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经济信息 > 正文内容

    1-5月安康规模以上服务业发展稳中趋缓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9-280429 发布日期 2019-07-10 08:45
    来源
    内容概述 1-5月安康规模以上服务业发展稳中趋缓
    【字体: 分享:

      开年来,全市紧扣“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聚焦营商环境,不断培育服务业发展新动能,力推传统服务业转型升级, 1-5月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以下简称规上服务业)保持平稳发展,但下行压力不断加大,需各方高度关注。 
      一、规上服务业发展情况 

      (一)单位数量和营业收入总量双增长。1-5月,全市规上服务业企业324户,较上年同期净增21户;实现营业收入22.02亿元,增长8.2%,156户其它营利性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5.43亿元,增长18.7%。 



      (二)新兴互联网相关服务发展强劲。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经济快速发展和深入,全市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互联网发展相关保障体系不断完善,部分有实力、有潜力的企业发展成互联网服务支柱企业。1-5月, 3户规上互联网及相关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345.2万元,增长44.7%,实现较快发展。 
      (三)文化、体育业繁荣。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全民健身和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强力助推下,全市文化、体育业繁荣发展。1-5月,文化业营业收入增长27.0%,体育业营业收入增长45.9%。 
      (四)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蓬勃发展。一方面受居民追求更高品质生活驱动,居民服务及修理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品质越来越高;另一方面随着我市产业转型,着力于打造旅游宜居城市,部门和企业对区域清洁服务投入增加,推动该行业蓬勃发展。1-5月,规上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37亿元,增长30.5%,增速较上年同期提升12.7个百分点。 
      (五)民办教育活力增强。随着国务院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若干意见出台,民办教育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从学历教育到非学历教育,层次类型多样、活力增强。1-5月,规上教育业实现营业收入1.71亿元,增长25.7%,增速较上年同期提升15.3个百分点。 
      (六)放管服深入推进,企业经营活力增强。随着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不断推进,各部门深入实施减税、降费帮扶政策,规上服务业企业税负明显减轻,活力进一步释放。1-5月,全部规上服务业税金(税金及附加、应交增值税)下降4.3%,较上年同期减少4.7个百分点。每百元税负3.1元,下降6.1%;实现营业利润2.98亿元,增长12.1%,企业经营效益不断提升。 
      二、存在问题 
      (一)行业间发展不平衡。从行业门类看,十个行业门类九增一降,且行业间发展不平衡。1-5月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增长30.5%、教育业增长25.7%、、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增长25.8%、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增长20.6%;而营业收入占比较大的传统服务业增幅低缓或下降,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长4.0%,卫生和社会工作增长1.2%,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下降0.4%,其它行业发展平稳。



      (二)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营业收入下降对规上服务业影响较大。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快速发展及信息传输结构、方式的改变,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业营业收入持续走低。1-5月,全市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业实现营业收入7.32亿元,下降1.2%,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6.5个百分点,该行业营业收入占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的33.2%,其增长低迷,对规上服务业增长形成较大影响。 
      三、建议 
      (一)部门协作配合,各负其责着力推进服务业各行业发展。一是建议各行业主管部门充分发挥管理职能,积极开展重点服务业企业帮扶包联工作,密切关注企业发展状况,切实做好各项政策解读和落实,从培育入库到在库监测全程夯实责任,助力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二是针对经营波动影响较大的企业,及时召开联席会议,通报情况,梳理查找原因,强化责任,切实做好指导帮扶;三是强化部门间信息共享和交流,多方合力实现应统尽统客观真实反映全市服务业发展现状。 
      (二)积极培育新动能,推进服务业稳步发展。服务业发展要以扩展领域、扩大总量、提升水平为导向,优化服务业行业结构,一是改造提升交通运输、邮政等传统服务行业;二是积极发展信息服务、电子商务、教育培训、医疗保健等潜力行业使之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从而提升服务业发展整体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冯文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