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旬阳 > 正文内容

    旬阳狮头柑技术培训:繁了枝头,暖了心头

    作者:华荣艳 李增芝 时间:2019-07-18 08:48 来源:旬阳县 字号: 打印

      旬阳冬青村狮头柑青涩娇小的身姿坐满枝头,在骄阳下编织着羞涩而满怀憧憬的梦想。
      “现在正是实现大丰收的疏果关键时期,我们要疏除畸形果、病虫果、机械损伤果、小果、果梗粗大的果,以及部分生长正常的过密小果......”
      近日,县林业技术推广站在吕河镇冬青村举办狮头柑疏果技术培训会,技术人员边示范边给现场群众讲解着。通过示范、对比,使果农充分认识到夏季果园田间管理的重要性,提高科学管理的意识和种植技术,让狮头柑优质高产。此次现场培训果农60余人,发放技术资料200余份,为今秋狮头柑大丰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狮头柑,又名皱皮柑,因其表皮有许多突起形似"狮头"而得名。其个大汁多、酸甜适度、果肉晶莹剔透、余味悠久、口感颇佳。具有生津化食、止咳化痰、生血防癌、开胃健脾、润肠通气、养颜健身的功效,又称狮头柑为“医药圣果”、“黄金果”,是名副其实的健康果。狮头柑疏果一般在6月上中旬,第二次生理落果结束后,即稳果后进行,待9月份根据树势和生理落果的情况再次进行疏果。通过人工疏果,可以大大提高果实的品质等级,适当调节和控制大小年的发生。
      “我特别感谢这个好产业,县上部门、村上都支持的很,有啥不懂的技术问题都有人给我们说,我们家有3亩狮头柑,也不愁卖,一年下来随便也能挣个2万多块钱。”冬青村贫困户老董满脸自豪地告诉笔者。
      吕河镇冬青村是当地远近闻名的狮头柑种植基地,自2008年6月成立旬阳县冬青狮头柑果品产销专业合作社以来,社员从最初的十几户果农发展到如今200多户,种植面积达1160余亩。全村狮头柑年产量超120万斤,产值达600余万元,仅狮头柑一项产业人均增收6912元,占该村农民人均纯收入的46%,已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该村2011年成功注册“冬青村”牌狮头柑商标,2017年通过了国家无公害农产品产地、产品双认证,并于当年成功助推旬阳通过了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
      除冬青村种植基地之外,邻近的乱滩沟村、李家庄村狮头柑也久负盛名。据悉,截至2018年底,全县种植总面积达到6.27万亩,产量3万余吨,产值3.1亿元,这种兼具果味和药用功效的水果已经成为深受消费者青睐的特色果品、农民长效增收的特色产业,狮头柑已从旬阳走向了全国30余省、自治区、直辖市。
      作为技术服务部门的县林业局将狮头柑产业作为科技服务的重点,在狮头柑建园、病虫害防治等关键时期,多次深入各狮头柑栽植重点村召开技术培训现场会,仅今年已举办现场培训会20场次,发放技术资料3000余份,配送农药300余件,修枝剪(锯)500余把。合作社也按照 “统一技术、统一包装、统一品牌、统一销售”和“自主育苗、慎用农药、不施化肥、诚信销售”要求,严格生产管理,极大地提高了全县狮头柑的产量和品质,推动狮头柑产业持续健康稳步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骞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