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他将600名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记大竹园镇小沟村党支部书记吴昌平

作者:罗先安 罗先余 汪金波 时间:2010-08-04 11:43 来源:安康日报 【字体:

  7月15日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洪水灾害,遭遇百年不遇连续性强降雨袭击,造成山洪暴发,山体塌方,多处民房损毁,大片农田受淹,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汉滨区大竹园镇小沟村党支部书记吴昌平超前安排,冷静应对,在洪灾来临之前将全村群众全部安全有序撤离,无一人伤亡,受到了人民群众的称赞。
  小沟村位于大竹园镇西南部,山大沟深,路滑坡陡,查灾异常困难。7月16日下午,持续下了一天的大雨仍然没有停歇的迹象。在安康城区办事的吴昌平听着哗哗作响的雨声,心急如焚。小沟村五个村民小组126户人家602口人世代依山顺河而居,一旦山洪倾泄而下,后果不堪设想。17日早晨5时,一夜未眠的吴昌平爬起来就往村里赶,雨,仍在不停地下着,7时30分,回到村里的吴昌平顾不着衣服被雨淋湿、筒靴被雨水倒灌,立即将全村党员分为5个小组,由各组组长带队挨家挨户动员群众转移。确保“有问题第一时间发现、有险情第一时间排除”。对个别不听劝阻,不愿意转移的群众,要求各工作人员采取强制性措施将其及时转移,他对各组组长说:“宁愿得罪人,也不让一人被洪水冲走,这个时候不理解,事后他们会理解的”。
  10时左右,倾盆大雨持续猛下。半个钟头,小沟河积水成患。中午12时,咆哮的山洪像脱缰的野马从五组后山奔泻而出,河水一阵比一阵紧似的直线上涨,巨大的洪水轰鸣声震颤着大地。正在小沟河中游三组组织群众转移的吴昌平突然接到了村民王吉前打来的电话,“昌平,我们房子进水了,快来救我……”
  王吉前家在小沟村最上游的五组,后面是抬头不见天的大山,左边是一个两丈多高的陡崖和呼啸而下的洪水,右边是一块由于雨水浸泡已裂开60多米长、80公分宽裂缝的大型滑塌体,而距王吉前家不远处还住着5户村民共31口人,情况十分危急。
  灾情似火。来不及细想,吴昌平火速朝王吉前家奔赴并立即给五组组长雷小峰打电话。此时,大小道路全部冲断,平时行走的通村水泥路已是浪涛汹涌,不少地块已变成泥石流滑入河沟,他像猴子一样在河道边攀爬,衣服刮破了,手脚磨破了,但他已不知道了伤痛。
  13点20分左右,吴昌平和五组组长雷小峰赶到王吉前家,眼前的惨景把他惊呆了。六户村民房屋全部进水,洪水如行大道,穿屋而过。呼救声、鸡犬声、哭泣声、雨声交相混杂。齐腰身的水中,老人举着铺盖卷,小孩抱着坛坛罐罐,年轻人牵着猪羊,慌成了一团。
  “大家不要慌,不要慌,我们马上过来,马上过来!”吴昌平朝水中的村民喊着。他一边稳定着乡亲情绪,一边和赖军背老扶幼、抢搬财物,人、财、物转移紧张地进行着,现场气氛慢慢缓和下来。
  当来到最后一户村民陈龙琴家时,62岁的陈龙琴死活不走,她舍不得丢下家里的2头猪、18只羊,当听说要她撤离时,陈龙琴吼道:“要走你们走,水打的是我,不是你,我的死活与你们无关!”“不要说了大妈,你人先转走再说,损失以后我给补。”说话的同时,吴昌平带着雷小峰冲进陈龙琴家。
  老太婆死死地抓住圈门,老泪纵横,呼天抢地,不肯搬走。并哭诉着说:“天啦,怎么得了哦,我们一家人就靠这群猪羊生活,水冲走了,那两万块钱的贷款怎么去还哪,我活着还有啥意思!”吴昌平恳切的说:“大妈,不要紧,只要人在,以后还会没有猪喂?人要是没了,你还咋喂猪呀?”动情悉理的劝说,温暖了陈龙琴的心,一直紧拽的手松开了。吴昌平迅速背起陈龙琴,快步冲过了河岸。此时,洪水已淹过他的膝盖。当确信已到了安全地带,陈龙琴“扑通”一声跪在了吴昌平面前。万分感激地说:“昌平,你救了我这个老太婆的命,我一辈子也忘不掉!我刚才对不住大家呀!今天要不是你们,我说不定早已……”大妈哽咽着,满面泪痕。
