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宁陕 > 正文内容

    人大代表牵线搭桥 宁陕蚕农喜获丰收

    作者:廖道琴 时间:2019-06-27 10:08 来源:宁陕县 字号: 打印

      6月25日,宁陕县龙王镇莲花村村委会人头攒动,院子里站满了群众,大家热情高涨,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走近一看,原来是安康蚕种场的工作人员来村上收购蚕茧。
      龙王镇莲花村地处宁陕和石泉两县交界,位于池河流域中上游,全村总人口217户608人,村民具有种桑养蚕的传统,特别是近几年,在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的带动下,全村桑园面积达到500多亩,蚕农户均养蚕达6张,蚕桑成了全村的主导产业。规模上来了,但如何提升养殖效益,有效抵御市场波动风险,持续稳定的推进产业发展壮大,就成了摆在镇村干部和蚕农面前的重要课题。
      面对这种情况,宁陕县人大代表、龙王镇人大主席韩建乐带领第七代表小组的县、镇人大代表,开展了蚕桑产业专项调研,访遍了每一户蚕农,收集到了一手的基础资料,并组织代表到临县的中池、迎丰等镇进行考察学习,针对目前蚕桑产业现状,提出了发展种蚕养殖的建议和思路,同时也得到了莲花村省级帮扶单位——西安文理学院的支持,在西安文理学院的协调联络下,莲花村于今年开始,与安康蚕种场达成合作协议,按照“蚕种保障、技术保障、收购保障”的“三保障”原则,安康蚕种场派出技术员长期驻村指导蚕农试养种蚕并与蚕农签订保底价回收协议,莲花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负责协调蚕农养殖,镇人大代表、第七代表小组组长刘自知承担具体组织事宜。作为第一批试点养殖,春季发放种蚕20余张,覆盖蚕农10户。
      在第一批种蚕养殖过程中,县人大代表韩建乐多次邀请安康市蚕桑研究所和安康市蚕种场的专家来到村上,通过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相结合的方式,为蚕农讲授桑苗种植、蚕室建设、消毒防疫、养殖技巧等方面的知识,手把手提高蚕农养殖技术。种蚕对环境、桑叶、技术、防疫等方面的要求,远远高于普通蚕,通过本批种蚕试养,全村蚕农的思想意识、养殖习惯等受到了极大冲击,该村贫困户刘美斌感叹道:“养了大半辈子蚕,还从来没有像今年这样,把蚕当成自己的娃儿来养……”。
      根据当日收购的情况,蚕农每张种蚕收茧平均达到140斤,按照协议约定的保底回收价每斤35元计算,每张种蚕养殖效益接近5000元。这在以前,是连想都不敢想的事,此刻却变成了现实,莲花组组长、蚕农陈代芳一句朴实的话,道出了全体蚕农的心声:
      “养种蚕累是累点,但是养殖效益翻倍增加,这既是让我们养蚕户增收致富,也是帮助我们改进传统养殖方法,为我们下一步继续养殖种蚕坚定了信心!”当安康蚕种场的工作人员,将一万元预付款交到陈代芳手里时,他脸上满是丰收的喜悦和满足的笑容……
      据安康蚕种场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定点回收,先按照每斤35元的保底价,预付一半收购款,待检验合格定出等级后再结算下余款项。当县人大代表韩建乐对安康蚕种场的工作人员和技术员表示感谢的时候,驻村刘技术员由衷地说到:“为莲花村群众提高养蚕技术,早日脱贫摘帽,我们流些汗水是应该的。你们这些人大代表和镇村干部带领群众兴产业、谋发展的工作作风同样值得我们学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