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镇坪 > 正文内容

    镇坪:抓实“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 夯实基层执政基础

    作者:谢美娟 时间:2019-07-09 10:43 来源:镇坪县 字号: 打印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镇坪县自觉把“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作为具体行动,严格按照要求,全县上下齐抓共管,着力补齐短板,夯实基层政权。
      突出问题导向,科学确定目标。各镇党委对照整顿内容,采取村级自评、群众测评、组织考评和倒序排名的办法,对村级党组织进行“拉网式”排查,建立工作台账,对涉黑涉恶软弱涣散党组织台账单独建立台账,确保应建尽建。加大村级组织党员干部涉黑涉恶线索摸排梳理,深入开展村“两委”干部联审工作,对699名村“两委”成员及监委会成员进行了深入排查,对排查出不合格的15名的村(社区)干部,依法依规补齐配强;对不在工作状态的村干部,及时进行诫勉警示、组织调整,确保队伍稳定有力。
      坚持高位部署,形成整顿合力。实行领导联点包抓。下发了《关于切实加强2019年涉黑涉恶等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整顿工作的实施方案》,县委书记带头联系一个软弱涣散村,其他县委常委包抓一个软弱涣散村,负责具体指导开展整顿,整顿工作未完成,包抓领导不脱钩。精准选派驻村人员。县委组织部统筹人员,对整顿对象逐一派驻由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组成驻村工作队,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面貌不改善,驻村工作队不撤离。明确整顿工作责任。确定镇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包抓整顿问题最严重的村,定期组织召开工作会议,研究解决突出问题。党委副书记、组织委员是直接责任人,每季度到联系点督促指导整顿工作。基层党组织书记作为整顿工作的具体责任人,为整顿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执行分类指导,推动整体提升。切实找准软弱涣散的具体表现,按照巩固先进、推动一般、整顿软弱涣散的要求,分类制定整顿转化目标和措施,坚持“一支部一对策”。把配齐配强班子、选优选好党组织书记作为整顿的重点任务,对涉及调整撤换“两委”主要负责人的,全面推行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针对“缺人”或战斗力不强的“软”村,选派机关党员干部到村任职,担任党建指导员或“第一书记”,开展蹲点帮扶;对村集体经济薄弱、发展滞后的“弱”村,选派熟悉经济工作的干部和部门挂点帮扶;对管理混乱、凝聚力不强的“涣”村,选派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干部直接联系;把把政法、公安等部门的干部派到有涉黑涉恶、矛盾问题突出、机制不健全的“散”村,对口联系,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
      实施动态管理,严格倒逼销号。严格按照“确定对象、集中整顿、巩固提升”的步骤,建立动态管理、“回头看”、跟踪问效机制,县纪检、组织、政法、公安等部门和镇党委,定期召开整顿工作分析会,研判整顿提升情况,发现解决问题。对确实已经转化的,坚持跟踪问效、巩固提升,防止反弹回潮;对尚未转化的,强化措施,促进转化升级。把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纳入基层党建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作为县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把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纳入各镇年度考核考核,县委组织部每季度开展一次督导,将督导情况以“三定三单两问”的形式下发,推动边督边改、即查即改,对推进不力、效果不明显的相关责任人,根据情况进行约谈、通报或启动问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骞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