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统计信息 > 正文内容

上半年全市投资增速趋缓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9-292993 发布日期 2019-07-22 10:07
来源 安康市统计局
内容概述 上半年全市投资增速趋缓
【字体: 分享:

  自去年以来,受多种因素叠加影响,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呈逐步回落态势。今年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2%,跌出两位数区间,较1-5月回落2.9个百分点。

 


  一、运行基本情况

  (一)两大构成均有不同程度回落。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35.9%,较上月回落13.2个百分点;项目完成投资增长5.9%,较上月回落1.4个百分点,项目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86.1%,对全部投资的贡献率由一季度的64.6%下降到56.5%。
  (二)三次产业结构更趋合理。从三次产业来看,上半年,全市第一、二、三产业投资分别增长9.5%、11.1%、8.6%,其中,第二产业投资增速较1-5月提升0.4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占比提高,结构更趋合理。
  (三)工业投资增速趋稳,工业技改投资占比提高。上半年,全市工业投资增长11.6%,较上月提升0.5个百分点,高于全部投资2.4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技改投资下降9.7%,降幅较上月收窄3.1个百分点,占工业投资8.1%,较1-5月提高0.4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增长8.1%,较上月提升1.9个百分点。
  (四)民间投资增速保持较快增长。上半年,全市民间投资增长20.4%,较上月回落2.8个百分点,但仍高于全部投资11.2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民间投资增长56%,较上月回落28.1个百分点,制造业民间投资增长11.4%,较上月提升了2个百分点。

  (五)新兴产业投资有所回暖。上半年,全市高技术产业投资下降11.2%,降幅较1-5月收窄9.8个百分点,较一季度收窄13.9个百分点;上半年,全市文化产业投资下降5.9%,降幅较1-5月收窄1.9个百分点;生产性服务业增长26.3%,较上月提升3.1个百分点。


  二、投资增速回落原因
  (一)房地产投资大幅回落。上半年,房地产投资增长35.9%,比上月回落13.2个百分点,对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贡献明显减弱。 
  (二)新开工项目支撑不足。上半年,全市新开工项目322个,同比下降24.1%,竣工投产项目800个,同比增长1.8倍,项目投产个数远大于开工个数,后续有效投资项目953个,比去年同期减少353个,项目支撑严重不足。从县区调研情况来看,普遍反映,随着脱贫攻坚项目进入收尾阶段,项目跟进压力增大。
  (三)不良天气增多。进入6月,天气炎热伴随阴雨天气增多。地质灾害时有发生,给项目建设带来诸多不便,停工天数增多,尤其是对交通类项目影响更大。上半年,全市基础设施投资下降2.6%,较1-5月降幅扩大0.9个百分点,其中,交通运输邮政业投资同比增长28.2%,较上月回落4.5个百分点。 

  (四)资金紧张。根据县区调研情况来看,PPP项目规范整顿、地方融资平台持续收紧、政府预算管理不断加强,县区投资资金偏紧,通过政府资金来撬动投资作用减弱。上半年,本年实际到位资金增长仅6.3%,比上月回落2个百分点,其中,国家预算资金下降27.1%,降幅较上月扩大5.1个百分点,国内贷款同比下降19.5%,降幅较上月扩大7.9个百分点,政府投资不足是影响投资回落的主要因素。


  三、相关建议
  (一)坚持高质量发展。要发挥投资供需两端发力的“双引擎”效用,坚持有效投资,注重产业结构优化,发挥投资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
  (二)抓紧项目开工落地。围绕2019年重点项目计划,逐个排查项目开工情况,切实解决企业投资面临的审批手续、土地征拆、融资贷款等难题,提高未开工项目的开工率和已开工项目的投资完成率。
  (三)强化投资资金保障。一是积极发挥政府投资作用,主动适应新要求,确保政府投资聚焦重点、精准发力;二是加强与金融机构的战略合作,不断拓宽融资渠道,提高融资效率,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