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洪灾面前凸显爱民情怀——记汉滨区双龙镇新华村党支部书记罗先印

作者:邓向红 汪金波 时间:2010-08-06 17:21 来源:安康日报 【字体:

  人要是把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不简单;
  人要是把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不平凡;
  在最危难时刻,舍己忘死为他人着想的人就是伟大的人,高尚的人!罗先印就是这样的人!
  现年48岁的罗先印是汉滨区双龙镇新华村党支部书记。在7.18特大洪灾面前,他冲锋在前,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一个党员干部的高尚品质。
  7月15日以来,双龙镇普降大到暴雨。罗先印时刻关注着雨情,特别是上游的雨情。7月17日下午,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响起,镇上电话通知当晚到第二天继续有大到暴雨,必须安全转移危险地段的群众。险情就是命令,他立即通知村干部到村支部活动室开会,按照村里防汛撤离预案,进一步细化工作,明确责任。整晚,暴雨像豆子一样噼里啪啦地敲打着屋檐,也敲打着他的心。由于操心群众安危,他睡不着,18日凌晨4点多钟就起床打电话询问各组水情、灾情,并要求村组干部组织群众立即开展转移!看到天已经蒙蒙亮,他一头钻进了大雨中,一口气跑到距他家三公里路开外的该村最大的10组、11组滑坡体下,撤离了两个组危险地段的所有村民。
  下午三时,雨越下越猛,洪水响彻山谷,罗先印心里急得像大火在烧一般。他知道,全村危险地段的群众都已撤离,但还有一个地方让他放心不下,那就是新华村四组的兰坡沟。这个地方沟深坡陡,沟两边的山坡上有15户人家的房屋,虽说人们记忆中从未出现险情,但万一发生了,群众将会遭受无法想象的损失。想到这里,罗先印随即叫了几个小伙子赶赴四组。一路上暴雨倾盆,洪水肆虐。当他们赶到时,一个惊险的场面正在发生:远远望去,一股泥石流正从后山的半山坡上奔腾而下,村民于世国家屋后的护坡像豆腐块似的往下倒,沟已经被泥浆、石块塞得严严实实,翻腾的泥浆从梯田中、房屋间滚滚而下,飞溅的泥浆足足有两米多高,两边两层的房子一层已经被淤泥掩埋,由于泥石流来势迅猛,沟边两户人家的房子瞬间就被推入沟底。四五个还没来得及撤过沟的村民在紧挨河沟的一户人家房子二楼上大声的呼救,虽然只隔四五米,但沟这边的家人却束手无策。情况危急万分,如果再想不出办法,后果不堪设想。罗先印一边向被困群众喊话,让他们保持冷静,一边让同行的年轻人找来楼梯和木板,在房子的阳台与沟边的山坡间搭建了一个简易的“桥”,找来竹竿、绳子,让被困人员把绳子绑在腰间,扶着竹竿,一步步走过沟渠。当撤离到安全地带的村民和亲人们抱在一起放声大哭时,刹那间,房屋已倒塌在呼啸翻滚的泥石流中。
   晚上7时20分左右,天色逐渐变暗,雨仍不停地下着。
  4组楠坡沟半山腰,异地搬迁来的村民李远清拉着72岁的老父亲和怀有8个月身孕的妻子正艰难地往坡上爬着。就在几分钟前,他家的房子被一股巨大的泥石流卷进了河里。侥幸跑出来的李远清父子三人面对身边不时滚下的山石和身后还在咆哮上涨的河水,已急的不知如何是好,由于对此处山路不熟,三人抱在一起痛哭了起来。雨水夹杂着汗水、泪水流进了嘴里,李远清猛然意识到:只有在天黑前逃出去才有活路! 他迅速掏出手机给罗先印打电话求救,由于楠坡沟坡陡水急,沟底通村水泥路已被淹没,无法救援。接到电话后,罗先印尽力安慰他,让他冷静。让他背着妻子,带着老人向山顶走,并告诉他去哪一家,并细详告诉他路线和路上的标志,又电话通知山顶上的住户派人去接应。和李远清刚说完,手机信号中断,双龙移动通信中断。罗先印立即带上几个年轻人朝李远清求救位置跑去。晚8时40分,在村民接应下,李远清一家被安全转移到山顶农户家,见到罗先印,李远清抱住他失声痛哭。
  灾后,当问及李远清为何要给罗先印打电话时,李远清说:“平时罗支书就对我们移民很关心,所以灾难发生时,我可依靠的精神支柱就是罗支书,我相信,他一定能救我的命”这是一个搬迁来不久的村民对罗支书的信任和寄托。
  在罗先印和其他镇村干部的周密组织安排下,尽管新华村遭受了严重的财产和经济损失,但全村1905个村民却无一人伤亡。
  洪水退后,罗先印立即组织群众开展生产自救,同时安排村干部逐家逐户走访受灾农户,对洪涝灾害进行详实的登记上报;联系镇农技部门,调集良种,指导受灾农户及时改种补种;做好群众心理疏导,稳定受灾群众的情绪。目前,全村人民正在开展如火如荼的灾后重建和生产自救。虽受重灾,但灾民情绪稳定,心态平和,治安秩序良好,炎炎的夏日下,罗先印为受灾群众撑起了一片清凉绿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