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统计信息 > 正文内容

上半年全市消费品市场稳中有升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9-293267 发布日期 2019-07-24 09:47
来源 市统计局
内容概述 上半年全市消费品市场稳中有升
【字体: 分享:

  今年以来,全市积极开拓市场,着力落实促消费措施,消费结构进一步升级,新兴业态和新商业模式快速发展,消费品市场呈现稳中有升态势。上半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4.91亿元,同比增长10.5%,增速较一季度提高0.1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单位实现消费品零售额109.10亿元,同比增长14.1%,增速较一季度提高1.6个百分点。


  一、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 
   (一)城镇消费增速快于乡村。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上半年,城镇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50.62亿元,增长11.1%,增速和一季度持平;乡村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24.29亿元,增长6.9%,增速较一季度提升0.5个百分点;城镇增速快于乡村4.2个百分点。 
   (二)餐饮收入好于商品零售。按消费形态分,上半年,全市实现商品零售收入146.04亿元,增长10.2%,增速较一季度提升0.1个百分点;实现餐饮收入28.87亿元,增长12.0%,增速较一季度提升0.3个百分点;餐饮收入增速快于商品零售0.7个百分点。 
   (三)粮油食品类商品稳定增长。上半年,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类商品实现零售额18.72亿元,增长16.2%,延续一季度态势持续稳定增长,增速较一季度提升2.0个百分点。 
   (四)居住类商品较快增长。上半年,全市限额以上企业(单位)五金、电料类商品实现零售额1.09亿元,增长28.0%;家具类商品实现零售额3.33亿元,增长17.9%;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商品实现零售额3.89亿元,增长10.3%。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汽车类消费回暖迹象不明,增速放缓。上半年,全市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实现零售额13.08亿元,增长12.1%,增速较一季度回落1.8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回落3.0个分点。 
   (二)新增限上企业拉动不足。上半年申报企业成功入库26户,实现消费品零售额1.19亿元,仅拉动限上消费品零售0.8个百分点。 
   (三)企业经营压力大,关停歇业影响消费品零售额增速。受市场竞争加剧影响,企业持续生存压力增大,2018年,全市限上批零住餐单位中72户企业因经营不善而关停、歇业,上半年产生同期零售额5.59亿元,影响限上消费品零售额6.5个百分点,影响社会消费品零售额4.1个百分点。  
   (四)企业经营存在困难需关注。根据上半年全市18户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业、9户住宿和餐饮业企业景气调查结果显示,有48.2%的企业存在“招工难”问题,有22.2%的企业存在盈利较一季度减少的问题,有11.1%的企业本季度资金周转紧张,有63.0%的企业认为未受益于相关政策的帮助支持。 



  三、建议 
   (一)协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行业主管部门应深入企业,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切实加强指导,出谋划策,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提升企业发展后劲,加大对企业的政策支持和资金扶持力度,保障企业正常运转,推动全市消费品市场稳定增长。 
   (二)培育新的消费市场和热点。结合全市实际,大力发展电子通讯、教育文化、体育健身、休闲旅游等方面的消费,扩大居民即期消费支出,进而培育新的消费市场。 

   (三)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大力发展乡村消费品市场。从消费的地理空间分布看,当前乡村消费水平和城镇相比还有较大差距。还需要不断完善农村商业设施建设,引导传统企业向农村延伸,推动农村实体零售网点与电子商务协同发展,以促进乡村消费市场得到更加充分发展。


  图表:上半年全市消费品市场稳中有升(http://www.ankang.gov.cn/Content-427573.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