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不发展大工业不能翻身 不走循环之路没有前途——访市人大代表杨玉鹏

作者:屈孝渊 时间:2011-01-11 23:48 来源:安康日报 【字体:

  “‘十一五’期间安康工业发展最大的收获除了各项指标的大幅攀升,还有思想认识达到了高度统一,全市上下形成了“安康不发展工业没有出路”的共识。‘十二五’期间安康工业则要立足发展大工业,走循环发展之路。”市人大代表、市工业信息化局局长杨玉鹏谈到安康工业发展时如是说。
  杨玉鹏说,“十一五”期间,安康始终把工业发展放在突出位置上,强化措施,强力推进,为“十二五”工业发展奠定了基础,也探索出了很多经验。在“十二五”期间,我们的工业规划总产值达到1100亿元,增加值突破300亿元,工业化率达到40%以上。这个任务如何实现,核心还要抓项目、抓投资,尤其是要在抓具有决定意义的翻身项目上下功夫。使安康的民间资本、金融机构以及政府投资方向向工业投资倾斜,靠投资拉动增长,靠投资调整结构。
  还有一个尤为重要的就是要牢固树立循环发展理念,安康的工业不走循环发展之路就没有前途。首先,从国家的产业政策上讲,节能减排首先是一个硬性指标,必须完成,国家南水北调工程对于安康工业发展也有一定的要求。其次,从安康的资源禀赋上讲,矿产、生物是安康最大的资源,但矿产的不可再生性注定了我们的工业必须要在延长产业链条、提高资源利用率和产业本身的增加值、附加值上下功夫。第三,安康本身工业化程度还很低,我们面临着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巨大优势和潜力,在我们的区域里形成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是保持经济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因此说,循环发展既是我们安康百姓的共同愿景,也是安康发展的客观要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