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专题文章>各类创建 > 正文内容

    如何减少预防接种偶合症

    作者:王有国 时间:2010-05-28 09:11 来源:健康报网 字号: 打印

      什么是偶合症

      如果受种者正处于某种疾病的潜伏期,或者存在尚未发现的基础疾病,接种后巧合发病(复发或加重)就是偶合症。也就是说,疫苗接种偶合诱发了某一潜伏期、前驱期的疾病或加重了原有的疾病。偶合症不属于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却最容易出现,也最容易被误解。其发生与疫苗本身无关。疫苗接种率越高,品种越多,偶合症的发生率也越大。
      比如小明是个癫痫患儿,妈妈带他去接种甲流疫苗时怕医生不给种,就隐瞒了病史。没想到,接种后还没走出接种点,小明癫痫就发作了。经专家鉴定,小明最后被诊断为预防接种偶合癫痫发作。

      怎样预防偶合症

      关键是要加强体格检查,仔细询问受种者的病史,全面了解当地疫情,避免在传染病流行期间进行某些疫苗的接种。尤其是医护人员和孩子的父母,更要正确掌握疫苗接种禁忌症:
      1.凡有发热(特别是高热),或伴有明显全身不适的急性症状者;处于急性传染病潜伏期、前驱期、发病期及恢复期(一般指病后1个月内)者;一周内发生过严重腹泻者均应推迟疫苗接种。
      2.过敏体质者。对某些药物、食物过敏者;支气管哮喘、荨麻疹、过敏性紫癜者,特别是以往免疫接种发生过敏反应的儿童,家长必须向医务人员说明。对含过敏原的疫苗不予接种,不含过敏原的疫苗再考虑接种。
      3.各类免疫缺陷症人群、恶性肿瘤(白血病、淋巴瘤)及使用肾上腺皮质激素、烷化剂、抗代谢类药物等免疫抑制治疗的病人,均应避免接种各类减毒活疫苗。
      4.以往接种后发生过严重不良反应者。如接种后发生过敏反应、虚脱或休克非热性惊厥史等。
      5.部分神经系统疾病患者。如癫痫、癔症、脑炎后遗症等患者应避免接种乙脑疫苗、流脑疫苗及含有百日咳抗原的疫苗。
      6.慢性病重症病人。如活动性肺结核、心脏功能不全、肾病、糖尿病、高血压、肝硬化、造血系统疾病、活动性风湿病、严重化脓性皮肤病等病人,应暂缓接种或慎种。
      一旦发生偶合症,应充分调查原有疾病的具体情况(病史、体检、检验及原有诊断),并与预防接种后病情改变进行比较,以免贻误时机或加重病情。在查明病史、进行临床检查并作出正确的病因诊断后,及时进行治疗。对于发生猝死的偶合病例,应争取做尸体解剖,以弄清病因与死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李丹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