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我市争取防洪设施建设及水毁修复资金达1.6亿元

作者:周小舟 屈孝渊 时间:2010-11-26 12:11 来源:安康日报 【字体:

  记者从市防汛办获悉,今年以来,我市累计向中省争取到防洪设施建设及水毁修复资金达1.624亿元,是继1983年以来争取投资额最大的一年。
  今年7.18、7.24连续两次特大暴雨,使我市遭受了自1983年以来最为严重的特大洪涝和泥石流灾害,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0亿元。
  灾害发生后,全市各级水利部门不等不靠,一方面迅速组织力量查灾救灾,采取项目带动、社会融资、工程队垫资、内部拆借、群众筹资筹劳等方式,筹集水利修复资金,全力做好水毁修复基础工作,同时,积极编报了城乡应急供水、农田修复、农田灌溉、水保恢复、中小河流治理、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等6个专业规划,积极争取中省水毁修复及项目建设资金。
  目前,根据规划,共落实了六大项水毁修复与防洪建设任务,总投资达1.6亿元。中央专项投资1100万元用于全市水毁水利设施应急修复;省水利厅下拨供水修复应急资金500万元;争取到病险水库应急除险资金262万元,对12座病险水库进行了应急除险;对汉阴茨沟、石泉西沙河、旬阳平定河3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追补投资215万元;争取到投资1344万元用于汉滨区安子沟、手掌河和旬阳县西沟河共3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争取到中省专项补助资金7511元,用于汉滨区月河恒口镇段、汉阴县月河集镇及紫阳县任河流域3处重点集镇防洪工程;争取防汛监测预警非工程措施投资5303.80万元,用于沿江水库和县城建设水位视频监测系统、村级防汛预警工程建设以及部分县区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建设。
  市防汛办负责人指出,今年的严重洪涝灾情暴露出中小河流、中小型病险水库、山洪地质灾害是防洪减灾体系的重点薄弱环节,实施中小河流治理、中小水库除险加固以及山洪地质灾害防治是消除防洪心腹之患、增强抗灾减灾能力的迫切需要,但多年来,我市防洪防汛面临本级财政投入有限,中省投资偏低的局面。这些工程的立项和实施,既确保了重点防洪工程及时得到修复加固,极大改善我市水利基础设施现状,提升全市的防洪减灾能力,又为“十二五”水利工程建设打下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