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镇坪 > 正文内容

    镇坪长寿秘诀——以“孝”淳民风

    作者:何丹 曹晟 时间:2019-07-17 08:53 来源:镇坪县 字号: 打印

      “孝”是中华传统道德体系的核心理念和首要精神,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重要精神基因。小孝为家、大孝为国,孝是万千家庭和睦的金钥匙,孝是父母健康长寿的文化基因。近年来,镇坪县以“孝”老爱亲为模范,树榜样、淳民风,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今天小编就带大家走进“诚、孝、俭、勤、和”中的“孝”字篇,一起来学习我们身边孝老爱亲、知恩图报的好榜样。

      铁肩担道义,孝心感天地——陶正平

      陶正平,女,汉族,1954年10月出生,镇坪县曾家镇青台村村民,2016年荣获镇坪县首届“十大孝子”称号。
      家中现有三口人。丈夫陈永贵,今年65岁,患有脑萎缩症、心脏病、肺结核,丧失劳动能力;姨娘杨桂清,80岁,聋哑人,驼背、智力低下,生活全得靠人料理。生活在这样一个特殊的贫困家庭,全家的生活重担都压在陶正平一个女人身上,她却从未抱怨和退缩,几十年如一日,简单地守着初心。
      2015年4月份的一场大雨,房屋漏水,地面湿滑,姨娘在厨房走动时摔了一跤,头碰到灶台,鲜血直流。陶正平见状,背起姨娘就往山下村卫生室跑,医务人员对伤口进行了包扎止血后,她又及时把姨娘送到县医院进行进一步诊断治疗。随后的几个月姨娘几乎都下不了床,陶正平只能将老人背进背出,悉心护理。
      陶正平患有严重的胆结石,经常疼起来浑身冒汗,但是为了扛起这个家,她不得不强忍疼痛,在老人需要护理的日子里,她不放心离开一刻,不敢马虎每一个细节。丈夫和长辈身体状况差,常年需要吃药,陶正平想方设法省钱为老人买药、买营养品。她听说老人需要保证充足的睡眠,还省吃俭用为老人买了健康枕;为缓解老人的风湿疼痛,她就去向村里的老中医请教按摩的手法,自己回家给老人做按摩。
      生活的贫困打不倒这个乐观坚毅的女人,无论在多么苦难的境遇里,她都选择以最顽强的姿态面对生活,几十年如一日地照顾家中的亲人,无怨无悔。她用她的善良和孝心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大爱无声释孝义——贵以祥

      在农村,贵以祥算是真正的能干人,木匠、铁匠、漆匠、水电工、建筑工、修理工……众多身份于一身,在群众眼里,他无所不能。
      八口之家,妻子多病,孩子尚幼,四位老人均年逾七旬,其中还有一位常年瘫痪在床。就是这样的家庭,贵以祥不仅用残缺的身体撑起了家庭的重担,而且对老人、对亲人极尽孝悌仁爱之心,数年如一日,用拳拳孝义默默书写着大爱无声。
      贵以祥出生在曙坪镇桃元村一个贫苦的农村家庭。十六岁时,在山上砍柴致使右腿意外骨折,落下了终生残疾。就在骨折的那一年,母亲也带着年幼的弟弟远走他乡,只留下他和父亲相依为命。
      到了娶妻成家的年龄,贵以祥将本村因故患上了脑膜炎、黄疸肝炎、胃炎等一身疾病的向胜琼娶进了门。婚结了,家成了,随着两个儿子的陆续出生,家庭的负担和压力也越来越大。妻子这样病还没治好,那样病又开始复发,让他常年奔波的寻医问药的路上。父亲贵应禄年轻时积劳成疾,随着年岁的增长,双腿失去知觉,彻底瘫痪在床。
      长期卧床,他为避免父亲身上长褥疮,坚持每天给父亲擦一次身子,每周给父亲洗一次澡,换一次衣服,每月换一次被子。他还亲自设计制作了一款移动式升降木床,白天推父亲到院子里晒晒太阳,吸收新鲜空气,天凉了,又将父亲推进屋子,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没有丝毫怨言。为了支撑起家庭繁重的开支,建房装修、架桥修路、机械修理、农具焊接、水电木工,他样样都会。不论是严寒酷暑,风霜雨雪,他总有干不完的活。
      贵以祥指着墙上的家规家训对我们说道:“养儿防老,积谷防饥”。在他心里,赡养老人、孝敬老人是做人应坚持的底线和原则,不管有多苦多累,只要还活着,这份责任就得担着,不松手、不松劲!

      久病床前有孝子——吴弟平

      早上6点,吴弟平起床后迅速来到父亲身旁,熟练的换起了昨晚给父亲换上的纸尿裤,和往常一样给父亲洗脸漱口后轻声的询问父亲恢复情况和早上想吃啥?
      他会把煮熟的肉剁的碎碎的,和着稀饭一口一口的喂给父亲。他每天认真仔细的给父亲擦净身体,不厌其烦的陪父亲刷抖音看新闻。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是吴弟平照顾护理父亲从没有任何怨言,更没有怠慢松懈。
      为了给父亲散心解闷,呼吸新鲜空气,只要天气晴好,他每天都会用轮椅推着父亲去路边转转,一路陪着他说话,讲从前的事。吴弟平说:这个时候,父亲是最开心的,他听着我讲那些生活琐碎,虽不能与我正常交流,但却听得懂,脸上总是神采奕奕,笑容满面。
      说起他家,左右邻舍都为其父那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深感不幸,那是2017的一天,不幸被摩托车撞至6米开外的父亲至今一级残疾,卧床不起。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吴弟平用他的行动影响着村里的每一个村民。不让“子欲养而亲不待”成为永远的遗憾,亲在,而子养之,这是吴弟平用实际行动向大家传达的大爱大孝。


    孝当先,善至上。
    孝老爱亲尊师长,知恩感恩不能忘,
    节假日里多陪伴,问寒问暖要经常。
    父母得病不嫌弃,端汤送药陪身旁,
    儿媳贤惠待公婆,女婿奉养有担当,
    应尽义务不敢忘,忤逆不孝戳脊梁。
    人人都有年老时,要为儿孙做榜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