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岚皋 > 正文内容

    打赢脱贫攻坚战 就业有位子 增收有门路 ——岚皋县全力推进就业扶贫纪实

    ——岚皋县全力推进就业扶贫纪实

    作者:陈延安 时间:2019-07-22 08:46 来源:陕西日报 字号: 打印

      近年来,岚皋县大力实施有劳动力“零就业”贫困家庭“清零”工程,让贫困群众就业有位子、增收有门路。截至目前,该县共培育农业园区147个,72个贫困村实现了农业园区全覆盖;3年来,共建成培训基地14个,完成劳动技能培训4685人,实用技术培训1.04万人,发放创业贴息贷款1.16亿元,实现贫困户有稳定岗位就业2.23万人,贫困人口县内就业率达到77%。
      7月14日,岚皋县民主镇五一村艳阳高照。今年45岁的贫困户束学友,头戴草帽,正在猕猴桃园里拔草,忙个不停,果子挂满了枝头。
      “如今我总算过上了眉开眼笑的日子。”束学友说,2016年以前,妻子在镇上租房照顾两个孩子上学,他自己在家照顾年迈的老人。他家成为名副其实的有劳动力“零就业”贫困家庭。
      这一切从2016年起逐步发生改变,村里建起了300亩猕猴桃园,束学友在园区务工,实现了照顾老人、就近务工“两不误”;镇上建起了毛绒玩具厂,妻子一边照顾孩子上学,一边进厂挣钱,也实现了“两不误”。
      束学友只是岚皋县近年来实施有劳动力“零就业”贫困家庭“清零”工程中的一个成功范例。自2016年6月以来,岚皋县采取建设农业园区和社区工厂、狠抓就业技能培训、鼓励创新创业等举措,有力加快了全县有劳动力“零就业”贫困家庭“清零”目标的实现。
      摸清底子 精准制定政策
      岚皋县地处秦巴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境内山大沟深,群众居住分散,土地贫瘠,为了生计,青壮年劳动力大多外出打工。近年来,随着易地扶贫搬迁步伐的加快,全县已累计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万余人搬迁到了城镇,但这些贫困群体的后续生存和就业问题成了当务之急。
      “先摸清底子!”这是岚皋县委、县政府对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明确要求,摸底工作迅速展开。据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统计,全县85%以上贫困劳动力文化程度为小学、初中,且小学占到62%;50岁左右又几乎占到三分之一;以前外出务工者50%都在矿区;大多数人没有稳定的就业岗位和收入来源。
      “山上建园区、山下建厂区、外出带手艺”,成为岚皋县解决贫困人口和一般农户就业问题的基本思路和遵循。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财政局三家联合发文,在全县实施一个镇建立一个基层就业创业和社会保障服务站、一个镇或社区创办一个社区工厂、一个镇创建一个市级就业创业产业园区、一个镇建立一个培训基地、一个村建立一个公益性岗位管理服务中心的“五个一”就业扶贫工程。
      很快,全县以魔芋、茶叶为主,猕猴桃、中药材等为辅的特色农业,以毛绒玩具生产为主,金融、物流、零售等为辅的二三产业,迅猛发展。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县共培育农业园区147个,72个贫困村实现了现代农业园区全覆盖;全县31个100户以上安置小区,共建设社区工厂20个,已投产8个、竣工3个、在建9个;申报创建市级就业创业产业园区20个;开发公益性岗位1631个。
      技能培训 提升就业能力
      岚皋县农村部分群众,尤其是贫困人口文化水平不高,知识技术储备“先天不足”,成为制约就业的瓶颈。
      “不会,学!不懂,问!不精,练!”在县委、县政府的号召以及一系列措施激励下,全县上下掀起“充电”潮。
      该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县农业农村局、县林业局组成农林科技扶贫特派员队伍,给每个园区派出1名特派员,负责农民技能培训工作。
      政府还把职业教育培训学校普及到镇,课堂搬进村和厂,以方便群众学习。培训期间不仅管吃管住,对于建档立卡贫困户学员还给予每人每天50元的交通生活补助。在社区工厂,工人前3个月为实习期,政府每人每月补助600元。
      7月2日,正在岚皋县城参加“SIYB”创业培训的滔河镇葵花村贫困家庭学员拓永鑫感触颇深:“像这样的培训,在外面至少要花6000元左右,如今在家乡,不仅不花钱,每人还能领到上千元。”
      拓永鑫解释,他说的上千元包括:来去路费可以报销500元,10天的补助500元。他是6月22日从上海回来参加培训的,目的就是为了学会技能,早日实现自主创业。
      自2017年以来,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便开始整合县内培训资源,创新培训服务模式,努力提高培训质量和效果,依托各镇政府会议室和中小学校现有设施,以及远教、电教平台,根据就业创业和产业发展的实际需求,分类办班、分项授课,采取“订单式”“菜单式”培训模式,组织贫困户就近就地参加劳动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不断提升贫困劳动力的就业能力和务工收益,先后开设中式烹饪、中式面点、中医按摩、水电工、缝纫工、呼叫服务、家政服务等10余个专业。

      据统计,3年来,岚皋县共建成培训基地14个,完成劳动技能培训4685人,实用技术培训1.04万人。

      优化环境 鼓励投资创业
      坐落于岚皋县城关镇方垭村的安康科贝尔有限公司,是2018年年底开办的一家毛绒玩具企业。企业搬进来时,厂房、道路、水电均由县政府投资兴建,几乎是“拎包入驻”。
      在建设厂房的同时,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还联合各镇、村积极招工,与县职教中心联合开展劳动技能培训,为企业发展做好劳动力储备。
      近年来,为了吸引企业在岚皋县落户兴业创业,该县出台优惠政策,对用工人数不低于200人(其中贫困户就业人数不低于10%)、年工资发放额度不低于500万元、落户当地稳定经营1年以上的毛绒玩具文创企业,一次性给予100万元奖励;对吸纳贫困劳动力50人以上的市级就业创业产业园区,每年给予50万元补助;对企业每吸纳1名贫困劳动力就业,奖励1000元。同时补贴企业水电费、租赁费。
      岚皋县要求各镇明确班子责任分工,落实专人,积极作为,靠前服务,从企业登记办证、建设施工、进驻厂房、供电给水、招工用人、申报纳税、金融服务、涉外贸易等各个环节予以全程服务,当好企业“店小二”。
      岚皋县还大力扶持创业,鼓励高校毕业生、能人大户、能工巧匠、返乡农民工创办企业。对首次创业者一次性给予3000元补贴。
      据统计,3年来,岚皋县共争取就业专项资金4775万元,发放创业贴息贷款1.16亿元,实现贫困户有稳定岗位就业2.23万人,贫困人口县内就业率达到7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