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镇坪 > 正文内容

    镇坪:只要勤劳,好日子“跑不了”

    ——柏忠成的脱贫故事

    作者:何丹 计玫 时间:2019-07-17 09:30 来源:镇坪县 字号: 打印

      一阵暴雨过后,去曾家镇五星村的路显得更加湿滑,散落一地的树叶,使得偏远的乡村愈显静谧,空气里到处弥漫着浓郁的泥土气息,令人神清气爽。
      从村里步行30分钟,远远便能看到一层砖混结构的平房落在群山之中。走进屋内,室内卫生洁净,家具摆放整齐——这就是柏忠成家。谁能想到,曾经远近有名的贫困户,到现在成为村里脱贫致富的典型,生活有了这般翻天覆地的变化。

      屋漏偏逢连夜雨

      出生于1959年的柏忠成住在镇坪县曾家镇五星村。过去交通条件差,一家人住在大山里,过着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生活。家里除了有一个智力障碍的弟弟,还有一个患慢性乙肝的儿子。柏忠成和妻子是家里仅有的壮劳力,除了照顾两个病人,整天都在地里务农,没有清闲过一天,也才勉强解决温饱问题,生活虽然拮据,但也还算过得去。
      屋漏偏逢连夜雨。2014年初,母亲因病突然去世。2015年,勤劳贤惠的妻子又因肝癌离开了他,生活的双重打击,让他的人生中充满灰暗和痛苦。
      家人相继的离去,让这个原本勤劳苦干的男儿变得绝望,开始借酒消愁,整天浑浑噩噩。屋内臭味熏天,门前的杂草深至半米却无人问津。以前热情好客的家庭再也找不回当年的热闹景象,柏忠成一家陷入了“越穷越懒、越懒越穷”的恶性循环。村里人都替他惋惜:“柏忠成这下算是真的垮架了。”

      柳暗花明又一村

      妻子的去世,沉重的债务,家庭的压力让柏忠成无所适从。正在这时,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曾家镇五星村在摸排贫困对象时,把柏忠成确定为贫困户。
      “柏大哥,以后你有什么困难可以找我们!”当县审计局包扶干部第一次到他家了解情况时,柏忠成丝毫不为所动。
      “你们莫管我,把这个贫困户让给人家,我不当,我已经脱贫了!。”
      “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你要相信,你的日子一定会好起来的。”
      “反正我不当贫困户,你们走吧!”柏忠成一边喝着酒一边对帮扶干部说。
      扶贫先扶志。如何扭转柏忠成的懒惰消极思想,成为摆在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干部面前的首要问题。
      “生活不能这样自暴自弃。你酒喝醉了,弟弟吃什么?儿子谁来照顾?还有比你更贫困的,人家都住进新房了,你可倒好,越走越倒退!”帮扶干部一次又一次上门进行政策宣传和耐心开导,生活上关心、精神上鼓劲、思想上引导。经过多次和柏忠成的交流、谈心,帮扶干部和柏忠成逐渐成为了朋友。
      “我不喝酒了!我要发家致富,改变贫困的现状。”心结一旦打开,志气就扬起来了。柏忠成把全身上下收拾个遍,跑到村委会,找到村四支队伍表达自己的决心。
      发展有了主动性,但如何发展,稳定增收,是摆在村四支队伍身上又一个难题。通过多次走访、了解他自己的发展意愿后给他制定了养殖山羊的脱贫计划。2016年,柏忠成通过产业贷款,养殖了10只羊。有了羊群,以前那个起早贪黑、勤爬苦干的老柏又回来了。

      脱贫致富拔穷根

      “王干部,我还想带点款扩大养殖规模,今年再养点乌鸡,多挣点钱。尝到养殖甜头的柏忠成又找到帮扶干部,准备扩大养殖规模。
      看到柏忠成的变化,帮扶干部随即就到信用社帮他咨询政策,没过几天,3万元产业贴息贷款顺利到了老柏的手里。
      2017年初,柏忠成的养殖规模扩大到乌鸡100只,生猪9头,山羊100余只。他整天忙得团团转,一年下来,纯利润达4.6万元。
      这让柏忠成笑开了花。笑声在群山之中回荡,鸟儿们附和着歌声,仿佛在为柏忠成喝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李心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