雨,电脑和打印机老化,不能正常使用。工作和生活环境非常困难。两人相互鼓劲:没得事!我们不是度假的,是来扶贫的!
使最大的力
  只有保障到位,脱贫才有效率。支队了解村上的情况后,将单位车况最好的一辆公务车留在村上使用,并从办公经费中拿出5.5万元,用来维修水电线路,改造厨房、厕所,添置办公设备。随后,支队又拨付6万元,聘请了信息员、炊事员。一名村干部说,以前冰锅冷灶,现在才有家的感觉。

  经过调研,村上产业零星分布,不成规模。针对这个实际,采取精准帮扶措施,对该村的茶叶、魔芋、大黄种植和牛羊养殖、修脚足浴五大产业进行扶持。为了表明支持产业发展的决心,支队先将10万元奖扶资金转在村级账户。这一做法极大地刺激了群众发展产业的热情,全村实现标准化管护茶园1028亩,规范化种植魔芋503亩、大黄50亩,培育山羊、肉牛养殖专业户42户,培训修脚师25人。据估算,五大产业在原来的基础上增收超过200万元。同时,驻村扶贫工作队召开产业奖补大会,兑现了年初承诺。

干最实的事
  驻村工作队两位办案能手,把稽查办案的务实习惯沿用于脱贫攻坚,时刻检视自己,扶贫工作唯真唯实。

  在新民风建设中,工作队一直在寻找既鲜活、又能让群众得到实惠的载体。他们在走访中发现,有4位村民多年来一直义务为群众理发。工作队出资,为他们购买推子、剪刀、围布、镜子等,建成4个爱心理发屋,并将义务理发匠喻世伦评树为道德模范,与全村44名产业带头人、致富能手、新民风标兵同台接受表彰奖励。

  干得实,还体现在基础设施改善和公共服务配套上。工作队协调资金160余万元,完成 3公里通组道路砂石化改造、1公里联户路建设,完成村内6个分散安置点场地硬化和排污排水、化粪池建设。工作队还结合行业优势,指导科学改造布局村卫生室,高标准配备诊疗器械和药品,募集诊断座椅、药架,使村卫生室达到全县一流水平,结束了上湾群众看病难历史。
倾最深的情
  “你今年能脱贫吗?”“我不想脱贫!”面对市检查组的询问,贫困户赵华春的回答让陪检干部提心吊胆。再问她为什么不想脱贫时,赵华春大哭起来:“我脱贫了,崔书记就要走了!”
  赵华春曾是“见了干部就抱腿”的老上访户。在工作队的疏导下,夫妻俩专注于务茶养猪发展产业。前不久,赵华春夫妻从土坯房搬往安置点新居,原来那架老旧的木床已显得不合时宜,想要换一张新床。她的儿子定居湖北,6年里从未跟两位老人联系过,显然是指望不上的。赵华春给女儿打电话,电话那头不但不出钱,还把她训斥了一通。想到亲生儿女不管不顾,赵华春背过身放声痛哭。

崔小伟获知赵华春的心愿后,对她说:“买床的事,交给我来办。”当天,崔小伟和刘亚东就运来了一张一米八的大床,把赵华春感动得又哭了一场。随后给像赵华春一样困难的40户,每家购买席梦思床一套。

  赵华春安床、立门都要择日子、选方位,至今,他家的大门还没装上。眼看寒冬将至,崔小伟说服不了赵华春,只好给她家买来厚实的棉布门帘,挂在门上挡风。
  赵华春说:“这些比儿女都贴心的干部,怎么舍得他们走呢?”崔小伟不得不一次次给赵华春和村里群众解释:“你们脱贫了,工作队还是继续留在这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