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特殊教育 > 正文内容

    “送教上门”让残疾孩子享受同等教育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9-279383 发布日期 2019-07-03 15:13
    来源 平利县
    内容概述 “送教上门”让残疾孩子享受同等教育
    【字体: 分享:

      “你看,这个画得是什么呀?有没有见过这个动物呀?”“嗯,不急,咱们再仔细看看……”这是平利县大贵镇中心小学老师正在给特殊学生小贤进行免费“送教上门”,教他认识画册中的动植物。
      像大贵镇中心小学小贤同学这样因身体特殊原因,不能正常到校就读的学生,平利县共有61名,涉及29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61名教师承担送教任务。
      为全面落实省、市规定的控辍保学政策,抓实贫困学生义务教育有保障工作,保障贫困家庭学生“一个不少”地接受义务教育,从2018年春季学期起,平利县认真落实义务教育阶段适龄残疾儿童、少年送教上门工作,为义务教育阶段不能到校就读的中、重度残疾学生提供免费上门教学,让孩子在家中接受与正常学生同等的教育。
      “送教上门”工作启动后,平利县教科局规范要求,制定相关文件,按照有工作方案、有责任领导、有送教老师、有送教内容、有送教资料、有学生学籍的工作要求,落实专门领导和责任心强、有耐心、有爱心的教师开展一对一送教上门工作。要求承担送教任务的学校和教师,按照“一人一案”制定切实可行的个别化教育方案,遵循“家庭自愿、免费教育”的原则,每月至少送教2次,每次至少完成2课时的教学辅导任务。学校把送教上门工作纳入教师个人工作量,确保送教上门工作持续、有效开展。
      “我家孩子今年8岁了,学校每次都安排4个老师和2名学生一起到家里来,给孩子赠送卡通书籍和牛奶,还有一些吃的东西。教孩子简单的语文、数学知识。”小敬同学的母亲简大姐激动地说,“感谢学校的关心,孩子现在有了较大的转变。等过两年家里经济条件好了,我准备把孩子送到安康市阳光学校就读,让他在学校的大集体中接受教育。”
      教孩子课本知识是“送教上门”的规定内容之一。与此同时,送教老师还积极向学生家长宣传各项扶贫政策,和孩子进行游戏互动,开展心理疏导,帮助贫困家庭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引导鼓励家长保持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树立自信、自立、自强的脱贫信心。热情周到地上门服务赢得了家长和社会群众的一致好评。
      据平利县教科局主管脱贫攻坚的负责人介绍,“送教上门”工作是全县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教育扶贫工作的重要举措之一,目的就是切实保障因身体残疾,生活不能自理,不能到学校学习的适龄少年儿童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力,让他们在家享受到与在校学生同等教育,一起健康成长。平利县将深入探索适龄残疾儿童少年送教上门教育工作经验,逐步建立残疾儿童少年教育保障制度,进一步推进全县残疾人教育事业的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冯文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