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让妇幼保健更好地为群众服务——访市政协委员欧自立

作者:李璞 时间:2011-01-10 23:32 来源:安康日报 【字体:

  妇幼保健工作,直接关系到我市人口素质的高低。但目前全市的妇幼医生和助产士紧缺,低于卫生厅的标准要求,同时基层人员不稳定,技术设施落后,不能满足我市妇女儿童对保健服务的需求。市政协委员、市妇幼保健院院长欧自立建议,我市应加大妇幼工作的队伍建设,提高专业技术水平,更好的服务广大妇女儿童。
  近年来,我市的产科服务质量水平得到显著提升,市、县、乡三级产科网络已形成,机构数量、床位数量、地域分布基本能满足住院分娩需要。但是,也暴露出一些问题: 产科服务人力资源相对不足。特别是助产士数量严重不足,全市仅有72名专职助产士,助产士人数与床位比例达1:18.8,三分之一的县级助产机构无专职助产人员,绝大多数乡镇卫生院没有专职助产士;其次,妇产科医生数量不足。全市每年住院分娩约3万人次,各级助产机构现有妇产科医生254名,现有人员相对集中在县以上医疗保健机构。
  “产科技术力量薄弱,存在医疗安全隐患。全市产科高级职称的医生太少,仅占6.9%,产科基础设施和配套技术力量差,半数以上的二级医疗保健机构妇产科病房面积狭小,母婴同室病房每床净面积低于标准要求。”欧自立坦言。
  对此,他建议,首先要合理配置产科专业技术人员,结合全市实际,分别增加独立执业资格的医生30名,助产士104名;其次,加大产科人员培训力度,提高专业技术水平。制定全市产科人才培养规划,有计划、有重点的培养农村紧缺的妇幼卫生人才,提高县乡妇幼保健服务能力;要针对产科基础知识、基本技能、适宜技术、产科急救等,在市县乡逐级进行培训;建立妇幼保健机构培训基地,对从业人员分期分批进行轮训;定期抽调专家深入县乡开展业务指导,促进基层产科专业技术水平的提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