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旬阳 > 正文内容

    从小病不出镇、大病不出县看旬阳医疗卫生事业发展

    作者:黄妮 时间:2019-07-10 08:14 来源:旬阳县 字号: 打印

      “听诊器、体温表、血压计”传统看病老三件的时代早已远去,取而代之的是各类现代化精准的医疗设备。
      家庭分娩、生育高风险这些现象早已荡然无存,孕前检查、住院分娩理念根植人心。
      定期体检、有病治疗、无病先防等理念俨然成为一种新的健康风尚……
      5月17日,曾经在旬阳这方热土上挥洒青春热血的支医团队再回旬阳,通过参观交流不禁感叹几十年来医疗卫生事业的突飞猛进。
      医疗卫生事业的创新改革伴随着历史车轮滚滚向前。一系列利当前、惠长远维护人民健康的举措先后实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由易到难渐次突破,人民群众对健康的获得感不断增强,群众健康素养水平不断提高,旬阳县医疗卫生事业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

      健全医保体系 化解看病难看病贵

      70多岁的邓医生回忆道:“六七十年代,‘赤脚医生’盛行,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地方缺医少药的燃眉之急。而当时西安、上海、安徽等地的大学毕业生志愿加入旬阳支医队伍,一时间也成了培训‘赤脚医生’的最好导师”。
      “90年代初,吕河区卫生院连最基本的血常规都无法开展,一台50毫安的x光机仅仅能做胸部透视,而这在当时已经算是医院最珍贵的设备”。一名年长的医务人员告诉笔者。

      设置合理的基层卫生院科室

      65岁的段文全医生,1979年从西安医科大学毕业后一直致力于家乡医疗事业的发展,在旬阳县医院,他从一手建立病理科至今,从80年代一年诊断不足1000张病理切片,到现在每年超过1万张,他见证了医院发展的风风雨雨。
      看病难、看病贵一度困扰着百姓。在农村合作医疗体系建立之前,很难想象到贫苦百姓身患疾病后自己支付全额医疗费用的艰难。旬阳1997年开始实施合作医疗制度,从最初的仅占全县行政村总数的10.25%开始试点,再到逐年扩大试点范围,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探索之路漫长而艰辛。2005年1月1日旬阳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办公室正式挂牌成立,一支专业化队伍的建成助推了全县新农合工作的健康有序发展。从部分乡镇推广试点到城乡居民全覆盖,合作医疗制度的改革和突破成为农村老百姓受益最大、感受最深的变革之一。医务人员这样举例:“一名胃癌患者手术住院花费三四万元,合疗报销之后自负费用在一万元左右,有效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
      而现在,旬阳县医院综合实力位居全市县级医院第一,也多次迎来省市相关单位的调研。院长吴万琴对旬阳县医院几十年来发展成果倍感珍惜的同时,也对着力打造省级一流县级医院充满信心。
      以中医药服务为主的旬阳县中医院从1980年4月成立至今,引领着全县中医药事业阔步向前。殊不知在五六十年代,柴胡、金银花、芍药等常见中药材主要还靠自己种植自己加工,而现在中药材直接被加工成国标饮片或颗粒剂方便病人服用,22个乡镇卫生院都已全部设立中医科(门诊)、中药房。
      如今,集医疗、预防、保健、康复、养老、健教为一体,种类齐全、功能完善、结构合理的医疗卫生保健网络已遍布旬阳城乡大地。医疗联合体、远程医疗、对口支援、大病集中救治等措施让患者在家门口享受上级医疗专家的优质服务,“小病不出镇,大病不出县”的医改目标在旬阳县得到了很好体现。

      做实疾病预防 筑牢健康屏障

      在今天,不仅每个儿童都能按时集中接种疫苗,而且伴随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计划免疫项目涵盖范围越来越广,并直接作用于预防和控制传染病的第一道关口。
      计划免疫在旬阳县实施要追溯到1978年,从以乡镇为单位的儿童“四苗”接种到2008年全县范围内启动儿童预防接种信息化管理工作,到2009年4月份15立方米冷库投入使用,再到今天顺利实现全县儿童预防接种信息化管理,儿童预防接种资料实现全市信息共享,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异地接种和漏种问题。
      从2000年开始陆续启用的传染病信息系统、传染病直报系统,运行至今全县疫情网络正常运行,信息畅通,全县网络覆盖率、传染病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及时率、县疾控中心网络审核及时率均达100%。
      在神河镇中心卫生院门口健康教育宣传长廊上,各种常见疾病的预防、健康小常识时刻提醒着人们注重健康生活方式。院长周强告诉笔者,疾病预防控制从最初预防接种的“四苗防六病”,到如今的居民免费体检建档,健康教育,健康促进,慢病、精神病、结核病管理,中医药服务、儿童、孕产妇、老年人健康管理、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等14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其职能已从根本上发生了转变,这既是国家倡导健康优先战略的具体体现,更是大卫生、大健康理念的形成和完善。
      除过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之外,广大医务人员还通过门诊服务、家庭医生签约上门服务、健康教育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六进”活动等多种途径,来全面提升居民健康素养,让各项服务更具个性化,群众的防病意识和健康素养得到全面提升。

      优化妇幼服务 提升全民健康水平

      在新中国成立初期,“产婆”这个特殊角色,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妇幼卫生工作极差的状况,也成了导致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居高不下的一大诱因。也正是从那时开始妇幼卫生工作正式从医疗卫生体系中独立出来。旬阳妇幼保健站也在1956年相继成立。
      受到乡村交通不便、经济不发达、健康意识淡薄等因素影响,县妇幼保健站年住院分娩不足百人,而医疗基础薄弱,设施设备简陋,也直接制约着妇幼卫生事业的发展。针对这样的问题,妇幼保健站抽调人员带上仪器设备直接上门为妇女儿童服务,送去健康知识的同时也带回孕妇儿童信息,同时还找到了症结所在——孕妇产前检查率低、家庭分娩普遍、生育风险高等问题。因此,妇幼人通过把保健关口前移,从民政局结婚登记的新人着手,进行跟踪服务,至此全县住院分娩率逐渐提高。
      2009年,旬阳县妇幼保健院顺利争取到陕西省启动的第一批宫颈癌筛查项目,与此同时“降消”项目、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项目、农村孕产妇免费住院分娩补助项目、孕产妇和0-6岁儿童健康管理服务项目的实施,实现了妇幼保健业务从弱到强,孕产妇住院分娩率达到90%以上。
      几十年风雨征程,从仅有1个工作人员的小科室拓展到如今集预防、保健、医疗为一体的省“二级甲等妇幼保健院”。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伴着改革发展的春风,承载着群众的健康梦想,旬阳县医疗卫生事业必将迎来更瞩目的辉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