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我市加快水毁水利设施修复进度

    作者:佚名 时间:2010-11-24 09:44 来源:市防汛办 字号: 打印

      今年7.18、7.24连续两次特大暴雨,使我市遭受了自1983年以来最为严重的特大洪涝和泥石流灾害,供水、堤防、农田、渠道、水库等水利基础设施损毁严重,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0亿元。
      灾害发生后,全市各级水利部门不等不靠,一方面迅速组织力量查灾救灾,一方面全力做好水毁修复基础工作,编报了城乡应急供水、农田修复、农田灌溉、水保恢复、中小河流治理、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等6个专业规划。同时,市水利局、市防汛办主要领导和各分管领导多次带队赴省,积极争取水毁修复及项目建设资金。今年全市防洪设施及水毁修复投资达到1.624亿元,也是1983年以来投资额最大的一年。
      为了搞好资金筹措,各级水利部门采取项目带动、社会融资、工程队垫资、内部拆借、群众筹资筹劳等方式,筹集水利修复资金,加快水毁修复进度。截至目前,全市共恢复869处供水工程,修复农田3.16万亩,渠道7.3 公里,堤防2.8公里,水保设施面积250平方公里,水窖、堰塘等小型水保工程583处,为全市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搞好生产自救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根据规划,共落实了六大项水毁修复与防洪建设任务:一是水毁水利设施应急修复。争取中央专项投资1100万元,用于全市水毁水利设施应急修复。二是供水设施水毁修复工程。灾后共修复供水设施869处,恢复供水人口62.41万人,完成投资17618万元(其中省水利厅下达我市供水修复应急资金500万元),确保了灾区群众正常生活用水。三是病险水库应急除险资金。争取到病险水库应急除险资金262万元,对12座病险水库进行了应急除险;同时,对汉阴茨沟、石泉西沙河、旬阳平定河3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追补投资215万元,目前上述3座及汉滨许家河共4座水库已相继验收。四是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争取到投资1344万元,安排了汉滨的安子沟、手掌河和旬阳的西沟河共3座小(一)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五是中小河流治理工程。争取到中省专项补助资金7511元,已安排汉滨区月河恒口镇段、汉阴县月河集镇及紫阳县任何流域3处重点集镇防洪工程,分别投资为2198.5万元、2570.32万元和2742.02万元。六是防汛监测预警非工程措施。共争取投资5303.80万元。首先,建成汉江沿线安康、石泉、喜河、蔺河、蜀河5座大型水库及汉滨、汉阴、旬阳、紫阳、岚皋5座县城共10处水位视频监控系统,完成投资28万元;其次,旬阳、平利、紫阳三个县330个村的村级防汛预警工程正在实施,预计年底前完工,完成投资264万元;第三,争取投资5011.80万元,安排了汉滨、石泉、宁陕、紫阳、平利、旬阳6个县的山洪灾害防治县级非工程措施建设任务。通过上述非工程措施建设,将有效防御山洪灾害,改变山洪灾害日趋严重局面,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尤其是有效避免群死群伤事件发生。
      另外,按照水利部、国家防总及省水利厅、省防总的要求,完成了我市《中小河流治理和中小水库除险加固》、《山洪地质灾害防治》(水利部分)和《易灾地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水利部分)》三个专项规划的编报工作。
      这些工程的立项和实施,既确保了重点防洪工程及时得到修复加固,又为“十二五”水利工程建设打好基础,并将极大改善我市水利基础设施现状,提升全市的防洪减灾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