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2009年 > 正文内容

安康市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0-38405 发布日期 2010-03-22 11:27
来源
内容概述 安康市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分享: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特编制2009年度安康市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年1月1日起,至2009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1、切实加强领导。市政府高度重视《条例》的实施工作,在组织领导、机构设立、责任落实三方面强化举措,切实保障政府信息公开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办。成立了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市政府办公室为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全市10个县(区)政府,56个市直部门和中省驻安单位都成立了相应机构,落实了责任人,为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
  2、编制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2009年,市信息公开办对《指南》和《目录》进行了进一步规范,要求各单位要按照内容完善、语言通俗易懂、便于操作的要求对原有的《指南》和《目录》进行修订和完善;同时做好目录相关信息的链接工作,方便公众查询;建立健全本地、本单位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全面完成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和主动公开信息等内容的网上公开工作。
  3、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市政府办公室先后下发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暂行办法》、《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办法》、《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办法》等规范性文本。各县、区和市级单位也结合本地和本部门实际,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和相关工作制度,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化、法制化。
  4、深入开展宣传培训。充分运用报纸、电视、广播、网站等宣传载体,广泛深入开展宣传报道,在全市范围内掀起了学习《条例》的热潮。通过深入宣传,进一步明确职责,政府信息公开逐步成为各级政府及共组成部门的自觉行为。部分县区政府和市级各部门还召开了信息公开会,安排布置相关工作,进行专题辅导培训。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全市各级各部门共公开政府信息13650条。市政府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8大类共1468条,其中,机构概况类743条,政策文件类17条,规划计划类2条,行政审批类383条,公共服务类2条,工作信息类314条,人事信息类6条,财政信息类1条。
  三、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截止12月31日,全市共收到受理信息公开申请17条,均为网上提交,主要涉及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等方面。其中,同意全部公开信息8条,部分公开7条,其他答复1条,不予公开信息1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市政府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市政府没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公开形式、内容单一等现象仍然存在;一些单位在思想认识、工作部署和人员安排上不够重视,工作不主动;工作进展不平衡,县(市、区)之间、部门之间工作差距较大。
  根据市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及要求,今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落实目标责任制,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全面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做到目录内容与站内信息的一致性。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及时更新目录内容,方便公众查阅、申请、获取政府信息。
  2、积极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重点做好机构职能、法律法规政策、发展规划、行政执法及动态信息的分类,保证信息内容的完整性。
  3、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方式。加强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充分发挥其第一平台的作用;进一步完善政府公报、政府新闻发布会以及信息公开栏、电子触摸屏等载体建设;做好市、区(县)档案馆、图书馆的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建设。    
  4、建立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评的内容,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