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杨淼同志在全市电子商务精准扶贫暨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推进会上的讲话 公开目录: 市政府文件,安政通报
    索引号 719776475/2019-0001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9年06月25日
    文号 安政通报第二十八期 公开日期: 2019-06-28 08:13
    有效性 有效

    杨淼同志在全市电子商务精准扶贫暨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推进会上的讲话

    (2019年6月6日)

      在脱贫攻坚工作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我们对全市电商精准扶贫和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刚才,先武同志对这项工作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总结安排,我都同意,请同志们抓好落实。

      自2016年以来,我市坚持以国家级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为抓手,加快电商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取得了明显成效。2017年全省电商精准扶贫经验交流会在我市召开,2018年紫阳县经验做法在全国电商扶贫会上作了交流发言。一是电商交易额快速增长。2018年,全市实现网上交易额35亿元,增长24 %;网销零售额15亿元,增长53%。二是支撑体系不断完善。综合示范县实现全覆盖,建成和提升改造县级综合公共服务中心10个、乡村服务网点370个,淘宝、京东、中国网库等知名电商相继落地,平利县兴强富硒茶业、紫阳三生网络科技、汉阴县秦邦电子商务公司等一批电商企业成长壮大,年销售额达1000万元以上,其中平利县兴强茶业年销售额达7000万元。三是助力脱贫攻坚显成效。综合示范县建设吸引了一大批外出务工人员、大学生返乡,累计带动就业创业近万人,各县区商贸流通、旅游、配送、餐饮等企业电子商务运用快速发展。近年以来,电商产业带动8781户贫困户增收2722万元。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认识到,在电商扶贫和综合示范县建设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一是电商销售占比低。2018年全市限额以上商贸企业实现网上零售2.37亿元,占全市社零总额的0.71%,较大幅度低于全省水平。二是农产品上行难。各县区产业规模、农产品产量相对较小,缺乏龙头企业和品牌,农产品加工转化率低,制约着价值提升;流通企业、农业合作社数量不足,物流企业不愿下沉偏僻边远、业务量小的镇村,冷链基础设施差,生鲜农产品网上销售困难。三是电商人才匮乏。各县区专业人才难引进、留不住,电商办专业人员少且不稳定,企业从业人员专业知识、实践和管理经验不足;电商培训质量不高、效果不明显,影响和制约了农村电商发展。四是重争取轻建设。各县区综合示范县建设普遍存在重争取轻建设,项目推进慢、资金拨付慢问题,引导、扶持作用发挥还不够明显。我看了几个县区,汉滨、石泉、汉阴、镇坪,进度不一,理解不同。一些重视的、认识到位的县区,工作推进就快一些,成效就大一些;反之,一些不够重视的、理解有偏差的,推进就慢、成效就差一些。

      对此,我们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工作举措,加大力度推进电商扶贫和综合示范县建设工作。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工作主动性

      在当今这个互联网信息时代,由于信息、网络技术的拥有程度、应用程度以及创新能力的差别而造成的信息落差及贫富分化的趋势被称为“数字鸿沟”。电子商务是缩小“数字鸿沟”、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是贫困县区优质资源变现、贫困群众农产品实现优质优价的重要渠道,综合示范县建设能够全面提升农村电商发展水平。因此,各县区各相关部门务必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加大工作力度,以更加务实管用的举措,抓紧抓细抓实此项工作。

      一是加快发展电商能够助力精准扶贫。实践证明,加快电商综合示范县建设,发展农村电商,是贫困地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由“输血”转“造血”的重要手段。加快农村电商发展,能够培养造就一大批懂信息技术、会电商经营、能带动脱贫的本土电商扶贫人才,“电商+合作社+贫困户”“一店带多户”“一店带一村”等模式,能有效帮助贫困户就业创业和增收,加快脱贫致富步伐。

      二是加快发展电商能够深化产业扶贫。产业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策和长效之举。我市大米、茶业、魔芋、黄花、核桃等富硒农产品产量居全省前列,农业年生产总值达222亿元以上。产业需要市场承接,电商是解决产品销路的重要途径。加快电商综合示范县建设,大力发展农村电商,有利于推动农产品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促进农业生产经营提质增效。比如,紫阳县三森网络科技公司通过电商打造“青春洋芋”品牌,累计带动7个村约3300户贫困户增收获益。瀛湖镇清泉村残疾青年孙阳,通过培训开办网店和村级电商服务点,2018年线上线下销售枇杷10万余斤,其带动村民脱贫致富的励志事迹,在央视3台《向幸福出发》作了专门报道。

      三是要全面落实县区政府主体责任。综合示范县建设申报、实施主体都是县区政府,县区长是第一责任人。省商务厅十分重视综合示范县创建工作,赵润民厅长为此专门赴我市进行了调研。各县区政府都与省商务厅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并从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推进工作、落实配套优惠政策、严格专款专用等方面作出了承诺。创建工作成效事关诚信政府建设,必须践信守诺,按时间节点要求完成各项任务。


      二、抓住关键环节,推进综合示范县建设取得更大实效

      一要建好支撑体系。要加快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建设,加强运营管理,尤其是要有电商龙头企业来运营,对已有的电商龙头企业要培育其发展壮大,还没有电商龙头企业的县区要想办法引进;要通过电商服务中心辐射带动乡镇、村级服务站点和众多网店,建立完善“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镇村电商站点”的模式,积极培育农村电商公共服务运营、服务网络体系;要通过引进知名电商企业在我市设立机构、拓展业务,充分发挥引领作用和规模效应。