  随后,吴昌平又对转移至安全地带的村民逐个进行清点,确信没有一个遗落后,又一次冲进了雨幕中查看别的组居住相对安全的村民。
  晚上11时,当查看完最后一户村民家后,吴昌平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了家里,此时他才想起今天还没吃过一口饭。
  当晚,倾盆大雨一直未停,小沟河泥石奔流,山洪倾泻。
  18日晨,群众发现,已安全转移的刘吉前、陆保胡、赖军、陈龙琴等11户村民家的房屋已没了踪影。通往小沟村最上游五组的2.5公里水泥路已看不到了原形,17根低压电杆断成了几节,200多亩农田已是沟壑纵横、乱石遍地。
  此日,雨更大,水更急,汹涌的洪水挟裹着树木、山石咆哮着从小沟河上游奔涌而下,原来熟悉的家园已成了一片水的泽国。看着一浪高过一浪的洪水,许多安全转移的村民惊恐的半点说不一句话。为了让从危险地带全部转移出来的32户118名群众有地方住、有饭吃,吴昌平在把自己家的两层楼房腾出来的同时又在隔壁租了两层楼房安置转移群众。并紧急购买了18000元的方便面、纯净水等生活用品。
  6月19日晨,洪水渐渐退去,在满目疮痍的村子里,吴昌平先是组织人员翻山越岭,把灾情第一时间送往镇政府。为了防范山洪后的次生灾害,他又动员小沟村1、2、3组共94户204名村民全部转移到附近的新铺村小沟规划带临时安置点。由于一次又一次往返于小沟村与新铺村之间,脚什么时候磨起了泡他也不记得了,在他的脑海中,只有一个信念,一定要把所有的村民全部安全转移。
  由于安排早,行动快,措施得力,小沟村抗洪抢险工作指挥到位,有条不紊进行,危险地带的群众都得到及时转移,没有出现一起盲目打乱仗事件,没有出现一起人身伤亡事故,将灾害损失降到了最低点。
  20日,当听到邻村七堰村发生山体滑塌导致7户29人失踪的消息时,他顾不上休息,又紧急购买了1.2万元的铁锹、洋铲等工具,组织了35个群众到七堰村义务抢险,为了能早日找到遇难村民遗体,21日,他的救援队伍人数增加到45人,在他的带动和激励下,全村上下万众一心,和省、市、区的抢修单位一起日夜不休地施工。23日晨,七堰村、新铺村、小沟村的电力、通信、供水、公路恢复正常,灾民已全部妥善安置,灾后自救各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
  群众利益无小事,心中对百姓的大爱成为吴昌平工作的源动力。他就像一个上足了发条的钟表,每天在受灾点和安置点之间来回奔波,现场安排、调度,晚上8点准时参加指挥部的工作会议,汇报全天工作,领取并迅速落实次日工作任务,直至深夜。为支援受灾更重的七堰村早日重建家园,29日中午,他又组织全村群众开展向七堰村送温暖献爱心活动,活动现场,他带头捐款1万元,同时向12名遇难者家属每人送慰问金300元,在他的带动下,全村共捐款14800元。为了确保本村受灾群众渡过难关,捐款结束后,吴昌平又从银行取了2.4万元钱给群众垫付救灾补贴,在新铺村灾民安置点,我们看到了正在忙碌的吴昌平。他的头发乱了,眼眶陷了,裤腿一只高、一只低,脚上的解放鞋沾满了黄泥。一位等待领取救灾补贴的老大妈心疼地说:“昌平是全村人民的大恩人啊,这几年,他光为我们村拉电、铺水泥路、安自来水管就垫了四十多万元资金,在外面打工辛苦攒的钱都花在了村上。这次救灾,怕是又要贴上好几万块钱了。”
  当问及是否辛苦时,吴昌平说:“只要群众都安全着。我累点,没啥,钱化了以后还可以挣回来”多么质朴的言语啊。在灾难面前,他用实际行动表达了一个共产党员对党和人民的拳拳赤诚之心。
  7月29日,大竹园镇党委发出《关于向吴昌平同志学习的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