      二要抓好配送体系。只有解决好农村物流配送问题,畅通“毛细血管”,才能从根本上打通农产品上行“最先一公里”和工业品下行“最后一公里”。要加强资源整合,统筹区域内邮政、供销、快递、传统商贸企业的物流资源,加强网络、设施和信息的共建共享,合理设置线路,形成符合市场需求的物流解决方案。要加快网点布局,以推进物流配套全覆盖和乡村网点全覆盖为抓手,完善物流配送网络,实现物流服务无死角、无盲区。要补齐仓储和冷链短板,通过企业自建、组建仓储物流联盟等方式,进一步完善仓储配套,降低物流成本。针对冷链基础设施差等突出问题,各县区政府要积极发展产地冷冻运输、冷库仓储和定制配送等冷链物流,完善鲜活农产品直供直销体系。

      三要着力打造品牌。随着电商政策监管体系进一步完善,消费品质日益提升,优质、多样、绿色成为消费主流。要适应消费升级趋势,通过电商提升企业和农民的认知水平,帮助其建立质量意识、品牌意识,更加注重商标品牌认证,更加注重质量安全可追溯,从而促进农业转型升级,实现我市农产品的优质优价。质量认证是最低门槛,要强化企业质量认证、政务质量认证服务。各县区要大力挖掘、培育和开发适合网络销售的商品,加快制定适应电子商务销售的农产品质量、分等分级、产品包装、业务规范等标准。要着力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推行农产品地理标志,积极培育农业类中国驰名商标、陕西省著名商标、安康名牌产品,打造一批知名网销品牌。要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构建从产地到市场到餐桌的全程可追溯体系,实现农产品源头可追溯、流向可追踪、信息可查询、责任可追究,确保农产品质量可靠。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网络知识产权保护,加强电商市场管理,为优质品牌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四要强化人才培训。针对县域电商人才瓶颈制约,要注重培养和引进并举,加快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农村电商人才队伍。要坚持需求导向,不断探索县域电商人才教育培训的有效模式,开通涵盖电商运营全链条的业务和技能培训,尤其是实务操作性技能培训,提高培训质量。平利、紫阳、汉阴等县电商人才培训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们要更加注重培训人员的转化率,不能仅限于初级的培训,要进一步搞好中级培训,达到培训一批转化一批的目标。要创新人才引进机制,鼓励有条件的县区建设电子商务创业园区,为电商创业人员提供场地支持和创业孵化服务,优化工作生活环境,做到吸引人才、用好人才、留住人才。

      五要抓好运营管理。各县区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牵头部门,一定要做好已建项目运营的监管工作,确保已建成的项目发挥好效能,确保项目建成后运营好。特别是县级服务中心、镇村服务站点,整合的末端物流,要切实运营起来,做到项目进度与项目运营同步实施。


      三、强化工作措施,努力建成一流的电商综合示范县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区各相关部门要强化对电商综合示范县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主要领导要统筹部署,分管领导要强力推进,夯实责任,保障力量。尤其是部分县区要配齐电商办工作人员,确保有专人负责这项工作。各有关部门要结合各自职能,按照建设分工,既各司其职,又密切配合,凝聚工作合力。

      二是强化政策保障。各县区要构建完善的政策支持体系,在降低准入门槛、加大金融服务支持、增加财政资金投入等方面采取针对性强的措施,广泛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全力推动县域电商加快发展。要统筹用好电子商务发展专项资金,深入研究专项资金可使用范围,该配套的要配套,做好后期巩固工作,落实以奖代补等财政支持政策。

      三是积极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广泛宣传电商工作和电商产品,努力营造发展电商的浓厚氛围。市县商务、农业、脱贫办、供销等部门要立足自身职能,及时发现和总结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边干边学、相互促进,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模式在全市推广。省商务厅拟组织一个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宣讲团,请各县区挖掘总结先进经验和好的做法,争取列入省商务厅宣讲范围。

      四是抓好整改落实。要抓好项目建设慢、资金拨付慢两方面工作的整改。今年8月底前,紫阳、平利、宁陕、石泉、岚皋、旬阳县,要全面完成示范项目建设任务;紫阳、平利、宁陕、石泉、岚皋、旬阳县,项目资金拨付率要达100%;汉滨区和汉阴、镇坪、白河县,要完成工作量的50%,县级电商服务中心必须建成,特别是贫困村服务点要占村级服务点50%以上,资金拨付率要达80%。这些硬任务,必须措施具体,责任到人,全面完成整改。

      五是确保资金使用安全有效。国家部委明确示范县项目不是扶贫项目,示范县建设资金也不是扶贫资金,不允许整合。项目资金必须专款、专户、专人管理,使用不规范的问题一定要注意纠正。目前,资金拨付进度慢,问题重重。有的县区担心资金拨付快出现问题要问责,有的担心钱花完了后续项目缺乏资金支持,还有担心资金到了企业无法控制。对此,各县区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商贸与财政部门要搞好配合,认真沟通研究资金使用问题,做到既大胆负责,又规范有序。

      同志们,电商扶贫工作意义重大,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是重中之重。各县区各部门要按照省市统一部署要求,强化措施,扎实工作,努力将更多县区建成一流的电商示范县,为全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更大力量!


      公文PDF原件:安政通报第二十八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